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李伟:如果白马股我们都不敢信任了,我们还敢买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9 22:47

    每经记者 李伟    

    9日,康美药业的股价一开盘毫无悬念地再次降落在那个跌停板的楼梯台阶上。这已经是这个陡峭的下滑楼梯的第五级。后面还有多少级,没有人知道。此时康美药业的股价不但把本轮牛市的成果一下子抹掉,而且跌破了前期低点。

    而另一个姓“康”的兄弟*ST康得新,也已经有7个跌停板了。同样,股价也跌破了前期低点,相当于在本轮牛市的“T台”上走了一圈,再次回到开始出发的地方。

    这康家二兄弟也真是的,他们都是这些年来市场上响当当的大白马呀!是多少基金和机构重仓持有的白马股!可是,这康家二兄弟犯的事情居然都是一样的事情,都把资金“弄丢了”。只不过康美药业“丢”了300亿元,康得新“丢”了122亿元。这个数字对康家二兄弟的掌门们可能算不了什么,因为他们的致歉信简直就好像公文写作,没事儿一般。可我们普通老百姓一听到这数字,那就像天文数字,那是会让小心肝发颤的。另外呢,这康家二兄弟的股价也都同样是走了一圈牛市的“T台”——从起点回到起点。

    有一个网名叫“十五里”的网友把康美药业和长生生物作了对比,他在股吧写道:“长生生物的股民没有康美药业惨。因为,长生是非融资融券标的,康美药业不同,很多人融资投资押注全部身家!因为很多人听了券商的研报还有深信牛市。融资压上全部身家,想想得多惨吧,七个跌停,就彻底爆仓!账户资产全部归零!去年的**通讯也是这样,但是那时候是熊市,大家不会这么干(融资),哎,康美药业,真有人会亏得想跳楼啊,不是开玩笑,哎,再次提醒……”

    我看了一下,康美药业最新的融资余额竟然有11亿元。

    另一个名叫“X选择涨停板”的网友在股吧写道:“关键问题还不在你买了康美药业,而在于你如何才能知道还有多少个‘康美’没有爆雷?康美药业也是我的自选股标的,这次没买到是幸运,下次呢?其他自选股呢?这个市场的信任基础已经没有了。”

    当然,仔细一想,长生生物和康美药业最大的不同还在于:长生生物只有2.2万户股民,而康美药业可是22万户股民,受害人要多出10倍。

    近期市场上蹊跷的事情还很多。号称百年老字号企业的秋林集团的蹊跷事也是一件接着一件。先是正副董事长同时失联,紧接着又陷入5亿元的贷款连带责任。4月30日,秋林集团的年报终于揭开了面纱,2018年营收大幅下降、净利润巨亏不说了,关键是在审计报告中提到,黄金事业部在2018年下半年与新客户签订了一系列大金额长期合同,审计人员在进行应收款项函证和存货实地盘查之后发现,存货没了,应收账款也是假的,对方并没有收到相关货物。秋林集团的存货由35.23亿减少至3.39亿。简单来说就是秋林集团有近32亿元黄金不知去向。

    这些上市公司好搞笑,这是在挑战投资者智商的节奏吗?

    像秋林集团这样的也就不说了。最让人惊出一身冷汗的是,市场超级第一的白马蓝筹股也来凑闹热了。对的,你没有猜错,就是茅台集团。要说白,谁有茅台集团这匹白马“白”呀,茅台股份“白”的纯度在99.999……%(这个小数点后面的9不知道有多少个啊)。可是,茅台集团偏偏在集团层面弄了一个销售公司。这着实让市场捏了一把汗:这么白的公司,难道也要准备起什么“黑心”了吗?正当茅台股价要冲破1000元铁顶的时候,却应声掉头向下了。1000元终于像一个铁穹隆,结结实实地罩在茅台股价的头顶,也罩在持有茅台的机构和股民们的心上。

    其他的像格力集团这些白马们,也是“头疼脑热”不断……

    看到这些超级白马股如此这般,特别是康家二兄弟的龌龊行为,我们不禁胆寒。

    如果连白马股我们都不敢相信了,那么在这个市场上,我们还敢相信什么呢?牛市的基础何在?

    其实从*ST康得新的前期走势,我们也看出本轮牛市的特点:那就是典型的资金市、炒作市。康得新在2月份的十几个涨停板,让股价接近翻番。这个时候康得新已经被“ST”了。被“ST”了,市场都毫不嫌弃啊。硬生生弄了一个翻倍股票出来。而现在又是连续跌停,硬生生地再被打回原形。这中间就3个月时间啊。成熟市场哪里有这样搞的啊!

    我在前面几篇文章中,都在表达这波牛市其实还是和这三十年来的各种牛市毫无二致的观点,甚至连资金炒作(或者叫操纵)的手法都一样一样的。可是,理性的声音总是被牛市号角和喧嚣所淹没。只要是牛市大家就高兴,只要眼下能赚钱都高兴。后面亏不亏、踩不踩雷哪里管得了啊。

    我再次呼吁,我们需要一个理性、健康、稳健、有文化的牛市!

    不由得想起了康美药业的广告《康美之恋》,过去我是每每把这部广告片当成电影来看的,看了很多遍,喜爱至极。因为这广告活脱脱就是一部文艺大片:影视明星任泉和李冰冰主演;著名作曲家王晓峰与著名导演童年联合打造;著名歌星谭晶演唱片中歌曲(注意:都是“著名”)。

    那影片啊,风格优雅意味深长,那美妙动听的音乐和歌词,诉说着企业家的情怀与信念。影片讲述了一对恋人春秋十载风雨人生写下的爱的神话和创业的奇迹,显示出企业家心怀苍生,大爱无疆的博大情怀。那歌词唱道:“一条路/海角天涯/两颗心/相依相伴/风吹不走誓言/雨打不湿浪漫/意济苍生苦与痛/情牵天下喜与乐”。

    我现在确实不知道,康家二兄弟现在的心中,是否还有“意济苍生苦与痛,情牵天下喜与乐”。他们现在是否知道37万户(22万+15万)股东的苦与痛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令狐猫:愿谈则谈,要打便打

    下一篇

    天价基因疗法为何在美引发争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