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恒大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志恒:固投对房地产和基建仍存依赖 未来货币政策尚有发力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5 22:20

    恒大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志恒在接受每经记者专访时表示,新经济虽然正在迅速发展,尚不足以完全支撑“稳增长”,拉动经济在一定程度上对房地产和基建等传统动能仍有依赖。因此未来还需继续发掘新经济的增长动能。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从4月份整体的生产、需求、就业、物价和企业生产预期等方面的指标综合变动趋势来看,经济运行总体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刘爱华认为,总体上,中国经济表现出了韧性好、潜力足、活力强的状态,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也在不断增强。

    在4月各项经济数据中,固定投资投资受到多方关注。数据显示,1~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57万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1~3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与1~2月份持平。分项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9%、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4%,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呈现回落。

    前4月的投资呈现哪些特点?为何一些指标出现两位数的增幅,而有些增速又在回落?应对部分经济指标的回落,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会否作出一些调整?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恒大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志恒。

     

    图片来源:新华社

    还需继续发掘新经济的增长动能

    NBD:1~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15.57万亿元,同比6.1%的增速不及市场预期。您认为4月投资增速回落可能有哪些原因?

    罗志恒:在经历了一季度宏观经济的弱企稳之后,4月逆周期调节的政策边际弱化,这体现为M2和社融4月份回落;4月地方债净发行规模同比大幅减少,这主要是因为一季度发债规模较大所造成的。

    此外,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出现下滑,源于前期企业盈利下降以及当期需求并不强,企业尚在观望。去年下半年PPI呈现下降趋势,这在今年上半年的制造业投资数据中也有所表现。

    NBD:固定资产投资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与一季度持平,房地产投资增长较快,制造业回落。您认为1~4月固定资产投资有哪些特点?

    罗志恒:我们看到固定资产投资略有回落,整体上仍比较稳定。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新经济虽然正在迅速发展,尚不足以完全支撑“稳增长”,拉动经济在一定程度上对房地产和基建等传统动能仍有依赖。

    房地产投资增速连续两三个月往上走,基建投资从开始反弹到现在的企稳持平以后,可能还会有一个小幅反弹。但制造业投资增速比一季度回落了2.1个百分点,这主要受到前期企业盈利下降等因素影响。

    NBD:在就业方面,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比3月份下降了0.2个百分点,您如何看待2019年的整体就业市场?

    罗志恒:今年就业压力比较大,但我们能够完成今年的就业目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不过需要注意高校毕业生再创新高、外需受影响之下出口企业吸纳就业减弱等因素的影响。

    根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城镇调查失业率要在5.5%左右,我们认为应该能够完成该目标。尽管出口受到影响,但我们的就业结构随着经济结构发生了转变,服务业占比不断提高,服务业吸纳的就业人员越来越多。从1~4月份服务业生产情况看,生产指数是7.4%,说明服务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总体上,就业会有一定压力,但能够完成就业目标。

    积极财政政策重在落实降低税率等举措

    NBD: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发力方向之一是促进投资,我们看到今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比较平稳,您认为当前积极财政政策对于促进投资、稳定预期有哪些作用?

    罗志恒:积极财政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在政府收入端,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提高企业盈利能力,比如降低增值税税率,减少占用企业资金流,降低社保费率也可以直接降低企业成本,提升利润,提高企业的投资能力。

    另外是在支出方面,今年我们增加了赤字,专项债规模也大幅增加,从前几月的财政支出来看,交通运输支出同比增长33.1%,节能环保支出增长26.6%,这些基础设施建设类的支出增速比较高,表明积极财政政策在稳投资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稳定预期方面,减税降费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我们看到今年年初以来,资本市场表现良好,主要在于减税降费给了市场较大的信心。而在PMI指数中,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从今年1月起连续4个月都处于高位,也反映出企业的预期向好。

    NBD:4月份工业、投资、消费等经济指标增速出现回落,您认为下一阶段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有没有可能对此作出一些调整?

    罗志恒:积极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这是已经明确的政策。赤字率和专项债规模在两会期间已定,年内仍会保持政策基调,同时有可能在节奏上进行调整,积极财政政策重在落实降低增值税税率、社保费率等一系列举措。

    相对来说,货币政策空间要大一些。今年货币政策的一个导向,就是要使我们M2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大体是匹配的。

    目前M2增速较去年有一定程度上升,4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5%,还有一定提升空间。但货币政策最重要的是要疏通传导机制,2019年货币政策重心应是从宽货币到宽信用,采取结构性货币政策,定向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支持实体经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华时评:用“文明”粉饰霸权,很不文明!

    下一篇

    欧洲汽车股直线拉升 宝马涨4.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