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一前宣布涨价!6年涨5次,每年600多万游客,香港迪士尼4年竟亏6个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4 21:07

    香港迪士尼乐园被寄予了厚望,但是开业近14年后,香港迪士尼乐园却面临着连年亏损的局面,过去4年间,共亏损了6.15亿,成为3座亚洲迪士尼乐园中唯一亏损的一家。4月24日,香港迪士尼乐园门票又涨价了,平均涨幅约为3%。

    每经记者 张韵 孙志成    每经编辑 王嘉琦    

    图片来源:东方IC

    马上就要到“五一”4天长假,香港迪士尼乐园又涨价了。

    细数下来,最近7年来香港迪士尼已经6年都涨价。

    南面东南亚,北靠内地,香港迪士尼乐园被寄予了厚望。

    但是开业近14年后,香港迪士尼乐园却面临着连年亏损的局面,过去4年间,共亏损了6.15亿。远不如东京迪士尼乐园这个迪士尼亚洲“长子”,也被上海迪士尼乐园这个“小弟”反超,成为3座亚洲迪士尼乐园中唯一亏损的一家….

    当初被寄予厚望的香港迪士尼乐园,是怎么走到今天这种“尴尬”地位的呢?

    门票曾连续5年涨价

    4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从香港迪士尼乐园官网获悉,即日起,香港迪士尼乐园门票加价,平均涨幅约为3%。

    加价后,香港迪士尼乐园成人(12至64岁)一日标准门票为639港元(约合人民币548元),儿童(3至11岁)门票为475港元,65岁及以上长者门票价格维持100港元。

    在此之前,香港迪士尼门票曾连续五年涨价。上一次涨价是在2017年12月15日,当时的平均涨幅为5.8%,涨价后,香港迪士尼一天的标准门票(12—64岁)为619港元,涨价前为589港元;3岁至11岁儿童门票从419港元涨到458港元。

    据了解,香港迪士尼乐园票价调整由运营成本及经营需要等多种因素决定,此次加幅是历年最低。

    2005年9月开园的香港迪士尼建设时投资额为250亿港元,在之后的扩建中,迪士尼又注资了34.9亿港元,但是香港迪士尼却一直迟迟无法自己“造血”。

    香港迪士尼官网财报数据显示,其开园后前7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直到2012年才“翻身”首次盈利,当年净利润达1.09亿港元。随后两年,香港迪士尼乐园盈利一路飙升,到2014年达到3.32亿港元,上涨不可谓不迅速。

    但是就在人们都以为香港迪士尼终于可以赚钱的时候,2015年,香港迪士尼一下由盈转亏,当年亏损1.48亿港元,营业收入约51亿港元,比2014年减少了6.4%。

    从上至下:2016-2018年香港迪士尼乐园盈利情况

    随后的2016-2018年,香港迪士尼乐园又陷入持续亏损,2016年亏1.71亿港元、2017年亏3.45亿港元、2018年亏5400万港元,4年一共亏了7.18亿港元(约合6.15亿元人民币或9156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持续亏损,但是近几年来香港迪士尼乐园的游客入园人数却一直比较稳定,其营业收入也是呈上升趋势。

    2015年到2018年,香港迪士尼乐园的入园人数分别为680万、610万、620万和670万人次,营业收入则为51.14亿港元、48亿港元、51亿港元、60亿港元。

    香港迪士尼乐园的经营状况和东京迪士尼乐园形成了鲜明对比。东京迪士尼乐园从1983年开业至今,年年盈利,2015年-2018年,东京迪士尼乐园和东京迪士尼海洋乐园的净利润分别为721亿日元、739亿日元、823亿日元、811亿日元,4年总共赚了3094亿日元(约合185.7亿元人民币或27.68亿美元)。

    东京迪士尼乐园盈利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香港迪士尼的经营模式是政府合资和特许经营二合一,特区政府的赢利部分是基于门票收益,而其他的附属经营项目如迪士尼酒店、收费的迪士尼频道的利润与政府无关。迪士尼方面会派驻高层管理团队并抽取7%的品牌费。而香港方面则提供所有中层管理人员和普通员工,合资的主题公园向美方支付项目版权费、制作费等,这导致香港迪士尼的经营成本较高。

    2017年5月,香港立法会财委会以30票赞成、24票反对,通过了向迪士尼拨款54.5港亿元进行扩建的计划。在以往的扩建中,香港政府都是用“以债换股”方式注资,直接拨款的形式还是首次。这次扩建预计总成本为109亿港元。

    这次扩建将从2018年开始,至2023年结束,6年中几乎每年都会有新项目落成启用。

    曾参与香港迪士尼乐园建设规划的美国FIDA文旅亚太区总裁于历明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当时香港迪士尼在策划阶段设计者就曾经提出存在唯一性与排他性不明显的问题。

