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绿公司年会热议创新:政府营造公平环境 创新交给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3 00:13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绿公司年会现场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摄

    “中国可能任何一个公司都说自己是科技创新企业,但真正能够做到原创,原始的科技创新的公司少之又少。”在4月22日召开的以“赢在商业本质”为主题的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上,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峰这样说道。

    正如邓峰所言,科技创新当前已经成为国内企业所共同标榜的标签,但就实际情况来看,真正以创新作为发展动力的公司并不常见。不仅如此,业界对于创新本质也出现了不同的理解。

    奇点汽车的CEO沈海寅表示,他所理解的创新可以分为颠覆式创新和集成式创新两种类型。所谓颠覆式创新就是常规意义上的技术创新,包含在原生技术上颠覆。对于集成式创新产品来说,其只是将原来已经有的技术点集成在一起,但却满足用户还没有挖掘到的一些需求,产生新的品类和新的市场,这也是一种很大的创新方式,类似于苹果手机的问世就是集成式创新的代表。

    在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CTO胡自强看来,只有真正解决用户的需要才是真正意义的创新。“即便你要是有一个很大的技术突破,但是没有用户价值的,那就不叫创新,这个事没有什么疑义的。”

    而在眼下企业积极创新大环境中,政府所扮演的角色也备受关注。在此方面,有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应该为科技创新发展创造出公平的营商环境,在此基础上将创新进一步交给市场。

    北京智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苏峻说道,“我们特别害怕看到政府去重点扶持某一个企业或者某一些企业,因为这可能会制造了一些不公平。”在科技创新层面,政府应该给大家创造一个公平的、基础设施相对良好的环境。

    胡自强同样表示,希望国家从更多的市场化层面去鼓励创新、鼓励人才,少一些自上而下行政性的科技项目。这样的话,很多公司才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才,而不至于在一些效率低的项目上花费很多资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证监会已接收百金化工IPO材料 去年归母净利润1.89亿元

    下一篇

    严管令来了!科创板不够50万"强开户"的股民注意了!监管要求严查资金来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