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寻求新的直播增长点 “电商+直播”正在创造千亿级新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6 17:39

    在过去一年,电商+直播的渗透率正在迅速提升,直播已经成为商家越来越重要的销售渠道。据悉,2018年淘宝直播整体带货规模达千亿。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毅    

    台上主播们星光璀璨,台下观众热情互动、还不忘实时直播解说……5月15日,“卖身”新浪微博半年多的一直播,迎来了3周年生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温梦华 摄

    去年,在整个直播行业步履艰难、迎来行业洗牌时,2016年上线的一直播结束与新浪微博多年的战略合作关系,转而成为更为亲密的“一家人”。一直播也成为又一家选择抱团取暖的直播公司。

    重新洗牌后的直播行业开始进入到稳健的转型升级阶段。业内普遍认为,直播+垂直领域的优质内容提供平台,将迎来领域细分时代网络直播的春天。

    从战略合作到“卖身”微博 一直播发力布局主播养成领域

    作为移动端泛娱乐直播平台,背靠微博这这颗大树,明星资源是一直播的优势。

    数据显示,过去3年,共有超过3000多位明星在一直播开播。仅2018年,娱乐明星就开播了近万次,总时超5万分钟。朱一龙、白宇、蔡徐坤等明星直播总观看量超2亿。

    公开资料显示,一直播母公司炫一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下科技)于2011年8月成立,后分别于2013年、2015年和2016年推出秒拍、小咖秀和一直播三款产品,创始人韩坤认为这是他在内容、工具和社交领域布下的三步棋。

    对于一直播来说,2016年正式登陆新浪微博,作为微博的一个内置功能出现。随后,一直播一直都是微博在直播领域唯一的战略合作伙伴,而一直播在此过程中也似乎探索到了视频+社交的发展路径。

    但随着直播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进入2017年之后,一直播的高光时刻似乎就已经过去。极光大数据2018年6月数据显示,直播App TOP 7的榜单里已经没有一直播的身影。除了行业竞争带来的压力外,一下科技自身也麻烦不断。2018年4月,针对涉嫌传播未成年低俗内容,秒拍、一直播开展三个月的专项清理工作。

    面对行业洗牌带来的一些系列变动,拥有众多明星产品的一下科技也选择了“抱团取暖”。2018年10月,一直播彻底投入微博的怀抱,新浪微博首席执行官王高飞公开表示微博已经收购一直播。事实上,早在2013年,新浪微博就开始了与一下科技资本上的合作,一下科技的B轮、C轮、D轮、E轮中均有新浪微博基金参与。

    一直播3周年庆典(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收购一直播后,王高飞在2018年微博三季报财报电话会议上曾指出:“过去一两年,一直播的精力主要放在‘秀场’和‘网红’直播方面,对于例如明星和一些垂直领域的功能和服务上做的并不多,所以这是明年微博首先要进行融合的重点。”

    另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的直播平台推出“造星计划”,红人孵化也日益成为各直播平台的重心,一直播也不断发力布局主播养成领域。

    利用微博的渠道优势,一直播不断孵化出各个领域的红人主播,一些主播不但成为电商宠儿、带货能手,还受到网络综艺的关注。从素人走向网红达人,这些主播们的带来的流量和人气丝毫不亚于明星。

    直播已经成为电商在新时代的新产业

    虽然互联网的流量红利消失,但内容红利依然存在。非头部的直播平台拼的不再是流量和资金,而是内容和人才。

    曾经靠秀场清一色“荷尔蒙战略”吸引流量的泛娱乐直播平台,如今已然开始寻求新的增长点,各大平台也重新开始战略布局。业内普遍认为,直播+垂直领域的优质内容提供平台,将迎来领域细分时代网络直播的春天。

    每经记者注意到,直播+造星、直播+旅游、直播+体育、直播+社交、直播+综艺、直播+电竞等成为众多直播平台尝试的方向,例如虎牙成立电竞公司、陌陌直播的“MOMO音乐计划”、一直播的“谁是明日之星”、阿里来疯直播提出“疯火计划”等。

    就目前来看,最火爆、最受关注、最被看好的要数直播+电商。在过去一年,电商+直播的渗透率正在迅速提升,直播已经成为商家越来越重要的销售渠道。据悉,2018年淘宝直播整体带货规模达千亿。

    花房副总裁、花椒直播联合创始人于丹曾表示:“我现在觉得‘直播+电商’,特别是在非标商品领域有着非常巨大的空间,它确实改变了业态。”

    据悉,今年3月一直播在微博举办“花花万物节”直播购物活动中国,有超200位微博大V开播参与活动,共售出商品223万件,累计销售额达3.3亿元。

    2019年最新发布的《直播生态发展趋势报告》指出,直播已经发展成为电商在新时代的新产业,电商+直播呈现出极强的爆发性,正在创造一个千亿级的新市场。

    短视频工场负责人柳翠霞曾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仍看好直播行业,一是未来有5G,二是对直播这种娱乐方式的需求和变现模式看好,三是对优质内容的发展有信心。“只是目前可能到了大小平台都要重新寻求市场定位和机会的时代了,平台和整条产业链都不再能依赖简单粗暴的增长红利,要不断去思考、去进击才能有肉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拟向子公司负责人委托全部表决权 腾邦国际:集团“壮士断臂”为保全上市公司

    下一篇

    【沪深股通瞭望】 05月16日 沪股通净流入-23.22亿 深股通净流入-5.86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