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贝壳起诉索赔1亿 58安居客:针对不实指责保留名誉诉讼权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3 16:09

    要求58安居客赔偿1亿元!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贝壳的一周岁生日过得不太安心。

    今天(4月23日)上午,58同城旗下品牌安居客向媒体报料,已向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起诉贝壳找房,诉贝壳找房网运营方天津小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贝壳找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盗用安居客网站房源、周边配套图片。要求贝壳赔偿安居客经济损失9000万元人民币。安居客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于2月13日正式立案受理。

    面对58安居客的诉讼,贝壳在几个小时后立即做出回应——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正式提起侵害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诉讼,要求58安居客赔偿1亿元!

    4月23日下午,贝壳找房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涉嫌被盗用房源图片等数据资产,贝壳找房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正式提起侵害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诉讼,要求盗用方安居客的共同运营主体北京五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瑞庭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和上海瑞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立刻停止相关侵权行为,赔偿其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共计1亿元人民币,并在安居客电脑端、APP、WAP端首页位置,以及媒体的显著位置连续三十天刊登声明、赔礼道歉,消除影响。”

    贝壳找房认为,安居客具体的侵权行为有:通过技术手段抓取和保存其VR图片后,挑选其中部分图片,重新构建成安居客VR,并打上“临感”字样的水印发布;直接保存其平面实勘图或户型图,用技术手段去除水印并打上安居客水印进行发布,甚至其中部分仍保留了链家或贝壳的水印痕迹;用技术手段截取其VR全景图保存为平面图片,并打上安居客水印进行发布。据不完全统计,安居客盗用贝壳找房的VR房源数量超过50000套;盗用VR房源、实勘图、户型图共计超过2600000张。

    截至记者发稿,贝壳提出的诉讼尚未得到法院的立案受理。

    对于贝壳的反诉,安居客方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安居客临感VR房源,是基于线下实际拍摄和线上自主研发系统生成的全景视频,不存在盗取行为。

    “针对任何第三方的不实指责,安居客保留名誉诉讼的权利。”

    不过,在回复中,安居客方面亦表示,安居客作为房产信息服务平台,二手房房源图片均由各经纪公司及经纪人自行上传,安居客不承担侵权责任。

    同时,安居客一直对不合规业务操作保持零容忍态度,并建立了完善的违规与禁发规则制度。一直以来,安居客加强企业自身产品与服务打造,始终坚持为用户提供更加可靠、值得信赖的服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视频 | 用友网络高级副总裁杜宇:创新的重点是客户的个性化

    下一篇

    工信部:加速5G产业链成熟 加快5G商用步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