每日经济新闻

    银保监会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 将对银行、保险等八大领域乱象重点整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7 20:00

    针对银行机构,《通知》要求从股权与公司治理、宏观政策执行、信贷管理、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风险、重点风险处置等五个方面开展整治。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初,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曾明确表示,经过两年努力,各种金融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各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和非法金融活动得到了有效治理。

    为巩固前期整治工作成果,防止市场乱象反弹回潮,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5月17日,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针对2019年的整治工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银行、保险、信托之外,本次整治工作还涉及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其他非银领域,整治范围非常全面。

    银行保险业仍处于风险易发多发期

    2017、2018年,银保监会连续两年开展了整治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工作。

    对此,王兆星曾总结称,经过两年努力,金融风险总体上得到了有效控制,金融安全稳定得到了有效维护,金融风险从发散状态转向了收敛状态,也基本遏制、转变了金融资金脱实向虚的局面,使更多的金融资金脱虚向实,流向实体经济,也使得影子银行的野蛮生长和房地产金融的过热,通过加强监管被套上了缰绳,使它不能再任意狂奔。

    但银保监会方面也同时强调,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成因复杂,整治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不可能一蹴而就。特别是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严峻,银行业保险业仍然处于风险易发多发期,一些重点领域重点机构的风险及顽疾仍然存在,如,传统存贷款和票据业务违规行为屡查屡犯、资金投向违反宏观政策、同业领域监管套利手法翻新、违规掩盖或处置不良资产、保险销售误导和理赔难、中小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薄弱等问题还较为突出,案件和操作风险防控压力仍然不容小视。

    为巩固前期整治工作成果,防止市场乱象反弹回潮,《通知》针对2019年的整治工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

    银行机构整治涉及五大类内容

    针对银行机构,《通知》要求从股权与公司治理、宏观政策执行、信贷管理、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风险、重点风险处置等五个方面开展整治。

    例如,在理财业务方面,发行的新产品存在风险隔离不到位、池化运作、相互调节收益、刚性兑付、投向限制性领域、违背投资者适当性原则或违规销售等问题;过渡期内,未制定理财业务整改计划,未严格执行整改计划,老产品投资新资产未能优先满足国家重点领域和重大工程建设续建项目以及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老产品发行规模违规突破存量产品的整体规模;结构性存款不真实,通过设置“假结构”变相高息揽储等均属于整治要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背景下,《通知》特别强调了民营及小微企业服务政策的执行,将整治:未合理设置民营和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未落实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贷款审批中对民营企业设置歧视性要求,贷款利率和贷款条件在同等条件下与国有企业不一致;不合理收费或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提高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人为调整企业标准形态,规避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指标等。

    此外,房地产行业政策、金融扶贫政策及其他重点领域宏观调控政策的执行情况也是2019年银行机构“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的工作要点。

    非银行领域整治范围含七大类机构

    而在非银行领域,一项重点工作则是完善公司治理,如将整治保险业内存在的股东虚假出资,入股资金来源不合法;股权关系不透明、不清晰;公司章程约定不完善;董监高履职前未取得任职资格,兼任不相容职务,关键岗位长期空缺;“三会一层”履职不到位;未按规定进行内部审计;内控机制不健全,合规内审部门资源配置和独立性不足;激励约束机制不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中风险与合规指标占比过低;责任追究机制不完善;关联交易管理制度不健全,未严格落实关联交易管理制度;违规进行关联交易等问题。

    除此之外,保险行业的资金运用、产品开发、销售理赔、业务财务数据等也属于整治重点。

    至于信托领域,资产质量、非标资金池业务、同业业务,甚至“违背‘双录’要求”;“违规由第三方非金融机构推介信托产品”等经营管理细节也都被纳入2019年的整治工作中。

    值得一提的是,除银行、保险、信托等传统金融业态之外,本次整治工作还涉及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其他非银领域,范围非常全面。

    具体来说,针对其他非银领域,《通知》主要提出了三方面工作要点,分别是公司治理、资产质量、业务经营。

    首先,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需要防止股东滥用权利,损害公司利益;董事会及专业委员会履职有效性不足,监事会监督作用未充分发挥;关键岗位长期空缺、兼任不相容职务;薪酬管理制度不完善或执行不力等。

    金融租赁公司还需防止股东违规质押本公司股权或设立信托;关联方识别不到位,违规通过关联交易输送利益等乱象。

    其次,上述几类机构应保证资产质量,按规定做实资产质量、计提拨备等。

    最后,《通知》根据业务经营的实际情况,对各类机构作出了具体的要求。以汽车金融公司为例,未落实贷款“三查”制度;违规收费,不当催收,泄露消费者个人信息;经销商贷后管理不足等都是2019年整治的重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奇葩股东大会!股民问:血汗钱能拿回来多少?董事长答:你本来就是来赌博的

    下一篇

    暴风集团陷入“风暴”之中 前董秘涉嫌违规遭公开谴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