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路股份连续十年扣非净利润为负 传统自行车业路在何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5 22:37

    共享单车来去如风:来的时候,未给传统的自行车制造企业带来质变,去了却只留下一地鸡毛。毛利率低是传统自行车制造企业的共性问题,如何破解?不同的选择也考验着选择者的智慧。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凡 摄

    有这样一家公司:连续10年,每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均为正,而扣非净利润却年年为负。它是沪市老牌上市公司,它生产的“永久”牌自行车早在上世纪就已家喻户晓,它就是中路股份(600818,SH)。

    有意思的是,中路股份出现的扣非净利润持续为负的情况,在传统自行车行业中并非个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主营自行车业务的上海凤凰(600679,SH)、深中华A(000017,SZ)也曾出现过类似情况。

    事实上,传统自行车行业属于低附加值制造业,即便是此前共享单车横空出世,也很难带给行业真正的质变,并且共享单车退潮后,留下的是“一地鸡毛”。

    传统自行车行业需要改变,但是如何变、朝哪个方向变,又考验着不同公司的智慧。

    自产自行车及电动车业务毛利率为负

    2018年,中路股份实现营收5.29亿元,同比下滑12.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6.79万元,同比下降83.8%,而扣非净利润仍未转正,为亏损3468万元。 

    此前有媒体报道,国内单车品牌的来源可以分为三类:一是自产自销,二是以代工厂发展而来的自主品牌,三是贴牌。 

    中路股份的“车业”业务就包括自产自销及代加工。2018年,其自产自行车及电动车产品、OEM自行车及OEM电动自行车产品实现的营收总额约为3.7亿元,占当期总营收近70%。 

    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中路股份“自产自行车及电动车产品”2017年、2018年均出现了“入不敷出”的情况,该业务连续两年处于负毛利率状态,而且毛利率从2017年的-22.31%变成2018年的-54.27%,好在这块业务营收占比微薄。 

    而营收占比最大的则是公司的自行车代加工业务,报告期内,公司OEM自行车业务实现收入2.61亿元,占比49.27%。 

    需要注意的是,公司OEM自行车业务收入已经连续3年下滑:2016~2018年,该业务的收入分别为4.28亿元、3.91亿元和2.61亿元。而2016年下半年正好是共享单车“异军突起”的时间段,这对于代加工业务占比较高的中路股份无疑起到了助推业绩向好的作用。

    为何持续亏损? 

    2016年,中路股份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永久投入650万元,对上海轺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增资,而后者是共享单车品牌优拜单车的制造商。这一年,中路股份开始与优拜单车合作并为其提供共享单车产品。 

    在市场行情火爆的2016年,中路股份生产的140多万辆自行车完全不够销售,为此公司在生产量较上年增加9.52%的情况下,库存还同比下降了38.33%。 

    但即便在行情如此火爆的2016年,中路股份的扣非净利润还是出现了2245.17万元的亏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一年公司高空风能业务出现2421.44万元的亏损或许拖了公司业绩的后腿。 

    若将时间线拉长,自2009年起,中路股份已经连续10年扣非净利润为负,而扣非净利润反映的是公司主营业务的好坏,若常年扣非净利润为负,说明公司的主营业务并不健康。 

    记者梳理发现,在中路股份历年的主营业务构成中,“车业”产品的营收一直占总营收的比重较高。而车业产品主要包括:自行车、电动车等。2014~2018年,中路股份的车业产品实现的营收在3.7亿元~5.5亿元,其占公司营收的比例在69.8%~85.3%。 

    而“车业”中的核心业务则是自行车业务(即OEM),2014~2018年,公司自行车业务的营收占车业营收的比重在61.96%~78.63%。需要注意的是,该业务的毛利率最高是2015年的12.79%,最低则是2017年的8.87%。 

    有意思的是,2016年,中路股份OEM自行车业务收入达到了破纪录的4.28亿元,但其毛利率却仅为10.89%。而在共享单车市场仍如火如荼的2017年,公司OEM自行车业务的毛利率却降至8.87%,为这五年里最低。 

