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宇新股份闯关IPO拟募资10亿元 部分主要产品隐现淘汰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5 23:33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响水爆炸事故再次引发了外界对化工企业环保及安全问题的关注。目前,江苏开始对化工行业进行整治,宣布将关闭30个化工园、1000多家化工企业,与此同时,全国范围内一场更大的环保风暴正在酝酿。但这并没有影响到湖南宇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新股份)IPO的热情。近期,宇新股份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宣布冲刺A股。

    根据招股书,公司此次拟发行不超过2835万股,募集资金10亿元。宇新股份主要从事LPG深加工产品的生产,主要原料LPG、甲醇和主要产品异辛烷、MTBE等均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作为宇新股份唯一一家全资子公司,宇新化工曾在2015年因存在多项安全隐患被广东省惠州市安监局大亚湾分局责令暂停生产进行整改。同时,公司目前主要的两大产品一个隐现被淘汰的风险,一个行业产能过剩。

    ●子公司曾因安全隐患整改

    宇新股份招股书显示,公司拥有1家全资子公司和1家控股子公司,分别是宇新化工和宇新新材料,后者正是此次拟上市募投15万吨/年顺酐项目的实施单位,负责项目设计与施工,去年8月才成立,尚未开展实际经营活动。

    数据显示,宇新化工2018年净利润为1.76亿元,宇新新材料2018年净利润为-189.46万元。从招股书来看,宇新化工对宇新股份的生产经营乃至业绩有着至关重要,甚至是决定性的影响。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5年9月,宇新化工曾因在安全管理、生产环节等方面存在安全隐患遭到当地安监部门的处罚。

    2015年9月,广东省惠州市安监局大亚湾分局在安全生产检查中发现,宇新化工在安全管理、生产环节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共57项。其中安全仪表系统连锁管理几乎空白,没有台账资料、联校、试验确认记录等。为此,该局决定对宇新化工处以责令暂时停产进行安全隐患整改的处罚决定,同时给予约谈警示、公开曝光、限期整改、列入企业诚信管理“黑名单”重点监管的处罚。

    《中国化工报》《惠州日报》彼时报道称,停产1个月给宇新化工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至少上千万元。同年10月,广东省惠州市环保局、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局向宇新化工作出行政处罚,公司“违反环境保护许可证管理制度,《广东省环境保护条例》第六十六条”,被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人民币10万元的罚款。

    对此,4月23日,宇新股份相关人士回应记者称,事情起因在于当时子公司宇新化工新建异辛烷生产装置在安装调试过程中密封弹簧发生故障,导致少量液化气泄漏,事故并未造成人员财产损失和重大环境污染,亦未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事后经相关部门认定,该事故属于一般生产安全事故,不属于违法违规行为。

    “事故发生后,公司及时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并对整个装置进行全面排查,确保装置各项安全指标符合相关规范要求,装置投用至今运行平稳,未发生安全环保事故。”上述宇新股份相关人士强调称,事件发生于2015年,因不在报告期,故招股书未对上述事项进行披露。

    该人士还解释称,宇新化工设立了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并实行“安全生产责任状”制度,由总经理、分管副总经理、各部门及班组层层签订责任状,层层建立年度安全工作考核目标;同时还设立了安全职业卫生应急部,配置了专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并培训持证上岗,具体负责全公司安全管理工作等,能够有效控制安全生产风险。

    ●主营产品是否会被替代?

