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绕路和乱收费成网约车通病 南京拟出台相关管理规范

    扬子晚报 2019-05-15 10:39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南京市交通部门发布了2018年下半年网约车“投诉榜”。记者看到,排名第一的是网约车绕路和乱收费,排名第二的是拒载。记者了解到,针对乘客投诉,交通部门将对网约车平台出台管理办法。也就是说,以后网约车将借鉴目前共享单车的管理办法,如果以后因网约车平台中的驾驶员学习不达标等原因,导致平台分数过低,平台就有可能拿不到资格证。

    据介绍,2017年1月19日,南京颁布实施《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暂行办法》。从交通部门今年4月公布的数据看,目前,南京共有7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共发放5万余张网约车驾驶员证、2万余张网约车运输证。

    不过,市民在日常出行中,还是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市民张先生从三牌楼打车到花园路,发现司机绕路,之后他将这一情况投诉到平台公司,平台公司只是简单地以赠送抵扣券的方式解决了张先生的投诉。

    记者从交通部门发布的2018年下半年投诉工单中看到,绕路和乱收费占四成,其次是拒载。此外,建议加强对网约车平台公司管理的诉求,占投诉总量的一成。而2019年以来至今涉及服务类的投诉,占投诉总量的五成以上。此外,建议加强对网约车平台公司管理的意见共41件。

    记者了解到,针对这一现象,交通部门拟出台相关办法,从源头上加强行业管理,提升网约车市场的整体服务质量。重点督促平台公司同步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规范平台公司的线下资质,强化线下运营管理水平,并与平台的发展挂钩,让市场占有率和服务质量相匹配。“合规化不仅是单纯的限制准入,更为重要的在于建立监管机制,全面构建网约车的诚信制度,实施严格的惩戒机制和退出机制,使市场有约束也有活力。”

    记者了解到,南京拟出台相关政策,对平台的管理和市场的运营作进一步的规范,确保出行市场高效优质,在线上有高效的技术保障,在线下有可靠的实体支撑和配套完善的管理举措。也就是说,以后排名低的网约车平台,很可能会被限制牌照数量或退出南京市场。

    上一篇

    统计局: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

    下一篇

    深交所王红:投资者保护落到监管工作全链条各环节 引导上市公司分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