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碧桂园川西南:非典型三四线城市的大空间和复合性

    2019-05-10 20:21

    前记:

    不知是因为碧桂园的低调还是因其发展太快,成都地产媒体圈对碧桂园在川渝地区的组织架构一直都不是特别清楚。因此,当得知要访谈碧桂园川西南区域总裁方力斌时,对这位总裁以及这个所谓的“川西南区域”充满好奇和期待。

    在近两个小时意犹未尽的访谈中,这位30出头就当上碧桂园川西南区域总裁的伦敦帝国理工大学博士生,有着和年龄不太相符的理性和稳重。

    方力斌说:“公司确立了2020年破百亿的销售目标。”

    而在这之外,在谈及碧桂园这家企业以及川西南区域所辖7个地市州的这片土地时,方力斌言语之间竟充满了热情和爱意,像极了在热恋中的温润男子。

    方力斌是攀枝花人,实为地地道道的川西南人。在进入碧桂园后先是在集团任职,对杨国强主席的思想以及碧桂园这家企业的精神非常熟知。

    今天的碧桂园以“打造民生地产为己任”,为“追求美好生活的人提供好房子、好社区”,是一家“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产业”。而杨国强主席一直关注、投身的教育、扶贫等民生公益事业也让碧桂园成为一家高度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民营企业。

    出生在四川,今天已经是四川省房协副会长的方力斌,而今也在川西南这边土地上回馈这片曾经养育他的土地和人民,这是不是对碧桂园企业精神的一种传承呢?

    碧桂园川西南区域总裁方力斌

    从0到1 川西南一年成绩单有“惊喜”

    2018年5月,碧桂园在四川的组织架构发生了调整,从原来的3个区域公司衍变成5个区域公司,川西南区域公司由此应运而生。方力斌也在届时由重庆区域公司副总裁升任川西南区域公司总裁。

    新成立的川西南区域公司下辖成都、眉山、乐山、雅安、攀枝花、凉山州、甘孜州7个地市州。从成立之初仅有的6个老项目,经过一年的时间,快速增长至现有17个项目,分别分布在成都、眉山、乐山、雅安、攀枝花、凉山州等地。如此快的投资速度,川西南区域公司的“野心”可见一斑。

    “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每年都在加快,这个进程就是从乡镇起步,到县城、到地级市、再到省会城市,哪怕城市人口再少,也是有住房需求的。而我们就是要做当地一流的房子,这就够了。”这是方力斌对三四线城市信心十足的逻辑起点,对当地市场尤其是购房人群诉求的精准研判,也是让碧桂园川西南区域能大刀阔斧发展的支撑。

    “我们要努力达成2020年破百亿的销售目标。而要实现自己这个业绩目标,2019年内至少要有20个项目。”方力斌充满信心地说道。

    随着房地产市场走入平稳、理性发展的周期,方力斌认为,碧桂园在三四线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产品力。因此在产品上,方力斌和团队就花费了颇多的心思去打磨。“在集团现有政策的情况下,川西南区域始终不断尝试将产品与地方特色相融合,根据当地市场所呈现的特点来对产品进行调整,突破传统标准化的一些设计,更加强调提升产品力。”方力斌说。

    在打磨产品之外,碧桂园也在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在房屋建造上采用新工艺高质量建造体系。与此同时,碧桂园现在遵行的“行稳致远”、对安全质量的严格把控也日渐精益求精,通过科学谋划、精细化管控来保障安全、质量做到行业领先。在全面提升房屋质量的同时,碧桂园金牌物业以及客户关系提前介入,都意在提升客户满意度。

    发展一年至今,碧桂园川西南区域公司的业务线条已经颇为丰富。除了传统的住宅开发,川西南区域公司还布局了长租公寓(BIG+碧家国际社区)、博智林智能建造(机器人公司)、凤凰优选(碧桂园自有零售品牌)等产业板块。

    “没有”地利 便做大天时与人和

    众所周知,人口、产业、GDP、地价,这些因素直接影响着城市的量级,更直接影响着开发商的决策。一般而言,人口越多、产业越丰富,人均GDP越高的城市,房地产开发的安全边际越高、销售更有保障、市场抗风险能力越强。但这些核心优势因素,川西南区域公司恰恰不曾拥有。

    川西南除成都外的6个地市州,不论在人口基础、经济实力还是产业支撑,都与川内其他城市有着较大的距离。在方力斌看来,川西南区域公司所辖城市虽然“先天不足”,但这样的城市群却拥有更大的空间和优势。

