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主的万亿战争:“抱团”与美国人竞争 瑞银和德银资管要合并?

    华尔街见闻 2019-04-24 10:04

    德意志银行旗下资管部门将与瑞银牵手,瑞银剥离其资管部门,将其并入德意志银行的资管部门,这是目前双方正在考虑的一种结构,如果完成,合并后的资管公司将成为欧洲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法国东方汇理的竞争对手。

    图片来源:摄图网

    抱团取暖才是王道?德意志银行旗下资产管理部门和瑞银的“牵手”似乎验证了这一点。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有关这笔交易的讨论“已进行了两个月”。目前双方正在考虑的一种结构是,瑞银剥离其资产管理部门,将其并入德意志银行的资管部门(DWS),以换取德银更多的股份。

    如果完成,合并后的资管公司将超越法国安盛(Axa)和英国法通保险(Legal & General),成为欧洲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着1.4万亿欧元资产的法国东方汇理(Amundi)的竞争对手。

    值得注意的是,DWS的大动作与他们想跟美国竞争客户的目的不无关系。自去年10月被任命为DWS首席执行长以来, Asoka Woehrmann便一直在加快削减成本的步伐。去年投资者从DWS撤出了220亿欧元的资金,Woehrmann将其归因于与美国税制改革相关的海外资金赎回效应等。

    分析预计,2019年基金行业的交易活动将十分活跃,规模最大的集团(资产至少为1万亿美元)将赢得大部分新业务流入,而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将陷入困境。这使得DWS、瑞银等不得不想尽办法加快进场。

    早在上周,彭博就报道称,包括瑞银在内的多家资产管理公司一直在研究与DWS的合作。DWS寄希望于通过此次合作将控制权留给德意志银行,同时提高资产管理规模。截至2018年底,DWS的资产管理规模已达到6620亿欧元(7420亿美元),而瑞银管理的资产为7810亿美元。

    不过,国际大投行的日子确实也不好过。摩根士丹利预测,欧洲银行本季度总收入将下降24%,同时,花旗和摩根大通则预计欧洲银行股的收入降幅在22%和20%左右。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Magdalena Stoklosa指出,“我们担心的不仅是欧洲银行的利润下跌了几个百分点,而是这一行业的商业模式正在受到威胁。银行业将被迫放弃他们目前的业务,转而考虑流动交易业务,这些业务很难维持,而且正在亏损。”

    瑞银首席执行官Sergio Ermotti此前表示,2019年第一季度的收入是今年来最差的,预计收入将下滑三分之一以上。该股股价在过去12个月中累计下跌了23%以上。

    与此同时,德意志银行、法国巴黎银行、法国发兴银行等都在缩减其部门业务。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德意志银行一直因为和美国司法部的和解、管理层重组、持续重组、股价暴跌等问题登上新闻头条。去年,该银行公布了自2014年以来首次全年盈利,但其股价让在过去12个月中累计下跌了35%以上。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到,今年以来,关于欧洲银行股的讨论甚嚣尘上,投资者主要关注在欧洲经济放缓、欧央行负利率以及银行业本身洗钱丑闻的“三座大山”压力下,欧洲银行股恐怕前景堪忧。

    投资机构Amundi的欧洲大型股主管Fabio di Giansante甚至直言,欧洲银行股目前是一个价值陷阱。虽然这个行业目前的估值处于“前所未有”的水平,但是,他仍然担忧经济困境和低利率将进一步给银行股更大的压力。

    华尔街见闻 周明明

    上一篇

    一季度互联网行业投融资继续降温 并购与IPO数量双双下滑

    下一篇

    快讯:燃料电池概念股反弹走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