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被诉需连带赔偿3亿?京粮控股:历史问题,担保函真伪存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5 01:04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京粮控股(000505,SZ)被一家网贷公司告了!事件的起因是多年前公司曾为一个“没有关系”的企业的上亿元借款提供担保。如今,债权方找上门来,要求上市公司负担连带赔偿责任,涉及金额约3亿元。对此,京粮控股回应称,未进行过相关担保。上市公司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公司借壳前的问题,且关于担保函件的真伪,还需进一步核查。

    5月14日下午,京粮控股披露称,公司收到四川高院送达的《应诉通知书》等诉讼材料。重庆市隆金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金宝网络)、上海欧览企业管理中心(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上海欧览)诉京粮控股、北京万发保证合同纠纷一案,已由四川高院于4月30日立案。

    原告在《民事起诉状》中称,龙腾小额贷款、众和投资等于2014年10月签署相关协议,约定了众和投资尚欠龙腾小额贷款1.5亿元等事宜。京粮控股向龙腾小额贷款出具《担保函》,为众和投资的相关债务承担连带责任担保。

    四川高院曾于2018年2月作出《民事调解书》,确认了众和投资对龙腾小额贷款的相关债务。而在2018年1月,龙腾小额贷款将其对众和投资的相关债权及相关权益转让给了上海欧览。今年1月,隆金宝网络与上海欧览签署《债权共有协议》,约定双方共同享有对众和投资的上述债权。

    如今,隆金宝网络与上海欧览起诉京粮控股,要求上市公司就众和投资的上述债务向其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其请求法院依法判令京粮控股支付《民事调解书》所确认的欠款本金、利息、违约金2.58亿元,以及支付律师费、诉讼费等等,索赔金额合计约3亿元。

    对此,京粮控股表示,经查询公司自2014年1月1日以来的历届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等会议文件、公告文件以及其他资料,均未涉及与上述《担保函》相关的任何信息。

    5月14日下午,京粮控股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才收到《应诉通知书》,也聘请了相关律师,正在做应诉准备。其进一步指出,京粮控股同借款当事人中的众和投资之间没有关系,公司之前也不知道该事,这是重组前的事情。

    天眼查信息显示,众和投资成立于2005年,注册地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股权结构方面,北京澄杰威商贸有限公司和北京中融力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持有众和投资50%股权。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众和投资是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

    京粮控股前身为珠江控股。2016年9月,北京万发将所持珠江控股全部股份转让至京粮集团。此后,珠江控股于2017年完成资产重组,注入京粮股份,并在之后更名为“京粮控股”。

    在京粮控股上述人士看来,因为没有取得《担保函》原件,目前很难判断函件及盖章和签字的真伪。上市公司还表示,即便函件及盖章和签字属实,也未经过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程序,且未履行信披义务,属于公司重组前的原法定代表人郑清违反相关规定,利用公司名义对外提供的违规担保。

    郑清曾任珠江控股董事长兼总经理、北京万发董事。在京粮集团入主后,郑清从上市公司离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特朗普搬起石头砸中苹果 苹果市值已蒸发1197亿美元

    下一篇

    深交所质疑天海防务 期末财务大洗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