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模式创新热度下滑、技术投入持续加码……2019中国投资机会都有哪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9 16:38

    《报告》指出,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放缓,外部输入性风险增多,国际环境面临一些新的挑战。不过,新兴经济体整体增长的趋势仍在,但是走势分化将日趋明显。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19)》发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雯琪 摄

    在过去的2018年,中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却依然面临下行压力,而对于将要过半的2019年,多数人对宏观经济环境和新的投资机遇依然充满了困惑。

    5月8日,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发布《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放缓,外部输入性风险增多,国际环境面临一些新的挑战。不过,新兴经济体整体增长的趋势仍在,但是走势分化将日趋明显。全球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态势愈发明朗,但是国际投资环境挑战仍然较大。

    在此背景下,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助理庄乾志表示,关于2019年的投资,建议顺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长期趋势和内在要求,关注以技术升级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业、以消费质量提升为核心的文化消费、健康养老等产业,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数字经济相关产业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增长预期放缓 经济再平衡面临挑战

    经历了2017年的同步复苏和2018年的分化之后,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放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今年是宏观政策逆周期调整,中国经济现在在一个新的起点,面对很多新的风险和挑战,

    《报告》指出,美国经济周期触顶回落,欧元区经济前景面临下行风险,新兴经济体增长呈分化态势。尽管经济增长预期下调,但由此判定2019年全球经济将出现衰退还为时尚早。

    同时,美国经济的主要宏观指标目前仍处于舒适区,通胀和就业数据良好,实际增速仍高于潜在增速,私人部门杠杆率水平不高,因而陷入衰退概率不大,2019年世界经济更倾向于由过热向均衡回归。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表示,“一带一路”将为全球经济再平衡提供了契机。“一带一路”倡议是对当前国际贸易体制进行良好的促进和补充。实施五年以来,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已经有了较大改善,对发展中国家商业经贸往来起到积极作用。

    “未来全球最大的增量需求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因此需要持续关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合作机会,把握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国际产能合作、数字贸易及新兴产业发展机遇。”《报告》中写道。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雯琪 摄

    此外,《报告》还从增长、金融、产业、改革、开放、创新、经济地理、社会责任等八个视角全方位观察投资现状和投资趋势,并指出,在新基建、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消费升级、智能经济、绿色环保、民生服务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在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等热点区域依然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

    商业模式创新热度下滑 技术投入持续加码

    而另一方面,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世界新一轮技术革命的交汇时期,新型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的项目一度引发资本竞相追逐。

    《报告》显示,我国在国际上的低成本优势逐渐消失——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达到极限,因此,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由低成本优势向创新优势的转换,并且创新驱动将贯穿整个重要战略机遇期,为我国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关注新时代投资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应该有三条主线,一是以5G为驱动的数字经济相关行业和产业,第二是以技术升级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业,第三是以消费质量提升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建投研究院副秘书长、高级研究员张志前表示。

    同时他表示,从改革的视角来看,进入新时代,改革依然是我们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主要的核心就是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在这个方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其中的一个关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雯琪 摄

    展望2019年,《报告》指出,商业模式创新热度有所下滑,但对于技术创新的投入将持续;核心零部件、先进设备、新材料、TMT、人工智能、生物科技、工业互联网、军民融合、专业技术服务等领域的创新投资活动将继续保持活跃。

    而在VC/PE市场,《报告》显示,估值回归导致募资难、退出难等问题依旧困扰投资机构,但是各类资本对于实质性创新企业的支持热度不减;科创板加注册制将迎来资本市场制度的实质性创新,科创板将扮演好产业转型和创新升级过程中的资本市场服务角色。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外交部:中美经贸磋商达成互利双赢结果符合双方利益

    下一篇

    太平洋:4月份母公司亏损1.13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