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刘昆:今年安排对地方转移支付超7.5万亿,力度为近几年最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6 16:13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16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求是》杂志撰文表示,为弥补因大规模减税降费形成的地方财力缺口,中央财政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今年安排对地方转移支付超过7.5万亿元,力度是近几年最大的。

    刘昆在题为《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文章中指出,减税降费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之举,也是一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重大改革,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具有重要作用。

    刘昆指出,今年减税降费政策以减税为主,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作为国民经济骨干支撑的制造业和吸纳就业主力军的小微企业税负,主要包括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降低社保缴费等。一项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给人民群众送去了“大礼包”。

    他强调,今年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这被称为“史上规模最大的减税降费”。目前主要减税降费政策和措施都已明确,关键是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密切跟踪、及时解决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加大督查和监督力度,让企业和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如何应对减税降费带来的财政减收?刘昆指出,为弥补因大规模减税降费形成的地方财力缺口,中央财政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今年安排对地方转移支付超过7.5万亿元,力度是近几年最大的。同时,根据当前经济形势和各方面支出需求,扩大财政支出规模。

    2019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超过23万亿元,增长6.5%;赤字2.76万亿元,赤字率由2.6%提高到2.8%。此外,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8000亿元。

    此外,刘昆强调,面对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带来的财政减收,为保障财政政策更好发挥作用、确保年度预算平衡和既定财政政策落实,各级政府必须带头过紧日子,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要把过紧日子作为财政工作长期坚持的方针,切实贯彻和体现到财政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陆海新通道”朋友圈扩容至九省区市

    下一篇

    北京交通部门约谈滴滴,责令回收违规投放青桔单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