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三成养老机构亏损 SaaS能否助力产业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5 22:57

    数据显示,我国所有的养老机构中,仅19.4%略有盈利,而有32.5%处于亏损状态。这其中不可忽视的问题在于,大部分养老机构存在运营活力不足、服务效率低下,管理标准不尽完备等。那么,SaaS能否助力养老产业升级呢?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云住养”宣布已完成1000万元的Pre-A轮融资。据其创始人彭天拓透露,此轮融资是云住养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融资,由某上市公司投资,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加强其社区服务平台的搭建。

    公开资料显示,云住养所属的北京云住养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专注于在养老领域提供智能化机构养老、居家社区养老、旅居养老解决方案的平台服务商,目前其服务平台已基本成熟,落地了10多个省市的400多家养老机构。

    来自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人口数据显示,2018年末我国大陆60周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4949万人,占总人口的17.9%,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6658万人,占总人口的11.9%。人口老龄化,特别是高龄化加剧为养老行业带来了不可估量的人口红利和市场前景,养老产业的信息化更是其中的处女地。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发布的《养老机构发展研究报告》数据发现,我国所有的养老机构中,仅19.4%略有盈利,48.1%基本持平,剩下32.5%处于亏损状态。这其中不可忽视的问题在于,大部分养老机构存在运营活力不足、服务效率低下,管理标准不尽完备等。

    彭天拓此前曾公开表示,考虑到养老机构的商业模式比较单一且相对重资产,云住养逐步将服务半径延伸到社区,即为机构提供社区服务平台。他认为,在国家鼓励以社区支撑家庭养老、低投入解决大多数老年人养老问题的大趋势下,社区养老将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据彭天拓介绍,目前云住养能够为养老机构所辐射的社区提供社群管理、线上订单平台以及健康管理平台等服务,该平台已在7家连锁养老机构内测,预计7月会在30家养老机构公测。以贵州省贵阳市振兴社区为例,其测试结果显示,该平台上线15天后,就覆盖了150名老人,共计1272个订单,日活90%。

    近年来,随着SaaS服务平台模式的发展和成熟,为线下养老产业提供辅助服务和工具的公司开始涌现。来自IT桔子的数据显示,在养老SaaS这一细分赛道中,目前共有5家企业获得融资,获投项目偏向早期:

    具体来看,2013年,三开团队率先研发了SaaS模式智慧养老软件,利用“软件+硬件+增值服务”的方式,服务于实体养老机构,为其提供全面的云平台服务。2016年3月,三开科技在新三板挂牌。

    另外,创立于2014年的“壹零后”,主打以SaaS“多业态”服务养老机构,老人既可以选择在机构养老,也可以选择居家养老,甚至旅居养老,在“壹零后”这套SaaS体系的支持下,老人的养老信息是打通的,享受的服务是连贯的。

    据“壹零后”联合创始人、总裁兼CTO顾焱介绍,因为涉及到不同应用场景打通、不同业态数据的整合以及数据和功能权限设置,支持多业态养老模式SaaS系统会更复杂,未来“壹零后”希望把更多优质的专业服务商、智能设备供应商以及渠道合作伙伴整合到这一平台上来,形成养老生态圈,打造虚拟养老院。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转型发展不顺、珍珠产业处置存疑 创新医疗收年报问询函

    下一篇

    首批科创主题指数基金正式上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