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咖啡杯惊现《权游》!剧组人员失误,给星巴克打了个155亿的广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8 21:34

    每经编辑 王嘉琦    

    看电视剧,很多人最痛恨那些与剧情不搭的强行植入广告。

    但在全球享有超高人气的美剧《权力的游戏》却是一股“清流”,这部剧如今已经到了第八季,但从来没有广告植入,就连片尾也没有赞助商。

    但是,眼尖的观众发现,最新一集《权力的游戏》中,出现了一只疑似星巴克咖啡杯。

    图片来源:HBO

    但实际上,这并不是星巴克的杯子,只是网友弄错了。

    即便只是意外,星巴克依然不忘“蹭热点”。有人测算,这次意外营销的价值高达23亿美元。

    那么,这个和中世纪场景极不搭调的咖啡杯到底来自何处?

    剧组的失误:中世纪场景出现“星巴克”咖啡

    在上周日《权力的游戏》最新一集中,剧中龙母丹妮莉丝·坦格利安面前的桌上出现了一只疑似星巴克咖啡杯的杯子。

    随后,眼尖的网友将这张照片发到了社交媒体上,立即引发了讨论吐槽。

    有网友猜测:是不是剧组的人把一杯拿铁咖啡忘在桌子上了。

    还有人写起了段子:如果龙母去星巴克点单,龙母的全名——风暴降生丹妮莉丝,安达尔人,洛伊拿人和先民的女王,七国统治者暨全境守护者,大草海的卡丽熙,不焚者,弥林的女王,奴隶解放者,龙之母——恐怕会让店员写到崩溃。



    没过多久,《权力的游戏》官方以打趣的方式澄清:在剧集中出现的拿铁是个误会,丹妮莉丝点的是一杯花草茶。


    归根结底,这只杯子能够如此引人注意,不仅仅因为它和星巴克杯子外观相似,更重要的是,它与剧情中中世纪的时代背景非常不搭调。

    虽然观众能够对此事一笑而过,但对于《权力的游戏》制作团队来说,这是由于工作不到位导致的,甚至是一次事故。

    该剧的一位执行制片人在参加“All Of It”栏目讨论时表示:“我不敢相信!我们的现场道具师和室内装饰师都是百分百投入。”不过,她没有解释这只杯子是如何出现在剧中的。

    该剧的美术指导Hauke Richter则给出真相。他在接受TMZ采访时表示,虽然这个杯子不是星巴克的,但确实是来自拍摄地北爱尔兰班布里奇当地的一家咖啡馆。因为拍摄工作非常艰难,整个剧组当时也非常疲惫。“(这个杯子)就是剧组的人忘在桌子上了。

    周二,《权力的游戏》制作公司HBO已经通过技术手段,将这个意思咖啡杯P出了画面。

    这次事故给制作团队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但星巴克却随手蹭了热点。

    星巴克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老实说我们很惊讶,她居然没有点一杯Dragon Drink。


    Dragon Drink是星巴克一款以火龙果、芒果、椰奶等为原料制成的饮品。可见,星巴克一边在澄清,一边还不忘推荐自己的产品。

    图片来源:星巴克官网

    价值23亿美元的意外营销

    没有植入,胜似植入。星巴克歪打正着地成了《权力的游戏》八季以来唯一一个在剧集中“植入”的品牌。

    那么,这次“意外事件”给星巴克带来了多少价值?

    根据社交媒体数据分析平台Talkwalker的统计,在社交媒体上,48小时内有19.3万条推文、博客、论坛文章内容同时包括“权力的游戏”和“星巴克”两个关键词。

    市场营销公司Hollywood Branded的CEO Stacy Jones援引媒体数据监控平台Critical Mention的数据称,这起事件给星巴克创造了大约2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5亿元)的公关价值,而且还在继续增长。这个数字在广告史上都算得上最高的。而且,星巴克付出的成本为零。

    图片来源:《权力的游戏》官方Twitter

    但假如星巴克要在这部美剧中植入广告,需要花多少钱呢?

    在美国电影和美剧中,植入广告并不少见,比如《速度与激情》中的汽车、《阿甘正传》中的耐克鞋。比尔·盖茨旗下的品牌娱乐网络(Branded Entertainment Network)就是专门做植入广告的公司。仅在2016年,这家公司就帮助客户完成了6000个植入广告,包括连锁快餐品牌唐恩都乐和通用汽车在《纸牌屋》中的植入。

    要在奈飞公司(Netflix)或亚马逊制作或播放的剧中植入广告,每集的成本在5万美元~50万美元不等。具体价格要根据产品在剧中出现的时长、该剧的火热程度、以及商品与剧情的匹配程度等。据媒体研究机构PG MEDIA估计,2019年,美国植入广告的收入将达到114.4亿美元。

    据Stacy Jones估算,参照电影《变形金刚》的广告植入价格,如果星巴克的这个杯子是故意植入,则需要支付25万美元。

    对于剧作发行方、广告主、观众来说,植入广告是一次进步,因为观众不用担心剧情突然中断,插播广告、而且植入广告更能吸引消费者。视频网站Hulu数据显示,植入广告能够提高观众89%的购买欲,而传统的30秒插播广告只能提高74%。

    品牌娱乐网络的研究显示,2018年,最火的25部剧中,92%都有至少一条植入广告。

    没有广告和赞助商,《权力的游戏》怎么赚钱?

    可是,碰上这次史无前例的意外营销事件的HBO,却是一家不靠广告创收的制作公司——观众在《权力的游戏》中看不到广告植入,片尾也没有赞助商。

    相比之下,《权力的游戏》剧集中那些精良的道具、史诗般的战斗场面和逼真的效果都耗资不菲。第一季每集制作经费就高达600万美元,到第五季攀升至800万美元,第六季时每集制作成本高达1000万美元,10集意味着耗资1亿美元。而到了第八季,虽然剧集只有6集,但单集成本达到1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亿元),总制作成本超过1亿美元。

    没有广告和赞助,《权力的游戏》和HBO怎么赢利?

    HBO的盈利,主要就是靠订阅,HBO依靠其内容的质量来刺激观众购买和续订。

    据HBO给出的数据,2015年《权力的游戏》在美国本土观众数量为2020万,创下当时美国本土的收视冠军。今年4月14日,《权力的游戏》第八季第一集在美国收视率高达1740万,创下HBO史上首播观看人数最高纪录。

    据尼尔森媒体研究所的数据,到了《权力的游戏》第七季,仅仅是美国国内,平均每集的观众数量就突破了1000万人,这也意味着仅仅在美国,GoT第七季就给HBO带来了10.7亿美元的收入。


    据HBO母公司时代华纳财报,截至2017年12月31日,美国国内订阅HBO有线电视台、流媒体平台HBO NOW和HBO数字分销合作伙伴的用户总数达到5400万人。2017年全年HBO的收入达到63亿美元,其中订阅收入就达到55亿美元。


    2018年,HBO电视台和流媒体平台总计获得66亿美元的收入。

    2019财年第一季度(截至4月24日),随着《权力的游戏》最后一季开播,HBO又创造了13亿美元的用户订阅收入,

    虽然很难精确地确定《权力的游戏》到底为HBO带来了多少用户,但从全球来看,从2011年该剧开播以来到2018年,HBO在全球范围订阅用户达到1.42亿,超过Netflix。而作为HBO的“当家花旦”,《权力的游戏》的肯定功不可没。

    不过,《权力的游戏》已经进入最后一季,未来这些用户会有多少离开HBO,也让人担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三大股指小幅低开 人造肉第一股高开5%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6家已受理科创板企业获上交所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