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子公司去年亏损却设业绩奖励? *ST猛狮:亏损系银行行为造成,奖励可提高经营效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1 14:54

    今年4月初,*ST猛狮与全资子公司华力特及其核心管理团队代表人屠方魁签署了《企业经营责任制协议书》,其中约定华力特未来3年的业绩承诺,若达标,则上市公司从华力特净利润中抽取一定比例奖励华力特及经营管理团队。但是去年华力特不仅未完成收购时的业绩承诺,甚至出现巨亏。对此,深交所也发来问询函提出质疑。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梁枭    

    四年前,猛狮科技收购子公司深圳市华力特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力特)。去年华力特不仅未完成业绩承诺,甚至出现巨亏,但上个月,*ST猛狮却与其核心管理团队签署相关协议并设置业绩奖励。5月10日晚,*ST猛狮(002684,SZ)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此举旨在充分调动华力特经营管理团队的工作积极性,提高经营效率,缓解融资困难,提升华力特的盈利能力,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初,*ST猛狮与全资子公司华力特及其核心管理团队代表人屠方魁签署了《企业经营责任制协议书》,其中约定华力特未来3年的业绩承诺,若达标,则上市公司从华力特净利润中抽取一定比例奖励华力特及经营管理团队。

    亏损系银行抽贷等行为造成

    2015年3月,彼时还未“披星戴帽”的猛狮科技推出重组方案,拟以6.6亿元收购智能变配电技术提供商华力特,包括华利特董事长屠方魁在内的业绩补偿责任人做出承诺:华力特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度实现扣非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000万元、7800万元和1.014亿元。若2015年交易未能完成,则业绩补偿责任人承诺华力特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不低于1.32亿元。

    最终,华力特仅在2016年、2017年完成业绩承诺,2018年实际利润数额为-1.12亿元。按照补偿协议,屠方魁应向上市公司承担业绩补偿责任的补偿金额合计1.32亿元。

    对此,*ST猛狮回应深交所称,自2018年1月以来,授信银行对华力特实施抽贷、压贷等措施,直接导致华力特无法正常承接和开展业务,造成华力特经营几乎全面停滞,营业收入大幅下滑,已中标的部分项目因预付款保函和履约保函无法提供,客户拒绝支付款项,导致华力特形成较大亏损。

    *ST猛狮还提到,出现上述情况后,上市公司及华力特经营团队积极与授信银行进行多次沟通,除增加抵押物及连带担保等要求外,各授信银行明确提出,在银团全部授信余额未结清之前,华力特不更换法定代表人、董事,保持现有管理团队的稳定,否则银团有权宣布贷款提前到期,并提前收回银团发放的贷款。但问询函回复同时披露,截至目前,原31名华力特中高层管理人员中已有3人离职,包括副总工程师、工程总监等。

    “经公司与华力特经营管理团队协商后决定,通过实施经营责任制,保障华力特经营团队的稳定,增强金融机构信心,以恢复华力特融资能力,缓解目前的融资困难,帮助华力特走出危机,逐步恢复正常经营。在《经营责任制协议书》签署并公告后,华力特已于4月12日收到某商业银行开具的第一份信用保函”。*ST猛狮指出。

    未达成目标却仍给予奖励?

    值得注意的是,经营责任制协议生效后前两年,华力特经营目标主要是不发生业绩亏损,自华力特实施经营责任制的第3个年度及其后各年度,华力特的净利润目标以上年度经审计的公司资产净额为基数,按5%的净资产收益率计算确定。

    但该方案的部分设计颇值得玩味。比如,华力特在经营责任制期内的任一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正且低于经营目标时,上市公司应将华力特实际实现的净利润的30%奖励给屠方魁及华力特经营管理团队;如实现净利润低于当年度经营目标但未发生亏损时,屠方魁及华力特经营管理团队无需向上市公司进行补偿。

    对此,深交所要求*ST猛狮充分说明,屠方魁及管理团队未达成经营目标,其无需向上市公司进行补偿但上市公司仍需对其给予奖励的合理性,是否损害公司利益。

    *ST猛狮表示,根据去年实际情况来看,华力特难以在短期内实现扭亏,故华力特实施经营责任制前两年的经营目标为不发生亏损,实现该目标的经营压力较大,且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但公司对于华力特在经营责任期内实现的不同层级的经营目标,设定了差异化的奖励标准,除经营业绩目标考核外,上市公司还设置了华力特净资产值的考核指标,在有效激励华力特经营管理团队的同时,保障了上市公司及股东的长远利益。

    此前,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就提醒称,如果企业内部的监管缺失,管理层通过提前确认收入、延迟确认费用等各种会计方式,都可以实现“靓丽”的当年度业绩指标。在这种机制下,投资者可能遭遇“黑天鹅”事件。事实上,在华力特被收购后,*ST猛狮并未对其董事会进行调整,原有经营管理团队也因此未变。

    “问询函回复已经充分解释,主要在于不少授信银行担忧华力特内部会出现动荡,这样无法确认新团队能否让华力特业绩实现扭亏为盈,所以希望保持现有经营管理团队的长期稳定,所以才设计了激励方案,也做到了公平、合理,希望投资者能给予充分理解”。5月10日晚,记者联系上*ST猛狮一位高管,其向记者发来上述回复。

    该高管还表示,华力特的审计机构由上市公司指定,上市公司已在协议中明确要求屠方魁等应积极配合审计机构的审计工作,同时定期向上市公司报告华力特经营情况,充分做到上市公司对子公司的监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成都“天府市民云”小程序入驻百度App

    下一篇

    浙江推出10条措施降低企业用地成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