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财政部专员办更名背后:职能范围更加明确 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监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30 21:36

    此次更名是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要求,财政部的中央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监督检查职责划入审计署,监管局的职能更加明确。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日前,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更名设立大会在北京召开。财政部驻地方监察专员办事处更名为“财政部各地监管局”。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几次机构改革,专员办的职能都发生了一些变化,但如何处理财政监督和审计监督一直以来都是难题。此次更名是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要求,财政部的中央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监督检查职责划入审计署,监管局的职能更加明确。

    财政部部长刘昆指出,各地监管局要深刻把握“三定”规定明确的职能内涵,切实转变工作重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特别要坚决推动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属地贯彻落实;加强属地经济发展形势和财政运行状况研究;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督。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共设立35个各地监管局

    1995年,根据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需要,按照《财政部财政监察专员办事机构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方案》,“中企处”改为财政部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机构,简称专员办,级别为正司局级,落实中央财政的各项监督职能。

    4月23日,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更名设立大会召开。按照机构改革工作部署,财政部在全国范围内共设立35个正司局级的各地监管局。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更名是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要求,财政部的中央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监督检查职责划入审计署,原专员办职能发生了改变,未来监管局的职能更加明确。

    增加地方政府债务监督职能

    记者查阅1994年发布的《财政部财政监察专员办事机构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方案》,原专员办的八项主要职责中,未涉及地方政府债务相关的内容。

    此次伴随更名带来的职能转变中,“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督”是监管局新增的一项重要职能。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表示,严密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动态监控地方政府债务情况,及时督促债务高风险地区做好防控化解工作,严控法定限额内债务风险。密切跟踪隐性债务存量化解进展,对化解不力的市县及时提醒,重大问题及时报告,重点关注地方遏制隐性债务增量情况,督促地方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管理的要求,确保专项债券不发生任何风险。

    记者注意到,2016年发布的《财政部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实施地方政府债务监督暂行办法》显示,专员办监督内容包括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预算管理、风险预警、应急处置,以及地方政府和融资平台公司融资行为。

    在近几年地方债务监管方面,专员办的作用不断凸显。2018年财政部公布的地方政府违规举债查处问责案例中,专员办对当地违法违规举债问题进行了核查确认。

    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作为监管地方使用中央转移支付的重要机构,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是未来监管局的工作重心之一。

    各地监管局将组织对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和专项转移支付在属地的执行情况进行绩效评价,提出相关改进措施建议并跟踪落实。

    对此,前述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各地监管局主要发挥在属地的优势,了解地方政府对中央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效益如何,并对此进行评价。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曹堂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监管局开展绩效评价的职责和对象是明确的,包括重大财税政策和专项转移支付两类。监管局要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与政策调整、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挂钩。

    中央转移支付是中央财政为促进区域均衡发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每年向地方拨出的资金。记者查阅2019年中央财政预算,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2019年预算数为7635.9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 谷歌母公司大跌超8%

    下一篇

    氢能源概念被热炒 氢能学者:我没买股票,可能因为更懂行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