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拟收购新宁物流10%股权 京东再度加码物流意欲何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3 19:34

    对于京东目前的股权结构来说,从二级市场、港股及中国内地通过这种收购模式可以加速资源整合,而京东物流自己在战场上全面铺开单打独斗,无论资金、成本、实力都将面临诸多挑战。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阿里先后入股上市快递公司圆通速递(600233,SH)、中通快递(NYSE:ZTO)、申通快递(002468,SZ)之后,京东也开始关注到A股物流板块上市公司。

    5月13日,新宁物流(300013.SZ)发布公告称,其实际控制人王雅军、股东曾卓正在筹划股权转让等事宜,拟将持有的部分股份转让给宿迁京东振越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振越”),转让股权比例不超过其股本的10%。

    值得注意的是,从自建物流以来,京东围绕物流领域的投资和布局一直不间断,但是此次对新宁物流的股权收购,则意味着京东在A股物流板块的首次出手。

    快递专家赵小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宁物流近期业绩不佳,处于一个尴尬期,再加上公司股东结构分散,需要有人在这时候注入资源,这对双方来说都是较好的思路。

    同时他表示,对于京东目前的股权结构来说,从二级市场、港股及中国内地通过这种收购模式可以加速资源整合,而京东物流自己在战场上全面铺开单打独斗,无论资金、成本、实力都将面临诸多挑战。

    或成为二股东?

    一则新宁物流的股权转让公告和随后的停牌,因为京东的介入引发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企信宝数据显示,拟持有新宁物流股权的京东振越成立于2018年7月,注册资本100万元,法定代表人兼执行董事为张雱,其为刘强东助理,刘强东担任京东振越总经理一职,并为京东振越控股股东,间接持股45%。

    实际上在此之前,京东物流与新宁物流已经有过多次合作,今年2月,京东X事业部与新宁物流达成合作,将依托自身在无人仓方面的技术为苏州新宁物流智能化技改项目提供全流程定制集成解决方案设计与实施服务。

    2018年10月,新宁物流则与京东物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称双方共同探讨将供应链服务范围进一步向产业上下游延伸的全网覆盖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从原材料到终端产品的一体化物流解决方案。

    公开资料显示,新宁物流于2009年10月登陆A股,主营业务是以电子元器件保税仓储为基础,并为电子信息产业供应链中的原料供应、采购与生产环节提供一体化的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服务。

    “京东此前对永辉、步步高等A股上市公司都有股权收购行为,但是对于这家物流类的上市企业的股权收购,跟过往来讲不太相同。“赵小敏表示。

    不过他也指出,新宁物流的特点就在于仓储业务、车联网等智慧物流方面的业务,其业绩构成中软件服务和仓储服务的比例也超过60%,对于京东来讲,收购股权比自己从头开始做来讲成本更低。

    “根据现在股东结构的最新数据来看,京东在收购股权后有可能成为公司的二股东,甚至未来有可能成为大股东,从长期来讲有机会控制这家上市公司。”赵小敏表示。

    新宁物流最新发布的年报披露,2018年其实现营业总收入10.4亿元,同比增长15.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458.4万元,同比下降55.2%。以新宁物流目前15.18元/股的股价计算,京东振越想要获得其10%股权,需支付4.5亿元交易对价。

    不过,对于此次交易的目的等相关信息和细节公告中并未提及。

    京东持续加码物流投资

    实际上,除了自建物流之外,京东在物流领域投资一直可谓“大手笔”。

    2018年5月,京东斥资9亿港元入股中国物流资产,又向物流地产运营商易商红木投资3.06亿美元;8月,京东6亿元入股科大智能。此外,京东还投资了智行者、壮龙无人机等。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物流资产曾在2016年赴港上市,而易商红木也在今年3月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在行业人士看来,易商红木在中国、日本、新加坡、韩国和印度管理和开发的项目面积逾1000万平方米,并在香港和新加坡设有资产管理办公室,这笔投资意在京东物流的国际化。

    对上市物流公司的持续投资,背后似乎隐藏着京东在物流领域的巨大野心。

    “从资产结构来讲,新宁物流不会划到京东物流板块,或许会在京东物流上市后重新做关联交易。”赵小敏表示,不过他也认为,对于新宁物流的收购,对于京东物流在未来的估值和商誉上都有较好的作用。

    实际上,今年以来,京东物流正在逐渐加快开放、求变的脚步,无论是开放个人寄递业务、推出同城配送业务,还是在无人驾驶等物流黑科技上的持续发力,京东物流似乎一直在尝试突破舒适区,其涉足的细分领域也越来越多。

    赵小敏表示,京东物流最终是要IPO的,但是他们这几个月在业务上的布局有点匆忙,同时从最新披露的经营数据来看也没有达到预期。

    对此,他认为,如果京东物流自己在物流战场上全面铺开的话,从资金等方面来说都将面临较大的挑战,而从二级市场、港股和中国内地的公司进行整合,有利于提升效率和竞争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TCL集团:已耗资9.55亿元回购2.04%股份

    下一篇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免去钟玉副会长头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