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为被加入“实体名单” 美国芯片股遭重挫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7 12:17

    华为被加入实体名单,华为在美国的一些供应商股价出现下跌。今日上午,A股华为概念股大涨:星星科技(300256,SZ)、诚迈科技(300598,SZ)、新亚制程(002388,SZ)、捷荣技术(002855,SZ)、神州信息(000555,SZ)等涨停。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5月17日上午,华为概念股大涨:星星科技(300256,SZ)、诚迈科技(300598,SZ)、新亚制程(002388,SZ)、捷荣技术(002855,SZ)、神州信息(000555,SZ)等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为在美国的一些供应商股票出现下跌。其中,高通下跌4%,博通下跌2.33%,赛灵思下跌7.27%,费城半导体跌1.68%,凌云半导体跌超3%。 

    当地时间5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宣告禁止企业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危险的公司所生产的电信设备,指示商务部与其他政府机构合作,在150天内拟订执行计划。随后,美国信息技术产业理事会(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ustry Council)对美国政府的行动表示担忧,敦促行政当局“与行业合作”将冲击波降至最小。

    美股华为供应商股价大跌 

    《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此举被认为是针对中国的华为和中兴通讯等电信公司。此外,美国商务部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公司及其70家附属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这意味着美国公司将不得不先从美国政府获得许可证才能向华为出售技术产品。 

    实际上,禁止华为向美国市场销售设备,不仅会对华为造成打击,也可能阻止华为从美国供应商——包括高通等在内的企业购买半导体器件。相关资料显示,高通大约5%的营收来自华为。随后,代表高通、英特尔和微软等华为供应商的信息技术产业理事会对美国政府的行动表示担忧,敦促行政当局“与行业合作”将冲击波降至最小。 

    而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科技政策事务专家保罗•特里奥罗(Paul Triolo)则表示,这是一个“巨大的事态发展”,不仅伤害华为这家中国公司,还会对全球供应链产生冲击,波及英特尔、微软和甲骨文等美国公司。“美国基本上已经公开宣告,它愿意同中国打一场全面的科技战争。”保罗说道。 

    实体名单是美国商务部对被视为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个人、公司和其他组织编制的索引。虽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或恐怖主义是被列入这份黑名单的潜在原因,但美国政府也可以基于未指明的安全风险,或者甚至只是根据美国的外交政策目标,将企业列入该名单。美国出口管制当局表示,希望向名单上的公司出口的美国供应商提交的许可证申请“通常按照拒绝政策处理”。

    华为海思:备胎芯片“全部转正”

    美国政府针对华为的举动,引发通信业界哗然。5月16日晚间,华为就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华为加入“实体名单”发布声明。华为表示,反对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的决定,这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会对与华为合作的美国公司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影响美国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也破坏了全球供应链的合作和互信。华为将尽快就此事寻求救济和解决方案,采取积极措施,降低此事件的影响。 

    5月17日凌晨,华为正式启动“备胎”计划。华为海思总裁在致员工的一封信中表示,多年前公司做出了极限生存的假设,预计有一天,所有美国的先进芯片和技术将不可获得,海思(因此)走上了科技史上最为悲壮的长征,为公司的生存打造“备胎”。为了兑现公司对客户持续服务的承诺,华为保密柜里的备胎芯片“全部转正”,(这)是历史的选择。这确保了公司大部分产品的战略安全,大部分产品的连续供应。 

    与此同时,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内部发布的《致员工的一封信》中表示,这是美国政府处于政治目的持续打压华为的最新一步,“对此,公司在多年前就有所预计,并在研究开发、业务连续性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和充分准备,能够保障在极端情况下,公司经营不受大的影响”。 

    另外,5月16日针对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一事,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应道:“美国商务部最新的报告我们已经注意到了,对中方而言,中方一贯要求我们自己的企业认真严格执行国家出口管制法相关的法律法规,履行中方所承担的出口管制相关的义务。在海外经营过程中,我们也要求中方企业能够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合法合规地开展经营”。 

    陆慷同时强调,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根据自己的国内法对中国的实体实施单边制裁。“我们也反对泛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陆慷说,敦促美方停止错误的做法,为两国企业开展正常的贸易合作创造条件,避免给中美经贸关系造成进一步的冲击,“中方也会采取进一步必要的措施,来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目前,华为被列入实体名单的影响尚不清楚,5月17日上午,对是否会为了向华为出口提出申请许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向高通方面进行询问,但截至发稿时尚未获得回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生态环境部公布1-4月空气质量状况:京津冀、汾渭平原PM2.5浓度均同比上升

    下一篇

    新股宝丰能源一个涨停就开板,网友:历史第一!最悲催的新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