    一方面,在地域上缺乏竞争力,能去香港的游客同样有能力去东京、加州,尤其是上海迪士尼开业后对香港迪士尼的获客能力再度造成挤压;另一方面,就乐园本身而言,其容量小且设备创新度不高造成了对游客的吸引力不足,在设计形态上沿用了美国迪士尼的典型风格,不符合中国人的喜好和追求新鲜感的个性。

    于历明进一步表示,全球六大迪士尼乐园每一个都应该有独特的个性,而香港迪士尼是其中缺乏差异的一个。所以香港迪士尼在最初的设计环节就埋下了一些隐患,以致于给后期经营造成了巨大的难题,犯了经验层面的错误。

    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旅游研究所所长刘思敏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分析认为,香港迪士尼乐园在最初因需耗资填海造地建设而成,其造价与建成规模的比值相对其他迪士尼乐园而言较高,成本摊销的压力较大,另外每年设备修缮、更新、扩建的费用以及较上海更高的人力成本是构成香港迪士尼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最不争气”的迪士尼乐园

    在全球6座迪士尼乐园中,最不争气的还不是香港迪士尼。

    作为迪士尼乐园在欧洲的“独生子”,巴黎迪士尼乐园在自1992年开业以来的27年里,只有3年是靠自己经营盈利的。

    早在1972年,迪士尼公司就在欧洲寻找合适的地点来修建主题乐园。当时东京迪士尼乐园的成功开业引起了很多欧洲国家的争夺,最终巴黎在这场争夺中获胜,拿下欧洲第一个迪士尼项目。

    1985年,法国政府给了迪士尼一块20平方公里的土地来修建游乐园。据当时预测,乐园周边两个小时车程可辐射人口达1700万,乘坐两个小时飞机可达的欧洲人口更是高达3.1亿,潜在消费人群数量高于其他任何迪士尼乐园。另外,为了吸引迪士尼及获得项目涉及的4万个就业岗位,法国政府承诺向该项目提供超过10亿美元的各种激励,这也是迪士尼无法拒绝的优惠条件。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但是在法国,迪士尼却“魔力不再”。巴黎迪士尼开业后,一直经营惨淡,投资方不得不四处借款不断追加投资进行改动,从原定的10亿美元一直追加到1995年的50亿美元。

    据统计,自1992年成立以来的27年里,巴黎迪士尼亏损19年,盈利8年,其中1995-1999年连续5年实现盈利还是因为银行和迪士尼免除大笔利息及债务的结果。

    根据法国媒体的报道,这座乐园已经拖垮了13位投资商和3个风投基金,如今已没有人敢继续投资。2017年6月,迪士尼通过收购剩余股权方式对巴黎迪士尼实现完全控股,并将其从巴黎证交所退市。

    财报显示,巴黎迪士尼在2018年才实现了过去十年来的首次盈利。

    游乐园业务——迪士尼的摇钱树

    别看香港和巴黎的迪士尼乐园这些年来亏了不少,但在其他4座迪士尼乐园的带动下,游乐园业务对迪士尼的重要性越来越凸现出来。

    迪士尼的业务分部分四项:媒体网络、游乐园、影视娱乐及消费品。

    在这四大板块中,媒体网络是传统的“老大”,其营收近年来一直占迪士尼营收的40%以上。而影视板块,迪士尼有大名鼎鼎的皮克斯动画、漫威影业和卢卡斯电影工作室,旗下有复仇者联盟、星球大战、玩具总动员等全球知名IP,每年看迪士尼出品电影的人不计其数。

    但是近年来,随着Netflix的崛起,迪士尼的媒体网络板块营收出现下降。而影视业务则非常容易受作品好坏度的影响,收入并不稳定。

    这时候唯一支撑迪士尼增长的,就剩下了游乐园和度假村业务。

    2018财年,迪士尼全年营业收入594.34亿美元,同比增长7.79%;稀释每股收益(EPS)同比增长24%至7.08美元;盈利125.98亿美元,同比增长40.29%。

    这之中有一部分原因是由于电影票房喜人为影视部门带来的大幅增长,但从长远来看,游乐园业务才是增长的头功。

    在2017财年,迪士尼媒体网络、影视娱乐板块的利润下滑了11%和13%,唯独游乐园业务保持了14%的高增长。

    2018财年,迪士尼游乐园业务盈利达44.69亿美元,增长18%,而媒体网络业务盈利66.25亿美元,下滑了4%。

    纵观这几年迪士尼的财报,游乐园和度假村一直是其增长最稳定业务板块,除了巴黎和香港这两座迪士尼乐园外,其他4座迪士尼乐园很好实现盈利,这为迪士尼今后在流媒体领域抗衡Netflix打下了一个不错的资金基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夜盘开盘,郑醇涨逾1%

    下一篇

    视频|华为:5G时代5亿用户里程碑只需3年,3年内将推出5G千元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