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从职场社交转向一站式职业发展平台 领英中国2.0能否破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8 12:34

    领英中国宣布告别以往的职场社交的定位,转而向一站式职业发展平台。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领英中国总裁陆坚发表主题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摄

    “中国的职场人到底需要什么?”领英中国新任总裁陆坚在5月7日的战略升级发布会上抛出这一问题。

    这几乎是所有职场软件、招聘软件及一众猎头极欲知晓的答案。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逐渐成为底层基础设施,新兴职业纷纷涌现,并日益呈现灵活性、碎片化的特征。与此同时,中国的职场主力已逐渐为独生子女所取代,其职场理念亦迥异于上几代人群。在此背景下,包括领英在内的一众职场/招聘信息服务玩家又该如何发力?

    对此,领英中国宣布告别以往的职场社交的定位,转而向一站式职业发展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领英的此次战略升级颇有意思,一方面,正值其入华5周年,陆坚亦是2018年方才加入领英;另一方面,近期亚马逊中国宣布关闭国内电商业务,则更增加了外界对于这家硅谷在华公司的兴趣。究竟,领英中国2.0能否走入中国职场人内心?其又能否打破硅谷在华公司的“魔咒”?

    本土化驱动下,走向2.0时代

    近日,领英联合Trustdata发布的《2019中国白领从业者职业发展趋势及需求分析报告》(简称《报告》)显示,随着技术的快速迭代和新兴岗位不断出现,中国职场人对新技能的学习需求强烈,93.6%的受访人表示,已经或愿意为专业高质量内容付费。同时,中国职场人更早地制定职业目标——48.6%的职场人士在进入职场的1-3年内就开始职业规划,他们迫切需要掌握一手职场信息。

    正如陆坚所说,找工作和自我提升在中国职场人的需求里,排在最高的位置。不过,迥异于其他市场,“社交并没有在中国(职场人的需求)有很高的位置”,陆坚表示,无论职业社交,抑或非职业社交,用户需求已经被微信、微博等产品满足。

    也因此,他坦言,在过去5年里,领英中国主打职业社交实际上是一个“非常艰难、非常有挑战的路径”。

    此外,陆坚还表示,中国市场还有两个特别之处——其一,就业市场高度发展、高速淘汰,中国职场人第一个晋升经历的平均年龄为26.8岁,因此整体相对焦虑;其二,中国用户比较倾向于超级App,将多项功能整合,而在欧美市场,职业社交与非职业社交相对分离。

    对此,领英中国此次发布2.0战略,从原先偏向职场社交的属性,向“一站式职业发展平台”转化;在竞争策略上,则最大化利用领英全球平台的数据优势;此外,在中国市场,领英也将联合合作伙伴,建设职场生态系统。

    业内人士指出,在中国市场,在线职场/招聘领域实际上早已是一片红海,领英的优势在于其较强的垂直性,主打中高端人群,同时由于其国际化特征,也受到一众外企的喜爱。

    主打“一站式”似乎成为目前职场/招聘领域的一大趋势。4月15日,在线招聘平台斗米在品牌升级,也宣称将致力于一站式招聘服务。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主打一站式,一方面可以增强用户粘性,覆盖同类职场人群的不同阶段,与此同时,也有利于产品功能的拓展。

    能否打破硅谷公司在华魔咒?

    有意思的是,此次领英中国升级的时间点,一方面正值其入华5周年,及陆坚履新后较少公开露面;另一方面,同属硅谷在华公司的亚马逊,近期宣布将在“今年7月18日停止为亚马逊中国网站上的第三方卖家提供卖家服务”,换言之,将关闭国内电商业务。

    硅谷公司在华连连折戟,“水土不服”往往成为业内流传依旧的说辞,领英中国又能否摆脱这一“魔咒”?

    在接受采访时,陆坚表示,中国的市场太独特了,太大了。如果要一味的追求一个全球的产品,必须要在中国以一样的方式来做的话,“这是很多外企在中国陷入困境的很重要的原因。”而领英的不同之处在于,由“中国团队主导产品和整体中国战略,和全球领导团队可以达到一致,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积极本土化,甚至拆分独立,正在被一众硅谷在华公司尝试。去年6月6日,印象笔记也宣布重组,成为Evernote、红杉宽带跨境数字产业基金和中国管理团队三方均衡持股的合资公司,按照印象笔记方面的说法,由此,它已成为一家“中国互联网企业”。

    成立于2003的领英,于2014年1月正式进入中国。仅在两年后(2016年)的6月14日,领英以262亿美元的价格被微软收购。归根结底属于“微软系”的领英中国,其独立程度究竟如何?

    对此,陆坚指出,领英中国“当然不是独立于全球的平台,只是说在2C上,或者功能上是中国团队主导和决定的,这点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从这点上来说,我们仍然有信心打破外企的魔咒。”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圳被质疑的“高考移民”来自哪?衡水中学怎么说?

    下一篇

    中储粮贸易资产划转至中粮?中储粮:尚无相关消息披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