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发行缩水、频频破发 火了小半年的可转债进入冷静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7 14:46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6日,共有25只可转债跌破100元面值,如亨通转债、 林洋转债、小康转债等,而三月末,转债破发数量还仅有5只,由此也不难看出,市场走弱可转债打新亏损风险在逐渐加大。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叶峰    

    可转债市场乘A股东风强势上涨行情随着4月股市震荡盘整应声回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4月以来可转债发行规模较前期出现明显缩水,且频频出现破发情形,转债市场由热转冷,可转债基金也受正股影响业绩走弱。

    转债热转冷 公募基金怎么看?

    进入4月大盘震荡回调,火热的可转债市场进入“冷静期”,多位公募投研人士对转债市场由热转冷感触颇深。

    一家基金公司固收部研究员称,“最近一个阶段转债打新开始变得更加谨慎了,4月中上旬,很多转债上市价格会比较高,安全垫也比较足,但到了4月底5月初大家会有些犹豫。另外,在具体投资过程中我们也更加谨慎了,以前转债打新是闭眼策略,很多账户会分拆很多小账户来保证中签率更高,现在的市场环境下这样的情况变少了。在打新的时候我们也会评估一下中签的量,之前比较火的时候无所谓,亏了影响也很小,现在要更考虑中签率高对账户的影响。”

    对于具体操作层面,他表示,“随着市场的调整,大家担心机构行为一致,集体降仓位,所以以银行转债为代表的蓝筹股转债调整较多。有些可转债已经抹掉了年初以来的涨幅,可转债绝对价格也回到比较低的水平,我们反而会积极一点,会回补一些仓位。”

    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现在这个时间阶段可转债打新方面要更加注意一下,近期股市回调,可转债市场破发概率在加大,尽管我们在策略上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在个券上会更加精挑细选一些,具体主要根据转股溢价率、波动率等因素综合判断。”

    另一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则表示,“可转债其实自己也是有估值的,股票是有市盈率上限的,可转债却没有,所以市场好的时候大家都会抢新的、流动性好的,但是市场不好有破发的转债赚钱效应会减少,我们在选择时也会更注意一些。具体挑选个券方面,要看对应什么股票,正股资质很重要,再一个是条款以及对上市价格进行的估算,上市赚钱的概率大才会打新。”

    可转债密集破发

    可转债在一定条件下又可以转换成公司股票,因为兼具股债双重属性退可守进可攻受到普遍关注,而可转债打新,说白了就是购买新上市的可转债,一般情况下,除了极端行情,可转债约定的转股价都低于公司的股票价格,尤其在市场好的时候,正股价格走强,转换价值就越高,可转债打新的收益也就越高,显然4月以前打新可转债显得很划算。

    然而随着4月以来A股震荡调整,可转债行情受正股影响逐步走弱,甚至频频出现破发情形,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6日,共有25只可转债跌破100元面值,如亨通转债、 林洋转债、小康转债等,而三月末,转债破发数量还仅有5只,由此也不难看出,市场走弱可转债打新亏损风险在逐渐加大。

    转债的破发与正股走弱不无关系,今年4月上证综指在3000点附近高位盘整,5月市场宽幅震荡上演急跌行情,上证综指从4月8日3288.45点相对高点跌至点5月9日的2850.95点,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6日,4月以来沪指区间跌幅达4.37%。

    另一方面,4月以来,可转债发行火热势头也出现退温。事实上,一直以来可转债市场容量并不大,可选择面也十分有限,截至去年年底,可转债市场规模为1905.01亿元。然而随着市场大涨,可转债市场也迎来大扩容,根据Wind债券分类,今年一季度就有41只可转债发行,发行规模达1259.17亿元,平均发行额度30.71亿元,然而这种极速扩张的态势随着股市的震荡出现减缓,4月以来的半个月时间中,只有19只可转债发行额为222.44亿元,平均发行额度仅有11.71亿元。

    可转债基金应声回调

    转债市场由热转冷,可转债基金业绩也随之下滑,尤记得,一季度可转债发行势头正猛,可转债基金业绩也格外亮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剔除分级基金后,可转债基金平均收益率达12.24%,且全部正收益。进入二季度,4月市场震荡盘整加之5月的宽幅回调,可转债基金收益率大打折扣,近一个半月时间,超8成可转债基金业绩亏损,平均亏损幅度为2.55%。

    其中一季度排在业绩榜首位的华富可转债,4月以来净值下跌3.79%拖累前期良好的业绩涨幅,截至5月16日,年内以18.71%的收益涨幅滑落至第三位,另外,南方希元可转债4月以来的净值下跌7.09%,中海可转换债券、华夏可转债增强、建信转债增强等也有超5%以上的跌幅。

    其中跌幅较大的可转债基金多跟踪中证可转换债券指数收益率,该指数在4月中下旬开始随着A股调整一路下跌,5月6日跌至311.76点,回到2月份指数大涨前水平, 截至5月16日收报321.19点,近一月阶段收益跌了3.57%。

    相较之下,中证综合债券指数在弱市中显示出更好的“抗跌性”,今年以来中证综合债券指数维持平稳上涨态势,在其他转债指数普跌的情况下,近一月累计收益0.64%,而跟踪中证综合债券指数的两只可转债基金也获得盈利,如上投摩根优信增利A/C、上投摩根双债增利A/C在4月以来的震荡市中分别赚了1.47%、1.43%、0.77%、0.68%。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离岸人民币短线反弹 逼近6.93关口

    下一篇

    巨额并购后遗症显现 深大通收年报问询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