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为回应被美加入“实体名单”:尽快寻求救济和解决方案,降低事件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6 23:09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文多    

    5月16日晚间,华为发布针对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其加入“实体名单”的声明。华为表示,反对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的决定,认为这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会对与华为合作的美国公司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影响美国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也破坏了全球供应链的合作和互信。华为将尽快就此事寻求救济和解决方案,采取积极措施,降低此事件的影响。

    美国当地时间5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宣告禁止企业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危险的公司所生产的电信设备,指示商务部与其他政府机构合作,在150天内拟订执行计划。

    《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此举被认为是针对中国的华为和中兴通讯等电信公司。

    此外,美国商务部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公司及其70家附属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

    对此,海通证券通信团队认为,华为(极少的对美农网设备出口)、中兴(终端业务在美已基本无销售)对美国出口业务基本没有或可以忽略。首次把华为纳入所谓“实体名单”,(但)通过许可仍可正常出口,非制裁措施;但从趋势看,这种配合进行的极限施压、定点打击,可能演进……华为做了大量储备短期需从美国进口的关键元器件的准备(滚动超一年储备量);150天内,如果美国商务部确实出台进一步的管制方案并限制对华为出口,判断短期影响华为可以克服,超过一年时间则需观察华为打造自主可控供应链(核心:FPGA、模拟器件、化合物半导体器件、终端射频、高速光电器件)的进展。

    海通证券通信团队还表示,从未来趋势看,打破僵局唯有打造一个脱离美国仍能可控的全球供应链。短期预计4G、5G建设继续正常推进,中期看美国的定点出口打击如果上升为芯片全面出口限制,则中美双输,这概率极小,针对华为的这种未来定点打击风险对全球5G中期进程可能会有干扰、但仍有一定时间去协谈或通过供应链脱美来解决。

    (封面图片来源:杜洋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螺纹钢夜盘收涨1.50%,热轧卷收涨1.29%

    下一篇

    对话川菜大师兰桂均:川菜时尚包容 是文明交流互鉴桥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