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投融资亮点:AI“四小龙”大额D轮 二手书蓝海初现 社区团购风继续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2 23:12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清科私募通统计,截至上周五下午,上周((5月6日~10日,下同)共发生投资、上市和并购142起事件,涉及总金额369.43亿元人民币。其中,并购事件42起,披露的交易金额为99.3亿元人民币;上市企业13家,总融资金额71.80亿元人民币,当中有9家企业为“出海”IPO;其余87起则为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64起,共计198.33亿元人民币。

    上周亮点投资事件主要来自于Pre-A、B和D轮——具体来看,中国人工智能“四小龙”之一的“旷视科技”上周宣布完成了D轮融资;在出版行业一片“夕阳”的行情下,二手书电商平台“熊猫格子”获得了新一轮投资;从2018年火到2019年的社区团购赛道也再度得到明星资本的加持。

    亮点一:AI“独角兽”走进D轮

    上周一大融资亮点来自于中国人工智能“四小龙”之一的旷视科技。该公司于5日8日宣布完成7.5亿美元D轮第二阶段的股权融资,参与此轮融资的投资者包括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BOCGI)、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旗下全资子公司、麦格理集团以及工银资管(全球)有限公司等全球知名机构和战略投资者。

    旷视科技于2011年由印奇、唐文斌和杨沐创办成立,三人均毕业于由图灵奖得主兼中国计算机科学家和理论家姚期智院士创立的清华大学“姚班”。据悉,该公司在深度学习方面有着明显的竞争优势,其研发的人脸、图像识别以及智能传感等技术被广泛用于金融、手机、安防、物流和新零售等领域。

    目前,其与商汤科技、云从科技、依图科技并称为中国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四小龙”。5月7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9一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显示,旷视科技估值约200亿元人民币,是目前我国估值第三高的人工智能企业。

    据悉,本轮融资是该公司史上获得的单笔金额最高的一次融资。旷视科技方面表示,本轮融资所获资金将主要用于进一步加强其在深度学习领域的技术优势,并加速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商业化落地,以及招聘顶级人工智能(AI)人才。

    亮点二:二手书交易平台Pre-A轮

    近日,二手图书分享与循环交易平台熊猫格子完成Pre-A轮千万级人民币融资,投资方为鼎晟创投。据悉,本轮融资后该公司估值近亿元。

    事实上,熊猫格子并非国内首批专注做二手书交易的电商平台,中国较早的中古书交易平台“孔夫子旧书网”则成立于2002年。但近年来,随着咸鱼、转转等二手电商平台的大热以及明星带头出售闲置物品等现象,也间接带热了原本小众的二手书交易市场。此外,随着我国国民消费能力和受教育程度的提升,人均阅读量和书籍消费也在明显增长,同时也产生了大量闲置的二手图书,处理掉占空间的“闲书”也成了不少人的刚需。换言之,一个庞大的新蓝海正逐渐形成。有统计显示,未来二手书行业或将成为小而美的“百亿级”市场。

    与传统二手书流转平台C2C的销售方式不同,熊猫格子采取的是C2B2C模式,即卖家将闲置书籍寄到平台后,由平台消毒翻新后再统一对外销售。据悉,该模式的好处在于可保障买家收货的质量,平台也可通过差价获得利润。换言之,熊猫格子更像是一个自营的二手书跳蚤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卖家在平台卖书所得并不能直接提现,仅能作为积分在平台消费。对此,熊猫格子的创始人李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取消现金收书是为鼓励卖书的用户继续在平台购买其他书籍,同时这样也能减少平台的现金流压力让公司可适当放松收书的范围。

    有评论指出,这样的方法或因闲置物品难以变现而降低卖方流转高质量书籍的积极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熊猫格子所售书籍多为出版时间较久的文学、社科类作品以及商务经济类书籍,而畅销书、经典文学类作品则较少;平均价格是原价的三至四折。当然,采取类似卖书换积分方法的并非熊猫格子一家,同为二手书流转平台的“漫游鲸”目前卖书也无法提现。可以提现的“多抓鱼”则被网友抱怨其平台收书压价明显且对书籍种类要求严格。

    一位长期关注TMT领域的投资向记者分析称,平台取消现金收购的模式或能让其在短时间内轻松发展,但恐难以长久维持卖家黏性以及提高收书质量,也不利于书籍的流转。此外,目前以熊猫格子、多抓鱼等为代表的新型二手书流转平台,其商业模式仍较为单一。未来如何能在僧多粥少的二手物品市场站稳一席之地,更多的盈利方式仍有待熊猫格子们去探索。

    亮点三:兴盛优选获腾讯B轮支持

    社区团购赛道的风从2018下半年一直吹到了2019年的夏天。

    上周又一社区团购项目获得资本青睐——清科私募通显示,兴盛优选完成了B轮融资,投资方为腾讯产业共赢基金。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该赛道已至少有6家企业进入B轮。

    公开资料显示,兴盛优选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起源于长沙的社区团购平台。事实上,社区团购模式大规模兴起于2016年,其是基于微信小程序的“B2小B2C”(电商—团长—消费者)社群分销模式。得益于微信庞大的流量红利,以及二三线城市消费者对高性价比商品与社交结合的购买需求,2018年其以燎原之势在全国19个省市开花,也因此引得资本巨头纷纷入局,在去年秋天创下100天融资30亿元的纪录。

    经过3年多的发展,行业第一梯队平台已经出现,兴盛优选算是其中之一。

    早前,北京地区一新消费产业基金创始合伙人就向记者分析称,2019年将是该行业持续恶战的一年,“几家头部平台都在2018融到了‘弹药’,今年烧钱可能是百亿级的。”

    事实上,今年以来行业第一梯队平台小区乐、松鼠拼拼、兴盛优选、谊品生鲜等也都加快了其开城打新的速度。此外,IT桔子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共发生8起社区团购投资事件,涉及金额约25亿元。

    前述创始合伙人还表示,社区团购小程序的一手数据均掌握在腾讯手里,未来腾讯的加快布局和“下重手”或是模式趋于成熟的一大标志。不过,兴盛优选并非腾讯投资的首家社区团购项目,早前其也曾跟投过谊品生鲜、拼好货、同程生活等同类项目。有消息称,本次其下注兴盛优选也并非独家投资,涉及金额不大。

    照此或可推断,至少目前社区团购在微信端的规模效应尚未突显。

    显然,这个夏天社区团购的风还在吹,钱也继续“烧”着,头部平台虽初现,但谁能熬过恶战成为最终的赢家,一切尚是未知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为交棒年轻人感到骄傲 高管团队年轻化利在长远

    下一篇

    千山药机被暂停上市背后:实控人的“事业心”与“私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