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数据告诉你:“一带一路”如何促进成都一季度经济良好开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8 16:25

    随着成都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一带一路”为成都经济发展带来的促进作用不断凸显。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4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

    “‘一带一路’倡议,使我国西部地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作为第一家进驻成都的外资银行,世界500强企业花旗银行(中国)总行副行长滕红军去年曾在成都如是说到。

    随着成都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一带一路”为成都经济发展带来的促进作用也不断凸显。据成都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50.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较上年同期增长8.0%,增速高于全国、全省1.6、0.2个百分点。

    新批外商投资项目101个 良好营商环境加速总部集聚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成都新批外商投资项目101个,利用外资实际到位35.5亿美元,增长2.8%。其中,外商直接投资(FDI)2.3亿美元。新批或增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重大外资项目14个。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期间签约项目86个,协议金额1309.5亿元。

    资本的嗅觉是最敏锐的。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开花结果,越来越多的内陆城市开始承担起开放门户和窗口的职能,无论是领事机构数量、国际(地区)航线数量,还是世界500强落户数量均在中西部城市中领头的成都,似乎更能吸引外商的投资热情。

    4月12日,成都举行2019年外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获悉,本次集中签约项目共22个,总金额33.9亿美元。涉及现代金融、现代物流、总部经济、文化创意、养老服务等产业。

    此次签约的项目中,有不少是直接将中国总部设在成都,如Happyeasygo Group中国总部项目、德国IB中国总部项目、北森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全国总部项目、香港普基发展公司投资全国总部项目等,有的是将某个业务部门的中国中心设在成都,如德国宝马集团出行服务总部项目、兴科蓉控股公司全国总部结算中心暨进出口生物医药供应链服务中心项目、Aerospool飞机制造公司通用飞机制造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等。

    而法国国家铁路总公司旗下AREP设计集团成都公司总经理设计总监欧瑞则提到了新理念在成都落地的有效性。“我们进行的TOD规划设计,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很难进行,而在成都则有更大的空间。”他说,“在这个方面,我认为成都的发展前景更好。”

    被称作印度的“携程网”,来自新加坡的Happyeasygo将中国总部项目落户成都,以统筹包括在上海、香港的中国业务。创始人、CEO Boris Zha对成都的办事效率以及服务态度印象深刻:“成都的营商环境十分好,对企业具有很强的包容性,让我们可以有效进行商业探索。”他希望在此探索发展电商的可能性,将企业打造成“第二个阿里巴巴”。

    2019年为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成都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曾向记者介绍,下一步,成都将继续抓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的机遇期,推动对内外资企业的招引力度。

    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1.0%:中欧班列加速运贸产一体化

    今年一季度,成都实现进出口总额1238.2亿元,同比增长21.0%,占全省规模比重为84.8%。其中,出口总额680.1亿元,增长37.9%;进口总额558.1亿元,增长5.2%。加工贸易进出口850.3亿元,增长26.1%。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进出口329.7亿元,增长6.9%,占进出口总额的26.6%。

    进出口总额的高速增长,离不开开放平台的加快打造。数据显示,作为对外开放要素资源汇集与辐射的节点和枢纽,高新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908.2亿元,在全国综保区中名列第1。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进出口分别增长1.9倍、593.2倍。空中通道也在不断拓展,开通总航线344条、国际(地区)航线116条,其中国际(地区)定期直飞航线64条。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1384.9万人次,增长4.6%;实现货邮吞吐量15.1万吨。

    枢纽地位的凸显,离不开开放通道的支持。就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开幕的当天,中欧班列(成都)正好迎来了开行六周年纪念日。六年来,中欧班列(成都)从2013年的31列到2018年底的1591列,运行频次不断加密,日开行量最多可达8列,打造了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已连接境外25个城市、国内沿海沿边14个城市。

    “通过六年的成长,中欧班列(成都)让成都这座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城市,一跃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和国际物流中转、国际贸易聚集、国际产能合作的开放型经济高地。”成都国际铁路港一位负责人如是说。

    中国既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中国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增长潜力巨大。随着贸易通道的建立和成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不断从这条亚欧大通道上挖掘到新的市场和机遇。

    随着中欧班列(成都)与波兰的合作日益紧密,原本悠闲的波兰罗兹场站也变得繁忙起来,其周边的仓储设施租金较班列开行前翻了一倍,给波兰创造了不少就业机会。

    一位成都国际铁路港管理委员会负责人介绍道,借鉴德国汉堡、意大利博洛尼亚“现代化港口+大型商贸中心”规划模式,铁路港签约引进意大利、以色列、法国等31个国家馆。“目前已建成5个,我们力争三年建成40个国家馆,形成集群发展的态势。”她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吉利借道新能源进军商用车 李书福完成商业帝国最后拼图?

    下一篇

    每经专访丨保利影业董事长李卫强:我们要借助资本的力量加快步伐做好特色内容生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