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吉林省文投基金、旅投基金双双失联,热风创始人参股基金也“中枪”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0 21:33

    在中基协近日公布的第二十七批疑似失联私募机构中,记者发现了不少看点——吉林省文投基金、旅投基金双双失联,热风创始人参股基金也“中枪”,日新控股旗下基金登上失联名单。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9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布了第二十七批疑似失联私募名单,共有68家机构上榜。

    中基协表示,截至2019年5月8日,已将中投国美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等635家机构列入失联公告名单,并在官方网站(www.amac.org.cn)中予以列示。依据中基协发布的《关于建立“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公示制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以及协会关于“自失联机构公告发布之日起,列入失联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的,协会将注销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之规定,上述635家机构中,286家机构已被注销登记;14家机构已自行申请注销登记。

    在第二十七批疑似失联私募机构中,不少也颇有“看点”。例如,看似“省字头”的吉林省旅游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省旅投基金)、吉林省文旅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省文投基金)双双上榜;热风品牌创始人、总裁陈鑫作为自然人股东的上海际链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际链)也位列失联机构之列;基金管理规模近300亿元的上海通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江投资集团),旗下的上海通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江资产)也进入了此次疑似失联私募的名单;以及早在去年8月就被曝出“基金到期收不回本金”的中企会日新(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新基金)等也出现在失联名单中。

    下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给大家做个简单的盘点。

    吉林省文投基金、旅投基金双双失联

    在此次公布的失联私募名单上,有两个看似“省字头”的名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那就是吉林省旅投基金和吉林省文投基金。

    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吉林省旅投基金成立于2014年9月、备案于2014年12月,注册资本2000万元,暂行办法实施后成立的基金只有一只,为吉林省文旅一号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而吉林省文投基金成立于2017年5月、备案于2018年2月,注册资本同为2000万元,暂行办法实施后成立的基金亦只有一只,为吉林文投文化演艺私募投资基金。

    这两家基金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同为张子毅,这是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张子毅从1993年12月~1997年12月是哈尔滨市公安消防支队的一名消防员,后进入山东如意集团,再后来开始接触投资业务。天眼查信息显示,张子毅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公司共有62家、担任股东的公司有86家。

    吉林省旅投基金和吉林省文投基金的大股东均为吉林省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省文投集团),后者旗下拥有十余家控股子公司,集团资产规模达到15亿元,集团员工人数300余人。今年2月,张子毅被曝出失联、吉林省文投集团也被指“爆雷”,一则来自于文投集团投行事业部微信群的消息也在吉林省金融资本圈迅速传播开来,引起轩然大波。据悉,警方在3月就已经介入调查。

    图片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热风创始人参股基金也“中枪”

    在这份名单上,另一家机构也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十分好奇,那就是上海际链投资。

    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上海际链投资成立于2011年9月、备案于2015年4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有意思的是,在其股东信息中,记者发现了热风创始人、总裁陈鑫的身影,他作为自然人股东位列其中,其认缴金额为1000万元。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上海际链投资仅有的一笔对外投资投向了上海祺嘉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祺嘉投资),投资占比25%。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祺嘉投资于2011年在上海注册成立,执行事务合伙人为上海格普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委派代表是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李家庆,李家庆于2001年加入君联资本,其主导、参与的项目主要有安硕信息、拉夏贝尔、安洁科技等。

    而除了上海际链投资,失联名单中的通江资产也值得关注。来自天眼查的信息显示,通江投资集团为通江资产的大股东,持股比例达70%,前者成立于2009年,基金管理规模已近300亿元人民币,以PE/VC基金、房地产基金、合资基金为主。其董事长张保国担任中房协金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房地产金融理事会副主席、上海市普陀区工商联(总商会)常委与副会长、上海金融青联第三届委员会常委等多个社会职务。今日下午,记者多次致电通江投资集团,其电话无人接听。

    日新控股旗下基金登上失联名单

    此次失联私募名单中还出现了一家名为日新基金的机构。事实上,早在去年8月就有投资者反馈,日新基金发行的基金到期后无法兑付,“等公司资金回笼之后用户才能拿到本金”,初露端倪。

    天眼查信息显示,日新基金为日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新控股)旗下企业,于2014年12月24日挂牌上海股交中心中小企业股权报价系统。其持股95%的大股东,和日新控股全资大股东同为吕俊成。该机构成立于2013年10月、登记于2014年6月,注册资本2亿元。

    去年11月,海淀公安分局对外公布,针对有投资人举报日新控股旗下钱生钱财物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从事非法集资活动的情况,海淀公安分局已对相关公司立案侦查,并在2018年11月2日对日新控股集团实际控制人吕俊成等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新基金也被列入了失联机构名单。

    附:第二十七批疑似失联私募机构名单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债期货有了做市商 国金证券、华泰证券等8家券商成为首批

    下一篇

    美股低开 京东大涨近1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