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全家执行长内部信释放信号将继续经营中国市场 解决方案引猜想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6 21:28

    林建宏在信中表示,集团对继续经营中国全家充满信心。同时他表示,从2004年在上海开设第一家门店,15年来中国全家已拥有2500家门店、上万名合作伙伴,为200多万消费者提供服务。未来,公司将继续依循政府维稳的大政方针,及确保消费者权益,持续守护全国上万名员工及其家庭稳定的工作和生活。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克远 摄

    中日全家诉讼事件引发的舆论风波尚未平息,当零售业界还对中国全家20年授权是否即将到期充满疑惑时,中国全家执行长的一封内部信却已下发到员工和各门店负责人手中。

    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报道“全家便利店中国市场陷授权纠纷顶新回应:以事实和合同为准”后,5月16日晚间,记者再度获悉,中国全家执行长林建宏向全体员工及加盟合作伙伴发布《致中国全家合作伙伴的一封信》。

    《致中国全家合作伙伴的一封信》

    林建宏在信中表示,集团对继续经营中国全家充满信心。同时他表示,从2004年在上海开设第一家门店,15年来中国全家已拥有2500家门店、上万名合作伙伴,为200多万消费者提供服务。未来,公司将继续依循政府维稳的大政方针,及确保消费者权益,持续守护全国上万名员工及其家庭稳定的工作和生活。

    据彭博社日前报道,日本全家(日本全家FamilyMart株式会社)在开曼群岛法院起诉了其中国合作伙伴顶新集团,要求顶新集团方面放弃在中国全家合资公司中持有的近60%股份。起诉缘由系日本全家认为,顶新有7个月未缴纳授权费,并试图谈判将授权费比例从销售额的1%降至0.3%。

    尽管上述诉讼依据台湾媒体TVBS新闻网报道,早已于今年2月经由开曼群岛法院判决日方败诉。但受此影响,引发业内对于中国全家与日本全家矛盾加剧、此后或将难以续约的猜想,而此举或也将牵连当前国内2500家全家便利商店的经营权归属。

    据《第三只眼看零售》报道,日本全家与顶新集团于2000年前后签署品牌授权合作,为期20年。这也意味着中国全家所获取的经营授权很可能即将到期。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日本全家和顶新集团方面此前少有对授权期限内容的披露,因此具体的授权合作终止日期尚不得而知。对于中国全家的2500家门店,未来将何去何从,一切还是未知数。

    从此次林建宏发布的内部信来看,前者对于继续经营中国全家门店有着充足信心,似乎有着未出手的底牌。

    对此,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继续经营的可能一方面是成功续约,一方面可能是找到了另外的解决方案,但目前中日全家的矛盾已经公开化,前者的可能性似乎不是很大。

    另外朱丹蓬提出,无论是以哪种方式解决继续经营的问题,当前中国全家都需要一种方式稳定住员工及合作伙伴的信心。

    此前朱丹蓬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还表示,授权纠纷的背后,核心就是利益之争。近年来,中国市场的旺盛发展和消费升级,让很多业态得到了充分的发展,这也导致当年签订的交易条件不再能够让授权方满意,而这样的情况还会越来越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我国夏季粮油有望再获好收成

    下一篇

    视频 | 机器人劲歌热舞开场秀  在天津世界智能大会上感受智能时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