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首店经济发展报告》在蓉发布 成都首店数量全国第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9 13:56

    报告显示,上海首店数量高居全国第一,首店数量从2017年226家增长至587家,增幅高达161%。深圳、成都紧随其后,显示出强劲竞争实力。2018年,共有200家首店选择落户蓉城。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实习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余蕊均 摄

    200个主流品牌、120余个商业项目、800人参与。今日(4月29日)上午,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商务局承办的成都首店经济发展交流大会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

    会上,尼尔森中国发布国内首份针对首店经济的调研成果——《中国首店经济发展报告》。根据报告,在全国购物中心消费指数城市排名中,成都仅次于上海、深圳、北京,名列第四位;在首店经济发展方面,上海首店数量高居全国第一,深圳、成都紧随其后,显示出强劲竞争实力。

    值得注意的是,现场还有20个品牌与成都商业体签约,这也意味着20个优质品牌首店正式落户成都。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全面提速成都首店经济发展,提升成都商业品质,彰显城市“国际范儿”与“成都味儿”。

    “首店经济”起步

    近段时间以来,首店及首店经济成为消费市场一大热词,引发诸多关注。在今日举行的成都首店经济发展交流大会,尼尔森中国发布《中国首店经济发展报告》,这是国内首份针对首店经济的调研成果。

    从宏观经济趋势和行业态势来看,报告认为,2018年国内经济总体运行平稳,消费趋势稳步略升。

    数据显示,在全国购物中心消费者指数城市排名中,上海遥遥领先,其次分别是深圳、北京和成都;25岁~39岁消费者为核心人群,职场中流砥柱也是购物中心主力人群;类别方面,休闲娱乐或将成为拉动购物中心受欢迎度的新引擎;同时,特色品牌的引进,有助于购物中心突破同质化竞争格局。

    具体到首店经济的发展,报告显示,首店选址集中在经济较为发达的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其中,上海首店数量高居全国第一,首店数量从2017年226家增长至587家,增幅高达161%。深圳、成都紧随其后,显示出强劲竞争实力。2018年,共有200家首店选择落户蓉城。

    单从成都来看,特点有两个:新购物中心备受青睐、商业街区最文艺范。例如,金融城商圈和春熙商圈首店数量分别为87个和39个,各占总数43.5%和19.5%;2018年新开业的仁和新城、龙湖西宸天街和悠方分别吸附51家、31家和20家首店品牌,占成都全市首店品牌总数一半。 

    同时,成都众多文艺老街小巷渐次成型,仿古建筑街区商业逐渐兴起,成为首店品牌重要选址地。其中,成都远洋太古里在2018年引入22个首店品牌。

    报告认为,首店经济已逐渐成为发达城市商业繁荣的标志之一,但部分区域起跑领先,城市发展差距明显。总体来看,当前我国首店经济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

    20个首店现场签约

    为加快首店经济发展,多地政府出台支持政策,希望进一步提升城市消费,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不久前,成都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城市首店和特色小店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未来每年都将开设超过200家全球性、全国性和区域性品牌首店目标。而根据成都零售商协会统计,今年一季度成都已经落户首店65家,其中3家全国旗舰店、8家全国首店、14家西南首店。

    多位与会嘉宾表示,今天的活动将进一步助推成都首店经济发展。例如,为推进全市首店落地,来自高新区、锦江区、金牛区、武侯区政府代表分别上台介绍各区区情、营商环境、区内的主要商业载体以及支持首店落地的政策环境等内容,希望与各大品牌商携手,共谋发展。

    同时,此次参会的200多个品牌中,80%均为首店品牌,外来品牌超过70%,品牌嘉宾高层参会率超过80%,活动主办方表示,这是国内外品牌高层第一次大规模汇集蓉城。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还有20个品牌现场签约,这也意味着20个首店及品牌首秀落户成都——其中1家为全球旗舰店、3家全国首店、15家西南首店、1家成都概念店。

    作为此番签约品牌,全球知名银饰品牌克罗心(Chrome Hearts)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陈国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克罗心即将入驻的高新区金融城商圈,首店数量占全市总数43.5%,位列各区域之首,“我们不是看过去和现在,而是看未来,看这个地方未来5年~10年的发展潜力”。

    日本生活杂货专卖店LOFT海外事业部、海外直营店准备室室长辰己博彦透露,4月初,LOFT在成都的营业许可证已获审批通过,公司将与成都伊藤洋华堂合作,在成都开设中国首店,新店预计明年春季开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成都成华区“政企银”协同发力

    下一篇

    波音再迎不利消息:关闭了737 MAX安全警报 却未告知航空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