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5G安全创新技术 国内首家5G安全协同创新中心在成都成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7 15:50

    在5月7日召开的2019 C3安全峰会上,国内首家5G安全协同创新中心在成都宣布正式成立。该中心将以“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模式,面向5G安全共性关键技术、产品以及成果转化,搭建创新平台,引领行业发展。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2019 C3安全峰会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摄

    网络战场上,一直在上演“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攻防厮杀。随着5G时代的到来,物联网、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前沿技术的应用落地,网络迎来了更加复杂的网络安全风险。

    简单的拼凑、堆砌式的部署安全产品, 已经成为网络安全手段的过去时。在5月7日召开的2019 C3安全峰会上,国内首家5G安全协同创新中心在成都宣布正式成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获悉,首家5G安全协同创新中心将以“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模式,面向5G安全共性关键技术、产品以及成果转化,搭建创新平台,引领行业发展。

    “没有安全就没有5G云网”

    现在各国都将5G建设和部署作为战略高地,除了在新场景下探索行业+5G的创新与变革,安全方面的研发更应未雨绸缪。

    在谈到5G时代的安全特征时,亚信集团董事长田溯宁谈到,“5G实现从人的连接到物的连接,正在成为产业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当实现万物连接之后,开放性、云物一体等5G特征也使得网络安全问题变得更加重要。没有安全就没有5G云网,就没有未来。”

    毋庸置疑,5G将开辟移动通信发展的新时代。5G网络将带来新的信任模型,新的服务模式、交付模式,不断变化的威胁因素以及增加的隐私问题等特征,对安全提出了新的挑战和需求。峰会现场,从三大运营商到网络相关厂商,都意识到现阶段亟需加大5G安全核心技术研发与突破。

    在这种背景下,亚信安全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发起,联合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网安和北京邮电大学成立国内首家5G安全协同创新中心。

    据介绍,国内首家5G安全协同创新中心将在终端安全、接入网安全、核心网安全、服务/应用安全、通用安全这5个主要领域进行技术创新,在SDN控制器安全防护、NFV基础架构安全防护、边缘计算安全防护及云网安全运营管理4个主要方面进行重点研究。同时,还将每年举办5G安全创新大赛,面向社会征集5G安全创新技术和解决方案,对优秀的创新项目进行孵化。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何桂立表示:“网络的安全程度将决定人们是否能够顺利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我们希望通过5G安全协同创新中心的建立,产生更多的5G安全创新技术和解决方案,为5G以及未来网络发展奠定安全的基础,也为国家网络安全的执法机构做好技术支撑。”

    成都网安产业增速连续四年超20%

    当前,信息化建设的第三次浪潮扑面而来,信息化正在开启以数据的深度挖掘和融合应用为主要特征的智能化阶段,这是我们建设“数字中国”的大背景。能不能适应和引领数字经济的发展,能不能有效的保障网络安全,这是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环节。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在加强网络安全工作方面,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已经对全国网信工作进行了多项战略部署和布局规划,也颁布了一批法律法规,让网络安全领域有法可依。比如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弥补了诸多空白。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总工郭启全在会上透露,由中央网信办和公安部双牵头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条例》已上报国务院,等待中央批准之后将会发布实施,这个条例将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提供强大的支撑和保障。同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进入到2.0时代,公安部将在国标委发布后正式向全社会公布。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巡视员杜巍在致辞中表示:“当前,网络安全重点工作需要从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切实加强数据安全管理和个人信息保护、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和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大力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几个方面来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作为连续四年举办C3安全峰会的城市,已经成为了国际知名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强市。近年来,成都加快发展网络信息安全产业,着力构建产业生态圈,聚力打造中国网络信息安全之城。

    成都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2018年成都市网络信息安全产业规模达到225.6亿元,连续四年增速超过20%,产业规模稳居国内第一梯队,已经成为我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科学研究、产品研发和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80后富豪被刑拘!背后公司带火“贪玩蓝月”,一季度利润暴跌64%

    下一篇

    前四月销售687亿、同比增长36% 新城控股持续高成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