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永安行获网约车牌照 或将驶入“四轮”红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9 17:23

    今后,永安行共享出行的出行方式,除自行车、助力自行车、共享汽车外,还将增加网约车。公告还指出,“公司网约车经营具备全国范围内线上服务的能力”。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5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永安行(603776.SH)发布公告称,已于昨日(5月8日)收到常州市交通运输局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简称“网约车许可证”),证件有效期从2019年5月8日至2024年5月7日。

    公告显示,获得网约车许可证后,永安行可“合法开展相关网约车的经营活动”,必将补充“共享出行平台的出行产品种类”,今后,永安行共享出行的出行方式,除自行车、助力自行车、共享汽车外,还将增加网约车。公告还指出,“公司网约车经营具备全国范围内线上服务的能力”。

    网约车许可证,是企业入局网约车赛道的基本门槛。

    2016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交通部等七部委联合公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后,全国各城市配套细则相继出台。这一系列动作,俗称“网约车新政”。“新政”之下,网约车要实现合法运营需人、车、平台三证合一,即同时具备平台经营许可证、网约车运输证和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获得网约车许可证,在实际开展业务中,永安行仍需取得各相应城市的网约车牌照。

    永安行此时有意入局网约车,颇有意思。毕竟,国内网约车格局基本定型,滴滴稳坐头把交椅。不过,在“合规”压力之下,网约车市场的确腾出一些空白。

    在此背景下,近期不乏玩家屡有动作——今年3月,中国第一汽车集团、东风汽车集团、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三家联合成立T3出行项目;近期,美团亦宣布开放出行平台,主打“聚合模式”;更早之前,高德地图亦推出类似的“聚合模式”;而同样属于“二轮”玩家的哈啰出行,则在今年春节期间正式进入顺风车市场,目前似乎也有入局网约车的意图。

    网约车赛道“热闹”表面之下,自然是一片“红海”。为何永安行会有入局网约车的意向?

    记者注意到,永安行此前披露的财报显示,其2018年营收为8.45亿元,同比下滑19.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9亿元,同比下跌76.89%。

    值得一提的是,财报表示,2019年一季度,永安行共享出行平台业务收入超过2018年的全年收入,预计2019年,该业务收入将超过1.5亿。

    业内人士表示,永安行倘若入局网约车,从实际收入来讲,可能意义不大,毕竟国内外的网约车巨头基本处于亏损阶段,因此,其更多出于一种业务整合的考量,由此发挥整合优势。毕竟,如今的出行App均倾向于打造一体化的超级出行软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网约车市场已是名副其实的“红海”,此时入局网约车,永安行或将面临一定的压力与挑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乐云小贷去年营收竟为0元 昆仑万维拟5.3亿元将其转让

    下一篇

    国务院发话!鼓励试行育儿假 支持脱产照护婴幼儿的父母重返工作岗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