    比如人少地偏的缺点,方力斌却看到了“幅员面积广、纵深性强”的优点,城市经济欠发达的缺点,方力斌认为优点是资金投入不大、地货比高。小城市也有大潜力,他就可以“用小资金去撬动高货值的项目”。

    2018年5月底,在方力斌的主导下,碧桂园川西南区域公司在凉山州西昌市落子。西昌作为四川省内的旅游城市,常驻人口不过78万人,户籍人口66万,产业也相对薄弱,但房价却直逼四川地级市第一梯队。

    方力斌表示,“西昌每一个板块价差比较大,所以首先要判断项目落在哪个地方,然后再去针对性地研究客群,在针对客户消费能力设计产品、再来进行项目整体的研发,以及后续的开发销售。”

    以川西南区域落子在西昌的西部新城板块的天樾项目为例,客群主要针对西昌本地及周边县城、地州,以高性价比产品主打刚需及刚改户型。最后的结果也正如方力斌所判断的,仅今年3月,西昌天樾的销售业绩就达到了1亿多元。

    碧桂园西昌天樾项目实景图

    又比如凉山州冕宁县,尽管冕宁户籍人口仅40万,方力斌却颇为看好。通过当地政府招商引资,方力斌的团队拿下了冕宁近47亩地块。优势是明显的。冕宁项目位于当地的河滨公园旁,地理位置的优势,而且在产品上优化了项目绿化、精装标准、智能家居系统。成果也很直接,碧桂园冕宁澜山项目在开盘当天就卖完了推出的两栋楼。

    不得不提的是,除了房地产开发,扶贫也是而今碧桂园非常重要的一个标签。早在2007 年3月,碧桂园就开始了在川内的公益之路。从参加帮扶四川马边、甘洛两个国家级贫困县项目开始,碧桂园的公益基因在川西南区域公司得以不断延续。

    从捐赠夹江小学,到对口帮扶盐边彝族温泉乡四呷左村,川西南区域持续在精准扶贫、教育资助、社区服务、公益捐赠等板块,持续践行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也正如方力斌认为,“作为有社会责任的企业,扶贫就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星光计划”公益活动西昌站现场

    城镇化2.0时代 三四线城市机遇在何处

    国家相关部门4月发布关于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提出,要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推动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等。通过这些重点任务的落实,中国的城镇化建设将进入2.0时代。《通知》明确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包括: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化城镇化布局形态、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以及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四个方面。

    在此背景下,三四线城市自2018年以来的唱衰之声又重新被提起。对此,方力斌有自己的看法。

    他表示,在中央“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2019年全国普通二线及强三四线城市市场大多延续之前走势,整体未出现太大波动,市场仍然呈健康发展态势。从川西南区域所覆盖的地区来看,其中成都、眉山、攀枝花、凉山2019年一季度销售面积同比下降明显,乐山同比增长明显,而雅安、甘孜州同比基本持平。从销售均价来看,成都市2019年一季度均价突破11000,同比增长23%。甘孜州同比上涨26%。眉山、乐山、雅安销售均价同比相对稳定。攀枝花、凉山价格同比仍处高位,也是造成起销售面积明显下降的原因之一。整个3月,川西南区域(不含成都)销售量环比上升19%,西昌,攀枝花,眉山,乐山3月成交量均有较大增幅。

    “在集团现有政策的情况下,川西南区域更加强调提升产品力。只有产品力的不断提升并真正融入、结合川西南地区不同城市的独有特色,我们才能更好地为当地人群提供更加美好的生活产品。对于未来,我们也在考虑川西南景色美、风景区众多的特点,在康养、文旅方面进行战略拓展。”方力斌说道。

    后记:

    川西南,听上去就是一个充满想象力和可能性的名字。

    成立一年的碧桂园川西南区域公司很年轻。“我们整个团队也很年轻,基本上都是80后,90后也不少”,方力斌说道。在这片土地上跑久了,团队气质就像川西南的阳光,明媚而充满朝气;也像这片土地上的人民,热情而充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年破百亿,不仅仅是一个生硬的数字目标,而是方力斌带领的团队,对脚下这片土地城市的理解,以及深耕区域的决心,和持续不断做好公益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在碧桂园集团要求走得更稳更好的路径下书写城镇化2.0时代的三四线城市腾飞之路。

    文/蔡雅芸

    上一篇

    一周投融资亮点:AI“四小龙”的大额D轮、二手书赛道蓝海初现、社区团购风继续吹

    下一篇

    “交通事故太多,再也不想开车了” 日本1200人主动向政府归还驾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