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资金将会告诉你,今天,买与卖,哪个风险更大?

    上海证券报 2019-05-06 20:53

    千股跌停,5月的首个交易日,A股遭遇“黑色星期一”。

    上证指数开盘便失守3000点整数关口,此后单边下挫,午后最低探至2876点。尾盘,中国石油等权重股发力护盘,上证指数勉强守住2900点,但3月以来的全部涨幅已被抹去。

    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906.46点,跌5.58%;深证成指报8943.52点,跌7.56%;创业板指报1494.89点,跌7.94%。两市共1147只个股遭遇跌停,跌停家数为今年以来最多。

    同样重挫的还有汇市,今天,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下挫逾600点,创1月23日以来新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于亚市早盘急跌近900点,最低触及6.8211,跌幅为2016年1月以来最大。

    刚刚过完五一假期,市场的大跌令不少投资者始料未及。重挫之后,周一盘中的种种迹象仍然值得深思。在剧烈波动的市场环境下,利好与利空都可能会被放大,其中,机会与风险并存。

    北向资金尾盘流入超15亿元

    作为“聪明资金”的典型代表,北向资金周一的操作引发市场关注。

    在上午两小时交易时段内,北向资金跟随大盘呈现持续净流出趋势,净流出金额一度超过80亿元。

    午后,北向资金流出趋势有所缓解,净流出金额长时间处在70亿元附近小幅波动。

    尾盘,北向资金突然改变节奏,调转枪头大举进场。仅在收盘前10分钟内,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额超过15亿元(主要是沪股通)。

    截至收盘,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出56.24亿元。其中,沪股通渠道净流出34.25亿元,深股通渠道净流出21.99亿元。

    港交所数据显示,贵州茅台周一遭北向资金净卖出14.30亿元,净卖出额刷新该股历史新高。格力电器遭净卖出8.01亿元,平安银行、兴业银行、中国平安净卖出额均超过3亿元。

    买入方面,在沪股通、深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中,仅牧原股份、泸州老窖、温氏股份、海螺水泥获北向资金净买入,且净买入额均在1亿元以下。

    中信证券认为,外资的流入节奏和配置风格对年内的市场会产生决定性作用,预计5月份外资流入量环比4月份将有明显增长。

    中金公司指出,5月底即将迎来MSCI对A股的“第二次扩容”,随着MSCI扩容叠加A股“入富”的窗口期到来,海外资金有望在事件驱动下出现回流。据估算,将有约40亿美元(200亿至3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在5月底左右进入A股市场。

    三类个股需警惕

    一旦市场出现风吹草动,逐利而生的资金变得风声鹤唳,个股的任何一丝利空都会被无限放大,并直接反映在公司股价上。

    在近期的市场中,有三类个股遭到资金集中抛售,值得投资者警惕。

    报表爆雷

    继年初的商誉爆雷潮之后,4月末定期报告披露期限尾声,又有一批公司集中爆雷,其中不乏“大白马”。如市场聚焦的康美药业,近两个交易日股价连续“一字跌停”,周一跌停板封单超过435万手,对应封单金额超过37亿元。此外,欧菲光、ST银亿、ST东海洋等近日均遭遇跌停。

    大额减持

    今年以来,尽管大盘指数节节攀升,但上市公司股东的密集减持却始终困扰市场。在指数上涨过程中,减持带来的负面影响常常被资金选择性忽视。但随着近期指数高位回调,主要股东减持对公司股价造成的冲击就愈发显著了。

    医药细分龙头药明康德4月30日晚间公告,Glorious Moonlight Limited等7位股东拟在未来3个月内,合计减持不超11.93%的公司股份。

    大额减持叠加市场调整,药明康德周一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公司股价以跌停价位开盘,收盘仍大跌8.68%。

    “黑天鹅”事件

    如果说报表爆雷可能还有迹可循,那有一些“黑天鹅”事件则完全难以预料,即使并不与上市公司直接相关。例如步长制药,周一股价全天封死跌停,收盘跌停板封单仍超过14万手。

    三类个股逆市升温

    周一市场并非泥沙俱下,盘中的些许亮点同样值得关注。特别是在整体低迷的市场环境中,零星热点可能会吸引活跃资金集中进驻,由此带来的股价涨幅往往超出预期。

    近期市场中,有三类个股明显逆市而动,背后蕴含的投资机会正吸引着越来越多资金进场。

    一是业绩确定性品种

    在近期指数波动加剧的背景下,公司业绩的重要性显得尤为突出。

    科隆股份4月24日晚间披露2019年一季报,公司首季净利润801.76万元,同比增266.31%。公司同时发布2018年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此后,科隆股份股价逆市揽入五连板,周一全天成交3.32亿元。

    此外,金健米业、新华医疗、亚光科技等,2019年一季报业绩均出现大幅度增长,公司股价也均在近期走出连板走势。

    二是行业出现明显利好

    央行今日宣布,决定从5月15日开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央行降准直接利好银行板块,部分次新银行股周一盘中逆市走强。青农商行早盘低开高走一度触及涨停,连续高位震荡后尾盘封住涨停,青岛银行收涨5.10%,西安银行、紫金银行涨幅超过1%。

    有趣的是,央行降准发生在开盘阶段,而次新银行股集体拉升发生在早盘10点左右,其中存在大约半小时的时滞,背后的资金心理值得玩味。

    三是新热点题材

    今年以来,短线资金活跃度显著提升,新兴概念题材层出不穷。

    周一,人造肉概念横空出世,双塔食品、哈高科,丰乐种业集体涨停,并带动发酵食品板块午后异动,来伊份尾盘封上涨停,煌上煌大涨超过5%。

    消息面上,BeyondMeat公司5月1日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上市首日股价大涨163%,公司利用大豆、豌豆等植物蛋白为原料,制作素食肉类。

    国盛证券分析认为,人造肉切合健康环保趋势,具有较大市场潜力。国内人造肉食品萌芽初现,建议关注豆类蛋白或其他植物蛋白生产企业,以及下游投资或涉足人造肉的食品加工企业。

    上海证券报 费天元(封面图自摄图网)

    上一篇

    运达科技董事长:成为百亿级轨道交通企业是公司中期目标

    下一篇

    大盘这样走才能避免跌幅加大?三七互娱逆市放量翻红!明日留意这只人造肉概念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