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文版《图兰朵》能打破中国音乐剧“一年”魔咒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6 16:07

    相比《歌剧魅影》《猫》这样的经典剧目可以在百老汇上演几十年,版权方可以持续不断地获得收入,在中国音乐剧的市场基本没有“活过”一年的剧目。“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不管是原创还是所谓中文改编,中国的音乐剧几乎没有一部是成功的。”

    每经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杜毅    

    “消失吧,黑夜!星星沉落下去,

    星星沉落下去!黎明时我将获胜!

    我将获胜!我将获胜!”

    这曲咏叹调出自普契尼的歌剧《图兰朵》。5月13日,中文原创音乐剧《图兰朵》在故宫举行版权签约仪式。这部音乐剧由意大利著名作曲家理查德·柯西昂特操刀,基于这个世界级经典IP进行全新的创作及演艺。这部中国自有版权的《图兰朵》将在明年5月,也就是中意建交50周年上演。

    这种基于经典IP的全新创作在国内市场上非常少见。虽然国内音乐剧正蓬勃发展,在未来3年或将迎来最高达30亿元的市场,但是目前仍主要依靠原版引进来拉动票房增长。外国演员、外语表演既限制了观众群的扩大,也无益于国内音乐剧制作水平的提升。

    “中国没有公司愿意花大精力和成本去慢慢培育一个所谓的‘本土IP’。”道略演艺产业研究院院长毛修炳表示。相比《猫》这样在百老汇上演几十年的经典剧目,在中国音乐剧的市场基本没有“活过”一年的剧目。“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中国的音乐剧几乎没有一部是成功的。”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借助外力,基金公司参与投资

    《图兰朵》歌剧的名字其实来自故事中的女主。她是一位骄傲而美丽的中国元朝公主,她为了报祖先被掳走之仇,下令如果有个男人可以猜出她的三个谜语,便会下嫁给他;如猜错,便处死。三年下来,无数的男子慕名而来又命丧与此。直到流亡元朝的鞑靼王子卡拉夫猜中了所有谜题,融化了她如冰般冷漠的心。

    故事以外,《图兰朵》也与中国的缘分不浅。1998年张艺谋首次执导歌剧《图兰朵》,以紫禁城当做天然背景的演出惊艳世界。

    据介绍,这部音乐剧将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旗下北京四海一家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海一家”)担任制作,北京文投集团旗下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化中心基金管理公司”)参与投资。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和四海一家的接触总得来说比较顺利,主要是因为他们和我们的想法是契合的,我们要参与文化内容的生产和制作,他们也想联合外部机构的力量一起发展音乐剧演出行业。”文化中心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肖蔚然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前四海一家的模式主要是依靠自有资金或者是财政拨款,“过去他们从来没有借助过外力,更没有考虑过用基金的方式,但是如果长远化市场化发展肯定还是要借助一些金融机构的力量。”

    相比依靠政府的直接财政拨款或者依赖演出公司的自有资金,借助基金等金融工具不仅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协调配置资源,而且可以加快发展、布局的步伐。

    相比之前主要布局在影视剧方面,这也是文化中心基金管理公司首个在国内落地的音乐剧项目。不过,相比影视剧市场,国内的音乐剧产业仍处于市场培育期。

    “作为国有文化金融投资企业,虽然社会效益和政治效益写在前面,但我们也要更多的考虑经济效益,力求达到三效统一。”肖蔚然表示。

    “当今古典音乐在中国的号召力还是很强的,尤其是像《图兰朵》这种家喻户晓的经典曲目。”中央音乐学院西方音乐史教师贾抒冰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他也指出区域的差异还是存在,例如二、三线城市市场还有待于更多的古典音乐的推广。

    据每经记者从主办方处了解到,此次《图兰朵》的中文音乐剧将很少运用原歌剧的元素,这或者将为改编带来一定难度。“如果音乐剧仅仅选择原作的剧情,重新创作原创的唱段和配乐,那就挑战更大。另外,音乐剧的配乐还需要更多的电子编曲,并通过声光电的多媒体呈现出来,这都是歌剧中不常用到的。”贾抒冰表示。

    基本没有“活过”一年的音乐剧目

    在美声歌唱节目《声入人心》播出后,年度首席阿云嘎微博粉丝暴增,这位曾经看上去很冷门的音乐剧男演员似乎也带了些流量小生的热度。

    事实上,尽管很多人还分不清音乐剧和歌剧的区别,但是音乐剧的确在近年迎来了市场的蓬勃发展。聚橙网董事长耿军曾在论坛上发言预判,“2018年估计的国内音乐剧市场规模在8-10亿元,预估未来3年应该是20-30亿的市场。”而在2017年,全国音乐剧票房仅有2.17亿元。

    不过,其中本土原创音乐剧占比并不高。“在中国音乐剧市场盈利的仍主要是外国音乐剧及其中文版,外动力大于内生动力。”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主任张小群曾发表署名文章称。

    每经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的音乐剧演出市场上主要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是外国版权,外国制作、外国演员、外国语言,第二种虽然也是外国版权,但是是中国制作、中国演员、中国语言,第三种是完全由中国团队原创故事和音乐、舞美等制作。不过,目前主要带动国内音乐剧票房增长的还是第一种。

    原版引进的音乐剧既有语言上的天然门槛,限制了观众群,又无益于国内音乐剧制作水平的提升。那么问题来了,国内音乐剧团队的原创能力真的那么弱吗?

    “相比话剧等艺术形式,音乐剧进入时间还太短,对中国人来说完全是舶来品。”毛修炳认为中国消费者对音乐剧的消费习惯还没有形成,相比国外成熟的音乐剧从创意萌芽开始,需要至少4-7年才能在大剧场登台,中国没有公司愿意花大精力和成本去慢慢培育一个所谓的“本土IP”,往往是一两年后就快速推向市场。

    相比《歌剧魅影》《猫》这样的经典剧目可以在百老汇上演几十年,版权方可以持续不断地获得收入,在中国音乐剧的市场基本没有“活过”一年的剧目。“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不管是原创还是所谓中文改编,中国的音乐剧几乎没有一部是成功的。”毛修炳表示。

     

    音乐剧《猫》备受好评(图片来源:豆瓣)

    据毛修炳表示,目前国内音乐剧市场上大约有一半的公司都是做原版引进或者中文版改编的,IP的争夺也很激烈。

    “但是问题是这些IP有多少人能知道也是个问题,对于真正的老百姓来说,什么是《猫》,什么是《歌剧魅影》,其实没有多少人知道的。”毛修炳表示,像《图兰朵》这样算是比较“取巧”的一种模式,“图兰朵”的故事既有一定的知名度,有一些例如“今夜无人入睡”的耳熟能详的曲目,又可以拥有自己的版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南风股份:子公司变更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活动范围

    下一篇

    713亿之后是275亿!为斗奈飞,迪士尼又下重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