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公益机构不仅需要情怀更要有商业的思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3 09:12

    在孙利军看来,当前很多公益机构非常缺少的也正是可持续性的理念。很多公益机构成立之后,更多的精力全部放在了募款上,这是很大的运营问题。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 每经记者 韩阳 摄 

    还有不到5个月的时间,马云将正式卸任阿里巴巴集团CEO。正如马云的公开表态,在此之后,他将会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公益、教育等事业,同时助力中小企业、年轻人和女性发展。

    在4月22日召开的以“赢在商业本质”为主题的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见到了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针对阿里巴巴的公益理念和公益事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对其进行了采访。

    “其实可以叫做退而不休,我相信你们眼中他(马云)会更忙,因为公益的事太多了,今年光新增的项目就有很多。”谈及马云退休的话题,孙利军这样说。据他透露,在马云未来更多投身公益后,阿里公益也将推出新的发展战略。

    而就目前来看,“可持续性”或许是是阿里公益最重视的理念之一。孙利军表示,真正的可持续性意味着自我成长,就像要给贫困地区带去自我造血的能力。例如大家熟悉的直播模式,直播中培养了大量的网红,在农村地区,不去帮他卖货,而是培养出更多的“村红”型直播人才,该地区的农产品便不会卖不出来,这就是可持续性。

    在孙利军看来,当前很多公益机构非常缺少的也正是可持续性的理念。很多公益机构成立之后,更多的精力全部放在了募款上,这是很大的运营问题。

    针对公益机构如何培养可持续理念,以商业的手法对待公益事业或许是一种答案。孙利军分析称,公益和商业在本质上有很多相通点,公益的一个核心在于唤醒,注重参与感,让爱心得到别人的感知。这就相当于企业的产品是核心,用户的感知非常重要。感动、触动、行动和带动构成了公益事业的四个关键词,这也是一个企业非常重要的商业运营思路。

    “所以说公益一定要高调着做,让这件事变得好玩、有乐趣,让大家都愿意参与,这就是商业手法,而不是在于今天我纯情怀去解决这个事。”孙利军对记者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主动偏股基金全线加仓 大幅增持白酒和养猪股

    下一篇

    中国央行公开市场不进行逆回购操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