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月股市震荡盘整 哪些基金能脱颖而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6 14:19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叶峰    

    图片来源:摄图网

     

    4月开局A股延续前三个月强势上涨劲头,沪指一举冲到3200点,后半段持续在此点位附近震荡盘整。截至4月24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4月涨幅达3.59%、3.33%,创业板指月度涨幅为1.4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了2019年4月(截至4月24日)各类型基金收益TOP10榜单(剔除分级基金、净值异动情形),整体来看,相较于上月,4月基金涨幅前十名中多数产品都是“新面孔”,且集中在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中。

    第一名:中海能源策略

    4月涨幅:15.84%

    荣登4月基金涨幅TOP10排行榜冠军的是“中海能源策略”,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该基金当月收益率为15.84%,以微弱的优势暂时领先,因为距离4月底还有一段时间,不排除该基金被后来者赶超。

    一季报显示,这只基金以均衡配置为主,持股较为分散,组合中包括消费、黄金以及以氢能源为主的新兴产业板块。中海能源策略取胜的法宝在于其精准押宝美锦能源,根据一季报数据,美锦能源新晋中海能源策略第一大重仓股,持有比例占基金净值的9.19%,去年年报中并未见其身影。今年两会期间,氢燃料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氢能源上升到国家能源战略高度令相关概念股迎来一波大涨行情,美锦能源在4月一度创下98.16%的涨幅,由此也推升了重仓基金单月业绩上涨,另外,中海能源策略的第四大重仓股、第六大重仓股雄韬股份、雪人股份等个股也有超30%的价格上涨。

    提高仓位也是其获胜的关键,基金经理姚晨曦将该基金的股票仓位由去年年底的69.12%提高至87.69%,也保证了该基金赶上了4月股市上涨红利。

    第二名:中海消费主题精选

    4月涨幅:15.53%

    基金经理姚晨曦管理的另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海消费主题精选”以15.53%的单月收益率上榜,以微弱的差距屈居于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一季度末,“中海消费主题精选”与“中海能源策略”这对双生子的前十大重仓股完全重合只是持股数量略有不同, 由此也造成了净值表现上的差异。截至一季度末,第一大重仓股美锦能源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9.3%。

    同时,该基金也在今年一季度调高了股票仓位,一季度末仓位高达87.46%,而去年年底该基金的权益投资占比为71.55%。

    第三名 诺安新经济股票

    4月涨幅:15.03%

    4月基金涨幅榜TOP3榜单中,“诺安新经济股票”以15.03%的收益率跻身前三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只基金同样重仓了美锦能源,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持有美锦能源占基金净值比例9.28%,为第一大重仓股。

    另外,重仓股唐人神、红相股份在4月接连创价格新高,光伏龙头通威股份在4月也有不俗涨幅,截至4月24日,上述三只个股单月价格涨幅分别为35.51%、22.25%、20.72%。

    今年2月, 基金经理杨琨接任史高飞管理“诺安新经济股票基金”, 并进行了一系列的持股调整,去年年报显示,该基金重仓配置的前三大行业是券商、TMT和军工,各行业平均持有市值占资产净值的比重分别为 27.37%、20.78%和 9.38%,而今年一季度末,基金明显减少了券商领域持股比例,截至一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券商板块仅剩下中信证券。

    此外,基金经理杨琨将股票仓位由去年四季度末的85.59%调整至今年一季度末的85.40%,持仓变动来看并未有明显调整。

    第四名:农银睿选混合

    4月涨幅:14.09%

    排在涨幅榜TOP10第四位的基金是“农银汇理睿选灵活配置混合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这只基金单月收益率达14.09%。

    一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主要集中在电力、通讯行业、文化传媒等板块,其中涨势比较好的个股有天邦股份、中兴通讯,4月涨幅分别为27%、19.93%,值得一提的是,农银睿选混合在一季度末重仓持有视觉中国,近期一张黑洞照片牵出视觉中国版权纠纷令其股价大幅下挫,截至4月24日,视觉中国股价下跌16.5%。

    第五名:广发中证全指汽车指数A/C

    4月涨幅:13.92%/13.98%

    广发中证全指汽车指数C份额以13.98%的月度收益率排在第五位,成为唯一一只上榜的被动指数型基金。

    据悉,该基金跟踪的标的是中证全指汽车指数,选取了中证全指样本股中的汽车行业股,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中证全指汽车指数单月涨幅为15.4%排在各指数涨幅幅度之首。一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清一色汽车行业配置,其中前三大重仓股分别是上汽集团、比亚迪、宇通客车。

