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3月份减持美债104亿美元 创近两年以来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7 08:39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实习编辑 刘野    

    美东时间5月15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3月主要外资持有证券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截至3月末持有美债11205亿美元,较上月降104亿美元。3月末持有美债规模也是创近两年以来新低

    图片来源:美国财政部官网截图

     

    记者注意到,3月份,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整体接连走跌,其中3月28日最低报2.342%,是2017年末以来最低水平。

    美债10年期期货3月持续波动走高,3月末最高报124.97美元,也创下近期高点。 

    中国外汇储备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988亿美元,较2月末上升86亿美元,升幅为0.3%。 

    3月,主要受中美经贸谈判、欧美央行货币政策预期调整、英国退欧不确定性等多重因素影响,美元指数小幅上升,但金融资产价格也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往前看,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曾在4月初指出,全球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不确定性有所上升,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金融资产价格仍处高位,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可能加大。

    作为美债的国际最大持有者,中国的减持释放了什么信号呢? 

    近期市场上关于美元国际地位的讨论悄然升温。美元的地位,真的会因特朗普政府一系列举动而改写吗?近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副教授唐遥分析,中期内出现此种场景的可能不大。有如下原因: 

    在中期内,国际金融市场中美元的供给会保持稳定。首先,美国贸易逆差依然会比较大,原因是美国本身的消费和投资需求超过本国产能,需要进口作为补充,同时向外支付美元。其次,在美国境外流通着大量的离岸美元,美国贸易逆差的波动对离岸美元的供给影响不大,美元作为主要支付和储备货币的地位不会变。 

    目前不具备出现超国家的全球性货币的条件。现代货币背后主要是国家信用,超国家的货币需要超国家的信用。美联储对货币政策的管控成熟,这是美元信用的重要支柱,特朗普的短期政策很难动摇。现在欧元是一个实践中的超国家货币,但是目前看不到进一步扩大的可能。 

    中国有2万多亿美元的美元资产,美元如果很快失去核心货币地位会导致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给中国的外汇储备管理带来挑战。 

    回到金本位的时代的可能性极小,原因是黄金的供给缺乏灵活性,无法支撑现代复杂多变的货币银行体系。在未来几十年,目前多种国际货币并行的局面会延续,人民币会逐步成为主要国际货币之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市场多头力量正在积聚 局部性做多的机会逐渐凸显

    下一篇

    股期齐燃 黑色系有望“王者归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