    招股书显示,宇新股份主要产品是以LPG中的碳四(C4)组分为原料生产的异辛烷、MTBE(甲基叔丁基醚)和SBAC;同时,公司还利用LPG中的碳三(C3)原料生产销售了少量异丙醇、乙酸甲酯等产品,并对外销售戊烷发泡剂、混合芳烃等副产品。

    具体来看,宇新股份的异辛烷销售收入在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为8.68亿元、13.35亿元和15.58亿元,占主营收入比重分别为56.45%、60.14%和59.33%;MTBE的销售收入在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为2.34亿元、4.56亿元和9.07亿元,占主营收入比重分别为15.24%、20.53%和34.54%。

    值得一提的是MTBE,它是甲醇传统下游产品中为数不多的有新增项目的产品,经过10余年的快速发展,行业产能已超过1900万吨,装置超过200套,生产工艺发展至5种。

    但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MTBE也迎来了重大转折。根据相关部委联合制定发布的《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要基本实现全覆盖。目前,车用乙醇汽油最新标准已发布,其中要求不得人为加入含氧有机化合物,即MTBE等醚化组分将不再作为汽油调和组分。

    中宇资讯分析师崔真告诉记者,90%以上的MTBE是用作调和汽油,若乙醇汽油正式推行的话,受含氧量限制,MTBE是无法在汽油中继续添加的,对MTBE产业是致命性打击,更对整个产业链影响甚广,MTBE生产企业必定面临转型或者淘汰。

    “目前比较可行的道路有两种,一种是延伸产业链,生产高纯度异丁烯,进一步可以生产丁基橡胶、聚异丁烯等产品;还有一种是叠合加氢转产异辛烷,不过高纯度异丁烯需求较为有限,而异辛烷因前几年装置集中兴建,目前产能过剩严重,所以面临的阻力也是较大。”崔真表示。

    不过,在卓创资讯分析师任婷婷看来,虽然乙醇燃料对MTBE来说是完全替代,但接下来还要看乙醇汽油的推广力度。

    对于同时生产MTBE和异辛烷两大产品的企业来说,宇新股份未来恐怕有些步履维艰。

    崔真对记者说,大力推广乙醇汽油后,异辛烷还是可以正常添加的,但因它目前处于过剩状态,同时受原料醚后碳四资源紧张及价格高位影响,利润低迷,开工率不高;对于同时生产异辛烷及MTBE的企业来讲,打击很大,毕竟两个产品产能都过剩,汽油需求的低迷及利润状况不佳也导致了部分企业长期处于停工状态。

    对此,宇新股份相关人士有着不同的看法。该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乙醇的含氧量比MTBE更高,因此推广乙醇汽油并非因为汽油含氧量限制的原因,而是出于资源可再生的角度,乙醇可以通过粮食或植物纤维发酵制得,属于可再生能源。在他看来,乙醇汽油也还存在如热值较低、燃烧速度慢,导致汽车动力性下降、加速性能不佳、油耗增高等一系列问题,所以预计推广不如预期。

    “总体而言,乙醇汽油是会给MTBE带来影响,但乙醇暂时还替代不了MTBE。此外,尽管我国汽车产销的增速在下降,但汽车存量还在不断上升,加上国家对汽油品质要求的不断提升,MTBE的需求短期不仅不会下降,反而还会有所上升。”上述宇新股份相关人士对记者说。

    对于异辛烷产能过剩问题,该人士表示,国内异辛烷产能确实比较大,不过区域分布极不均衡,地炼发展得较好的山东产能最大,但由于地炼的开工不稳定,实际异辛烷装置有效产能远低于设计产能。作为我国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的粤港澳大湾区,也是汽油消费量最大的区域之一,异辛烷有效产能却非常有限,远不能满足需求,需要大量从外地采购,运输成本高,且随着“国六”标准在广东省率先实施,对异辛烷的需求量更是大幅提升,因此,公司异辛烷装置自投产以来一直处于产销两旺的局面。

    “如果乙醇汽油或甲醇汽油真正得到大规模推广,异辛烷的需求量更是会大幅增加。因为乙醇、甲醇的辛烷值比较低,要满足汽油标号的要求,必须添加更大比例的异辛烷来提高汽油的辛烷值。”上述宇新股份相关人士进一步指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远海发或买胜狮货柜资产 中集集团:“这不是好事”

    下一篇

    宇新股份与“三桶油”关系密切 去年主要原料采购依赖中海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