    持仓变化来看,基金经理罗国庆减少了该基金的权益投资配比,一季度末股票仓位下调至90.52%,去年四季度末,这一数据为91.83%。

    第六名:创金合信消费主题A/C

    4月涨幅:13.82%/13.95%

    下一个要出场的基金是“创金合信消费主题”,截至4月24日,该基金C份额以13.95%的收益率排在基金涨幅TOP10第六位。

    从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不难看出,绩优蓝筹股显然更受青睐。一季度末该基金重仓持有五粮液、贵州茅台、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伊利股份等大蓝筹个股,不过该基金的净值上涨并不是来源于这些耳熟能详的消费股带来的价格上涨,Wind数据显示,4月金新农、正邦科技价格上涨41.74%、41.5%,推动当月基金净值走高。

    值得一的是,该基金今年一季度末基金份额仅剩205.41万元,是一只小微基金,也就是说重仓个股的轻微波动都会造成净值上涨。

    持仓情况看,该基金在年初进行了大手笔加仓,仓位由去年四季度末的75.15%变为一季度末的91.73%。

    第七名:农银汇理主题轮动灵活配置混合

    4月涨幅:13.55%

    基金经理颜伟鹏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农银主题轮动混合的基金”同样榜上有名,该基金4月以来业绩大涨13.55%排在涨幅榜第七位。

    一季报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与农银汇理睿选灵活配置混合基金配置完全一样,只是在配置比例方面略有不同。 一季度该基金增配养殖,通信、计算机,减持医药、房地产。

    与此同时, 农银汇理主题轮动灵活配置混合同样也在一季度大幅加仓,股票仓位由去年年底的59.04%提高至91.05%。

    第八名: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混合A/C

    4月涨幅:13.48%/13.54%

    基金经理曲扬也是TOP10涨幅榜上的“老面孔”,他管理的“前海开源沪港深价值精选”在3月上榜后不久,4月其管理的另一只产品“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混合”也出现在榜单中。

    据悉,该基金重点配置了资产具有稀缺性的公司股票,主要分布在农业、消费、 医药和贵金属行业,前十大重仓股中,“牛股”正邦科技依旧拥有不错涨幅,单月涨幅达41.5%,从而推动基金收益大涨。

    前海开源去年四季度全面加仓口号吹响, 基金经理曲扬也加大了股票资产配置,从股票仓位上看,该基金的股票仓位已经由去年年底的89.12%调至一季度末的92.10%。

    第九名:银河文体娱乐混合

    4月涨幅:13.39%

    “银河文体娱乐混合”这只基金并不陌生,他曾在3月获得单月业绩冠军的好成绩,4月,该基金收益涨幅依旧不俗,截至4月24日,该基金月度业绩涨幅为13.39%,排在第九位。

    从今年一季报前十大重仓情况来看,该基金重仓股集中在文体娱乐以及旅游休闲板块,中国电影、芒果超媒、新华网等龙头传媒个股出现在持股名单中,从4月涨幅较大的几只股票看,第五大重仓股正邦科技单月价格涨幅为41.5%,中国国旅也有超10%涨幅。

    去年4月该基金成立后便一直维持低仓位操作,去年年底该基金仓位为18.93%,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大幅调高仓位至45.19%。

    第十名:银华内需精选混合(LOF)

    4月涨幅:13.06%

    最后一位出场的基金是基金经理刘辉管理的“银华内需精选混合(LOF) “,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4月收益率为13.06%,是十只中规模最大的一只,一季度末资产净值为19.29亿元。

    翻开基金一季报,这只基金一手”农业“一手”科技“配置,前十大重仓股中,农业股在4月涨势颇好,其中,益生股份、民和股份、仙坛股份4月股价分别上涨35.52%、32.76%、22.24%。

    持仓来看,基金经理在一季度小幅加仓,去年年底基金的股票仓位在80%,今年一季度末上调至84.0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四月北向资金减持超过200亿 白酒股成减持大户

    下一篇

    岳阳林纸:已选定在岳阳市君山区开展工业大麻的试验性种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