    实际上,尽管共享单车的出现,使得中路股份的营收出现了改善,但毛利率却未得到有效改善,无怪乎上海凤凰也在年报中表示,尽管共享单车快速发展给行业带来了不少订单,但是也给传统代步车的销售带来冲击,行业的盈利水平未得到有效提升。 

    此外,自行车业务的毛利率不高,也是行业共性问题。

    Wind数据显示,2009~2013年,老牌自行车企业上海凤凰的自行车业务的毛利率未超过9%,在这五年里,最低为2013年的5.5%。而上海凤凰自2009年起也曾连续7年扣非净利润为负。 

    深中华A的自行车业务的毛利率则曾在2013年低至2.02%,即便此后公司将自行车业务和电动车业务合并,其毛利率最高的时候也仅在2016年达到11.08%。深中华A也出现过连续四年扣非净利润为负的情况。 

    对于中路股份、上海凤凰的上述情况,记者按照公司要求发送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坚守or转型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记者表示,传统自行车行业是一个低附加值制造业,共享单车的热潮给了这些竞争力弱、研发几乎没有的传统制造企业一个机会,但由于自身缺乏对产业的宏观判断能力,所以只能被动捆绑在共享单车的身上,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当共享单车经历“寒潮”时,身处传统自行车行业内的企业又将如何作出调整呢? 

    转型当然是一条出路,实际上在中路股份目前的业务中,除车业外,公司还经营着康体业务和高空风能发电业务,但其康体业务占比不高,而高空风能发电业务又持续亏损,难以支撑起业绩大厦。 

    为此,中路股份曾筹划跨界。去年1月,中路股份发布公告,拟作价56亿元,购买实控人陈荣持股25%的面膜企业——上海悦目。与自行车业务的低毛利率相比,膜法世家的非贴式面膜和贴式面膜毛利率分别为61.81%和78.64%。 

    不过,上述交易方案经过多次调整,最终还是泡汤了。不过,中路股份仍未放弃做护肤品生意,在公司披露的2018年年报中,中路股份仍将收购上海悦目作为其今年的发展规划之一。 

    另外,近年业绩不振的深中华A也曾打算跨界进入智能家居领域,公司2016年曾拟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收购新三板公司安明斯,不过前述方案最终被调整为:拟募集不超过7.5亿元,继续深耕传统自行车行业,将发展重点延伸至自行车产业链高附加价值的环节。但该发行方案尚未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公司业绩仍然举步维艰。 

    若将中路股份比作跨界派,上海凤凰则是坚守派。 

    上海凤凰在年报中称,从自行车行业看,尽管目前也同样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和问题,但共享单车风潮渐渐淡去后,行业有望迎来复苏。 

    需要注意的是,坚守并非“故步自封”,更多是意味着“转型升级”。记者了解到,此前上海凤凰已经斥资5.3亿元收购自行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华久辐条,逐步推进自行车产业链整合。另外,以山地车为代表的中高档产品将成为未来自行车市场的主力,为此上海凤凰也在推动公司产品体系向以“运动、休闲”为主要诉求的中高档产品发展。 

    有意思的是,与对行业复苏抱有信心的上海凤凰不同,主营自行车零配件的信隆健康认为,传统自行车市场需求短时间内无法恢复。 

    一方面,信隆健康将共享单车品牌方的范围缩至美团、滴滴、LimeBike三家;另一方面,信隆健康也将目光延伸至共享电动滑板车、电动助力车(E-BIKE)等领域,报告期内,信隆健康拿到了小米、LimeBike共享滑板车的订单。 

    经济学家宋清辉则提醒道,电踏车、助动车市场空间很大,但同时也面临着监管上的风险,很多城市不允许电踏车、助动车等上路。 

    沈萌认为,自行车行业不是夕阳企业,像台湾的捷安特及其他一些知名企业利用科技研发不断推陈出新,因此其他制造企业也不能只是安于中低端(产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共享单车那酒劲一过 自行车制造商得了三种“后遗症”

    下一篇

    “五一”国内旅游收入破千亿 增速较去年显著提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