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瓜子二手车反腐的背后:二手车新旧模式矛盾升级

    2019-05-16 15:14

    反腐,成为互联网企业的关键词之一,2019年,百度、美团、头条等企业纷纷加大内部反腐力度。5月13日,瓜子二手车宣布推行大安全计划,将反腐及扼制犯罪提升至战略级。同时,瓜子二手车自曝了一起销售人员涉嫌诈骗车商巨额车款的案例。

    经了解,个别车商在未与瓜子签订合同的情况下,被北京销售人员高某某以虚构的合同和远低于市场的车辆价格欺骗,进而通过转账等方式付款到高某某指定的私人账户。在这一事件中,瓜子也遭受了巨大的损失,仅目前初步认定金额超过数百万。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周垂坤律师表示,高某的行为属于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罪。面对这种诈骗,瓜子二手车也是受害者。在交易过程中,车商明知需要签订合同而默认不签导致权益受损,因而也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表面来看,这是车商通过腐蚀瓜子员工却被不法分子诈骗,其反映的深层次问题则是,二手车产业变革之下,新模式与旧模式日益激化的矛盾。

    车源之争:谁控制车源谁就掌握了用户

    瓜子二手车与车商群体的主要矛盾点在于车源。二手车一车一sku的属性,谁控制住车源就控制住了市场。房地产市场也是如此,链家之所以能够异军突起,核心在于掌握了海量真实的房源,从而能够占领最大的市场份额。在瓜子二手车等平台出现之前,车商是最终的售卖终端,无论前端拍卖、4s店渠道汇集的个人车源最终都会流向车商。早期互联网模式进入二手车市场时,均是赋能车商,B2C模式帮助车商找买家,C2B帮助车商找车源,而瓜子二手车的直卖模式,则是希望跳过车商,让个人买卖家直接交易。通过大规模的品牌教育市场及严选等业务模式的创新,瓜子对车源的控制力远高于车商,车商无法拿到优质的车源,生存空间遭到挤压。瓜子在2018年上架车源达到数百万台,而2018年二手车市场的交易量也不过千万级。

    车商在痛骂瓜子的同时,也使出浑身解数试图挖到瓜子的车源,其中就包括了瓜子声明中提到的勾结内部员工等手段,拿到车源之后,车商加价倒卖给下级车商或普通用户,以实现自己的盈利。这种行为损害了瓜子的利益,瓜子二手车视其为红色”高压线“。员工接受车商的腐化、贩卖瓜子车源属于违法行为,车商作为经营者本身也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七条的规定:经营者不得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贿赂下列单位或者个人,以谋取交易机会或者竞争优势,其中就包括交易相对方的工作人员等。而第十九条规定,经营者违反本法第七条规定贿赂他人的,由监督检查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处十万元以上三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

    价值之争:交易还是服务?

    车价车况不透明曾是传统二手车交易的最大痛点。由于进入门槛很低,规模小且分布零散,流动性很强,车商群体很难得到规范的管理。宁波、黄冈、南宁等多城市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开展针对车商的“二手车集中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多在依法查处违反企业登记事项的行为、交易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以及相关合同违法行为,严肃要求车商履行诚信经营义务。

    传统二手车获利模式,主要是低买高卖的纯交易模式。著名的柠檬市场理论就是源自二手车交易,因为低买高卖,坏车更容易流通,好车拿不到好的价格,市场会越来越差,以至于大部分人对于二手车市场敬而远之。

    电商平台的发展极大改变了这种状态。以瓜子二手车为例,希望建立买卖家直接交易的商业模式,推动行业从差价模式转向透明服务费的服务模式。以二手房为例,在北京二手房市场交易过程中,由于信息不透明,中介赚取交易差价的现象十分普遍。基于当时的情况,链家于2004年在业内明确提出“透明交易、签三方约、不吃差价”的阳光操作模式,不仅引导了北京的消费者,改变并制定了行业规则,同时也使房产中介行业迈出了从混乱走向规范的关键一步。二手房领域的经验对二手车行业非常有借鉴意义。

    新旧模式的博弈在所有行业都是必经之路。

    滴滴就曾遭受来自黑车司机群体的攻击。要知道,彼时消费者面临着黑车价格高且不安全因素多等多重痛点,滴滴坚持发展出行业务,极大扩充了出行运力、压缩了传统黑车的市场,行业走向一个相对平衡的阶段。

    美国的二手车行业也曾经历了混乱到有序的过程,中小车商逐渐或消亡,或整合成品牌化、规模化的大经销商,行业得以高速发展,美国二手车市场近8成车辆通过大型汽车经销商、连锁二手车机构进行交易,2成左右通过个人交易完成,仅有个位数百分比的交易是通过中小二手车商完成。

    任何行业都会不断上演新模式取代旧模式,或倒逼旧模式升级的过程,这是商业发展的必然。淘宝、头条、滴滴无不证明了这一点,二手车行业亦如此。政府层面已经积极在推动二手车行业的升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明确表示,积极推动二手车流通模式创新;推动二手车经销企业品牌化、连锁化经营,提升整备、质保等增值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引导二手车交易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随着政府对二手车行业的逐步规范,代表着行业发展未来的瓜子二手车们也将得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二手车商群体也会走向品牌化、连锁化的阶段。

    (资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亨通光电董事长回应“33亿元预付款”:涉密项目 系正常的商业往来

    下一篇

    互联网信息服务安全评估现场检查报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