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硬科技,对标科创板 青岛宣布设立科创母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9 18:28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梁枭    

    ▲在4月29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王振海透露,青岛将于5月设立科创母基金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彭斐 摄

    作为GDP总量常年位居山东首位,全国五个计划单列市之一的青岛,要把深圳作为对标对象。

    4月29日,在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新闻发布会上,青岛市财政局副局长王振海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记者表示,在5月9日~10日举办的创投风投会议上,青岛将专题推介打造创投风投中心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宣布设立青岛科创母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青岛之前,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均已设立科创母基金。而此次青岛打造创投风投中心,则源自其“学深圳、赶深圳”的规划。

    一个月前(3月25日~28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率青岛市党政考察团赴深圳考察学习。期间,王清宪明确指出,“学深圳、赶深圳”就是要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

    “在我国五个计划单列市中,按经济总量计算,深圳第一,青岛第二。深圳在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创造了2.4万亿(元)的GDP。深圳的面积只是青岛的1/6,但产出是青岛的整整两倍。”不过,在王清宪看来,这正表明未来青岛的发展空间巨大。

    事实上,在经历了曲折的城市发展进程后,青岛曾一度与上海、天津等工业城市并称“上青天”,经济体量也长期保持全国前列。然而,受种种因素影响,青岛随后逐渐被深圳等城市超越。

    为了弥补这一差距,甚至完成超越,青岛决心奋起直追,而在金融领域的创新——打造创投风投中心就是重要的一步。

    “创投、风投是撬动一个城市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人才集聚的重要杠杆,更是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经济生命力的重要动能之一。”在王振海看来,促进创投、风投发展,对提升城市科技引领能力意义重大。

    就在一周前(4月22日),备受关注的首批7只科创基金正式官宣获得批文。时隔不到2天,7只产品便纷纷发布招募说明,迅速安排发行。

    4月29日上午,在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王振海表示,青岛的科创母基金将聚焦硬科技,对标科创板,通过原始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重点投入初创期的科技企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金字火腿:广东省国资委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下一篇

    宁波银行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0% 200亿小微企业金融债获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