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杭州银行100亿二级资本债获批 今年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总额已达去年全年的80%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5 18:43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银行补充资本的脚步依然急切。4月23日,浙江银保监局网站发布公告,批复同意杭州银行发行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二级资本债券,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二级资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Wind统计发现,今年三月和四月,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非常密集,三四月的发行总额达到2795亿元,而今年以来的发行总额达到3210亿元,是去年全年发行总额的80%。

    杭州银行100亿二级资本债获批

    《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关于杭州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的批复》显示,同意杭州银行发行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二级资本债券,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二级资本。杭州银行应在募集说明书等文件中载明本期二级资本债券的减记条款且不包含赎回激励条款;本期二级资本债券在存续期间应遵循监管机构相关监管政策调整的各项要求。

    同时,浙江银保监局在批复中表示,杭州银行应制定并不断完善与自身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能力相适应的中长期资本补充规划,加强资本管理,强化资本约束,确保资本的节约与有效使用。

    截至到2018年三季末,杭州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32%、10.01%、8.21%。

    截图据杭州银行2018年三季报

    杭州银行业绩快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杭州银行总资产9212.1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59%;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70.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1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96%。

    截图据杭州银行2018年业绩快报

    今年1月24日,杭州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完成发行“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双创金融债券”,发行规模人民币50亿元,品种为3年期固定利率债券,票面利率为3.45%。

    2019年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已达3210亿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今年2月曾指出,商业银行的资本结构可以有多种维度,比如按照它吸收损失的顺序和能力,可以分为核心一级资本、其他一级资本、二级资本等等。按照它的资本来源渠道,可以有外源性的资本补充和内源性的资本补充两种。内源性的资本补充,主要是留存收益和满足一定条件下的超额拨备。外源性的资本补充包括在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增资扩股,以及发行优先股、可转债、二级资本债、永续债等等方式。我国的银行资本补充中优先股和二级资本债券发行已经常态化。

    《每日经济新闻》根据Wind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已经达到3210亿元,其中三四月份的发行非常密集,发行总额达到了2795亿元,而2018年全年的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总额为4007.2亿元。截至目前,几个比较大额的二级资本债发行来自农行、工行和平安,农行发行了1200亿元二级资本债,工行共计发行1100亿元二级资本债,民生400亿元、平安300亿元。

    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4月19日发布的公告,2019年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二级资本债券(第二期)于4月24日至4月26日发行,所募资金将用于充实银行二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以增强发行人的营运实力,提高抗风险能力,支持业务持续稳健发展。

    穆迪报告指出,2018年中以来中资银行的资本募集步伐加快,2019年将保持这一旺盛势头,多个经济和监管推动因素将支持未来几年银行发行资本证券的活动。

    首先,银行大量存量资本工具将在2019-2020年可赎回;其次,大型银行需要更多的资本来满足即将实施的附加资本要求;第三,银行可能会面临贷款增长加速,因而资本消耗加快。银行仍在将资产从风险权重较低的影子银行投资转向风险权重较高的贷款,部分银行也在增加向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的贷款;最后,由于银行的息差缩窄、非利息收入增长放缓及信贷成本较高,银行的盈利能力以及由此产生的内部资本已经趋弱。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天府科技金融加速器”正式落地 将设2亿元引导基金

    下一篇

    斯里兰卡最后1名失联中国公民确认遇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