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把1200万变成20亿!这是“股神”几十年来最快乐的投资

    华尔街见闻 2019-05-04 19:40

    “和最值得的人一起做最快乐的事”,为了他,巴菲特用三十年的时间,让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学校赚得了20亿美金。

    对于股神巴菲特来说,有一些特殊的投资活动可能会让他感到无与伦比的快乐。

    一本最近出版的新书中提到,巴菲特这样评价他曾经运作过的一笔大学捐赠基金:

    在我的一生中,我不记得有任何董事会的工作让我体验过这样的快乐……事实上,为学院赚钱比我们为自己投资更有乐趣。

    这本书名为《导师:乔·罗森菲尔德的一生与遗产》,是美国律师、商人、慈善家约瑟夫·罗森菲尔德(Joseph Rosenfield)的传记。而这笔带给巴菲特无限快乐的捐赠基金现值接近20亿美元。是两人共同运作后三十年后积累下来的一笔巨额财富。

    一切从一个拯救母校的使命开始

    这所名不见经传的大学叫做格林内尔学院(Grinnell College),是一家位于美国中西部爱荷华州的私立文理学院,目前拥有学生约1700名。1925年,罗森菲尔德本科毕业于该校。在从事律师这一职业的同时,罗森菲尔德还继承了父亲的Younkers百货商店,开始经商。

    在格林内尔学院就读的经历令罗森菲尔德印象深刻,他“从第三个星期开始就无法自拔地爱上了这所学校”。这奠定了他与格林内尔长达一生的不解之缘,也促使他决定在晚年把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帮助母校摆脱财务困境的任务之中。

    罗森菲尔德认为,只有尽可能地扩大捐赠基金的规模,才能让格林内尔学院继续生存下去,他从上世纪40年代起便开始担任该学校捐赠基金的受托人。1967年,通过亲戚的一次偶然介绍,罗森菲尔德结识了巴菲特,两人一拍即合。

    “乔晚上给我打电话,讨论一些可以充实格林内尔学院金库的行动时,他的热情听起来就像一个在糖果店里的孩子。”

    次年,在罗森菲尔德的盛情邀请下,巴菲特加入格林内尔学院捐助基金董事会,当时学院可流动的捐赠基金约为1200万美元。在巴菲特的投资建议下,基金净值如今已增加166倍。

    巴菲特都做了什么?

    巴菲特表示,越是离谱的投资越受到他和罗森菲尔德的青睐。

    1976年,巴菲特在新奥尔良参加一个报业经济会议时,他发现由于母公司遭遇财务困难,美国俄亥俄州两座城市辛辛那提和代顿的电视台都处于待售状态。由于监管限制,他无法以华盛顿邮报股东的身份购买这两家电视台,因此,巴菲特致电罗森菲尔德,建议他通过捐助基金收购这两家公司的股权。

    由于基金理事会讨论这一收购计划耗费了太多的时间,辛辛那提电视台被另一家多媒体公司抢先拿下。又是在巴菲特的建议下,格林内尔学院捐赠基金购买了这家多媒体公司的股票,随后,该股价格飞涨。

    另一边,基金理事会花1100万美元购买了代顿电视台的股权,截至上世纪80年代基金售出这些股权,它的价值已经翻了两番。

    巴菲特在本书的前言中写到,二人还曾通过基金在英特尔公司初创时期购买其可转换债券、卖空AT&T的套利证券,以及其他多到数不清的投资行动。

    此外,据美国作者Andrew Kilpatrick所著的《投资圣经:巴菲特的真实故事》一书,罗森菲尔德还曾在1967年通过基金花费5000美元购买了300股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票,这笔投资也在后来转化为数百万美元的巨额资金。

    是合作伙伴,更是一生挚友

    罗森菲尔德于2000年与世长辞,享年96岁,但他与巴菲特合作操作的捐赠基金造福了格林内尔学院一代又一代的学生。

    不仅如此,对于后来驰名世界的股神巴菲特来说,罗森菲尔德也是一个重要的伙伴和导师。据彭博社援引巴菲特的一封邮件称,罗森菲尔德“是一位非凡的朋友,是我在世界上最敬佩的人之一”。他也曾经说过,罗森菲尔德是一个十分慷慨和聪明的人,在他心目中是可以类比父亲的形象。

    传记作者、格林内尔前任校长George Drake回忆称,巴菲特曾经告诉他:“我对格林内尔学院并不怎么关心,只是乔希望我这样做,我可以为他做任何事。”

    巴菲特曾在1987年被任命为捐赠基金终身受托人,但自罗森菲尔德去世后,他对基金的运作已不再活跃。2011年,随着他集中剥离一些与伯克希尔业务没有直接关系的董事身份,巴菲特同时请辞格林内尔学院终身受托人一职,结束了这份曾与罗森菲尔德共事三十多年的工作。

    华尔街见闻 高姝睿 封面及文中图均来自摄图网

    上一篇

    财政部刘昆出席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第52届年会

    下一篇

    日本和泰国皇室“神器”一周内相继现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