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启动 2030年固废市场效益将超7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5 21:20

    “无废社会”建设的经济效益巨大,到2030年,我国主要“城市矿山”的回收价值可达2.14万亿元,乡村废物的资源化利用产生投资效益3.97万亿元,重点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经济效益1.35万亿元。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随着“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正式启动,7万亿元的固废市场也在加速起航。

    5月13日,生态环境部会同“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部际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在广东省深圳市全面部署“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当天下午,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启动会召开。

    “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部际协调小组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指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是一项改革创新的工作,通过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固体废物管理,大力推进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探索建立迈向“无废城市”的制度、技术、市场和监管体系,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模式,为2021年后推动建设“无废城市”探索成功路径、奠定良好基础。

    “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委员会主任委员杜祥琬介绍,“无废社会”建设的经济效益巨大,到2030年,我国主要“城市矿山”的回收价值可达2.14万亿元,乡村废物的资源化利用产生投资效益3.97万亿元,重点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经济效益1.35万亿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大批项目落地推进

    5月13日上午,深圳虽是阴天,但依然燥热。一大早,“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部际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相关人员,生态环境部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相关负责人及“11+5”试点城市代表考察了深圳市梅林一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项目。

    记者在该小区看到,垃圾分类非常精细,垃圾分类箱包括灯管、电池、玻璃、金属、塑料、纸类等。同时,针对一些较大件的家具废弃物,设有城管废旧家具回收专用车,通过电话联系的方式上门回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垃圾投放处,还有专门的语音自动提醒设备,并安有摄像头,引导和监督居民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投放。

    据了解,2018年,梅林一村共回收玻金塑纸13.9吨、废旧衣物5.7吨、废旧家具近131车、有害垃圾(电池灯管、电池)876公斤。

    随后,一行人来到了深圳市深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全国最早一批危险废物处置机构,该公司1988年成立,历年来处置危险废物近400万吨。

    考察过程中,在听取该企业负责人介绍情况后,庄国泰多次提问:你们企业的模式是什么,现在的处理技术如何,具体能处理哪些危废……

    在该企业展示的综合利用产品中,记者看到除了一些工业原材料外,还有金、银等贵金属,这些在危废中提取回收的原材料价值可观,现场工作人员手里拿着一块手机一般大小的金块介绍,提取出的这块黄金价值差不多28万元。

    启动会上,深圳、包头、重庆、许昌、徐州、北京经济开发区等试点地区代表和浙江省、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代表就如何建设“无废城市”作了交流发言。

    其中,项目投资成为各方交流的重点内容之一。包头近年来先后投资180亿元实施了35个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签订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节能环保、循环经济项目19项,达成合作意向50多个。重庆市提出,开展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评价制度、餐厨垃圾资源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固体废物信息化全过程管理等试点示范,建设一批示范项目等。

    固体废物处理市场空间巨大

    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固体废物产生大国,“垃圾围城”等问题突出。

    杜祥琬介绍,据统计,我国目前各类固体废物累积堆存量约600~700亿吨,年产生量近100亿吨,且呈逐年增长态势。如此巨大的固体废物累积堆存量和年产生量,如不进行妥善处理和利用,将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对资源造成极大浪费,对社会造成恶劣影响。

    2017年上半年,杜祥琬牵头与多位院士共同向党中央、国务院上报了《关于通过“无废城市”试点推动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建设“无废社会”的建议》,得到国家领导的重要批示。

    此外,庄国泰指出,试点城市要通过找准自身定位和改革方向,合理确定试点路径和任务,加强制度、技术、市场和监管体系建设等具体实践,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模式,为2021年后“无废城市”试点次第推开探索路径。

    随着“无废城市”的推进,“无废社会”的步步走近,固体废物处理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

    杜祥琬介绍,“无废社会”建设的经济效益巨大,到2030年,我国主要“城市矿山”的回收价值可达2.14万亿元,乡村废物的资源化利用产生投资效益3.97万亿元,重点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经济效益1.35万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固废处理费用的不断攀升,在环保领域,多家从事水处理的上市企业在悄然转型,不断在固废市场发力。固废市场的企业表现也非常抢眼。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2018年,43家水污染防治A股环保上市公司和13家港股环保上市公司共实现营收2560亿元,同比增长3.6%;22家大气污染防治A股环保上市公司与2家港股环保上市公司共实现营收1179.4亿元,同比下降3.9%;22家固废处理与资源化A股环保上市公司和11家港股环保上市公司共实现营收2888.9亿元,同比增长19.0%,其中29家(占比87.9%)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最高增幅约达153.5%。

    一位上市公司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对于大气和水,更看好未来的固废处理市场,未来公司的发展中心将会向固废领域倾斜,目前这块仍旧是“蓝海”,市场需求量较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夹板”或出现?华胜天成再封涨停10日累涨40%!明日留意这只酿酒股

    下一篇

    财大气粗!腾讯员工平均月薪7万,网友评论:请问还招清洁工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