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唐人神涨停背后:集聚生猪全产业链 助力销售千亿目标

    2019-04-22 22:49

    今日(4月22日),猪肉板块走势强劲,其中,唐人神(002567,SZ)早早封死在涨停线上并持续至收盘,报收17.44元/股,创历史新高。

    当日上午,唐人神集团在株洲总部召开“TRS313追梦工程”启动暨“龙华上品教育扶贫基金会”成立新闻发布会,会上还就投资10亿元在株洲茶陵县龙华牧场再新建50万头绿色生态龙华猪养殖基地、投资12亿元在株洲市渌口区建设中央厨房肉类食品加工项目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报道指出,目前,唐人神已经完整构建了以生猪健康养殖为核心,以生物饲料、品牌肉品相配套的生猪全产业链,上述项目的启动,是其拓展其产业生态圈的又一重要举措。

    发布会上,唐人神集团总裁陶业宣布了未来十二年的宏伟规划,即用十二年时间实现销售收入过1000亿元、饲料销量过1000万吨、生猪养殖过1000万头,肉品收入300亿,实现利润30亿元的目标。

    集聚生猪全产业链

    近日,2019中国农业展望大会在北京举办,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发布了《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19-2028)》,其中预计,未来10年,猪肉产能呈先降后增趋势,进口保持高位。

    据报告显示,展望初期的前两年,受非洲猪瘟疫情和环保政策影响,猪肉产量将下降,猪肉进口将增加,猪价和猪肉进口预计将创历史新高。展望中期随着疫情防控水平的提升,生猪产能恢复较快,展望后期生产将平稳发展。猪价预计从2019年下半年阶段性快速上涨,2020年将达到周期高点。随着生产的逐步恢复猪价将稳步回落。

    对于2019年猪价走势,业内早有分析指出,下半年随着生猪出栏量进一步下降,再加上下半年是节日需求的高峰,猪价有可能出现阶段性快速上涨。

    受益于猪价预期影响,2019年2月以来,猪肉概念股走势强劲,以唐人神为例,其股价自2月份以来屡创新高,增幅接近200%,实现翻番。

    据了解,唐人神集团是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公司按照“专业运作、产业协同、共同发展”的生猪全产业链经营指导十二字方针,完整构建了以生猪健康养殖为核心,以生物饲料、品牌肉品相配套的生猪全产业链经营模式。

    根据资料宣传,全产业链的经营模式下,唐人神各产业之间形成了良好的协同性:饲料产业为养猪产业提供最佳性价比的饲料,为养猪的精准营养提供技术支持;肉品产业又提升了养猪产业的生猪附加值,拓宽下游产业链,同时,也平滑生猪价格波动对公司利润的不利发展影响。

    三大产业板块中,饲料板块以“比利美英伟品牌做规模猪场、以骆驼品牌做家庭农场、以和美品牌做禽料”的品牌区隔思路开发市场,着力推进家庭农场和规模猪场的开发和销售。

    养猪业务则是唐人神重点发展的板块,目前,公司已先后在湖南茶陵、河北大名、河南南乐建成落地“1+5”自繁自养模式,即新建一个万头母猪场培育25万头苗猪,同时在周边30公里范围内配套5-8个育肥基地,每个育肥基地出栏3-5万头肥猪,全过程为公司自繁自养,分散育肥,风险相对可控。

    通过肉品业务,唐人神全面提升了生猪产业链价值,餐饮连锁与肉品专卖产业也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据了解,唐人神计划在全国新开5000家“乡猪香”餐饮连锁、“龙华上品”专卖店。

    据了解,接下来,唐人神将加快茶陵50万头生猪育肥基地项目建设,日夜兼程,24小时施工,全面释放龙华农牧生猪产能,保证“龙华上品”猪肉供给;加速落地中央厨房项目,打通“养殖—餐饮”环节,加快布局乡猪香餐品连锁店;加快释放生物发酵饲料产能,全面推进价值营销,提升农户养殖营销及公司盈利能力。 

    公司发展、回报社会

    专注于构建从农场到餐桌的生物饲料、健康养殖、品牌肉品三大产业,目前,唐人神已然形成具备科技维、生产维、服务维等多维度的产业生态圈。

    但唐人神并未止步于此。在4月22日的发布会上,唐人神分别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陈焕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华夏基石创始人兼董事长彭剑锋教授就远程诊断信息化体系建设、企业组织机构优化项目等达成一致合作协议。

    分析指出,这是唐人神拓展其产业生态圈的又一重要举措,将为其实现千亿营收的战略目标添注重要社会资源与力量。

    唐人神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陶一山表示,生态圈的多元化和开放性特征使其具备超越价值链吸用的吸纳能力,可以容纳更多的产业、更多的公司加入其中,如唐人神未来会和酒店连锁企业合作,唐人神为其提供安全放心、快捷时尚的餐饮服务,丰富产业生态圈维度,促进圈内合作伙伴的和谐共处,快速发展。

    上述“千亿营收的战略目标”,实际上也是4月22日唐人神发布会宣布的重要内容之一。当日,唐人神宣布正式启动“TRS313追梦工程”。2019年,是唐人神成长的第三个猪年,唐人神的目标是,12年后,在迎来第四个猪年时,公司将要实现销售收入过1000亿元、饲料销量过1000万吨、生猪养殖过1000万头,利润30亿元的目标。

    实际上,回首过去三十多年,唐人神始终为“让养猪赚钱不再成为难事”、“让老百姓吃上安全美味的食品不再是难事”、“让贫困家庭学子上学不再成为难事”三大梦想而奋斗。

    如今,在宣布拓展产业生态圈的同日,唐人神还宣布联合陶一山、龙华农牧创始人龙秋华、龙伟华成立龙华上品教育扶贫基金会,联动社会扶贫与公司发展。根据此前公告中,作为发起人之一,唐人神拟出资 1000 万元。基金会将对因家庭经济困难导致失学的学生进行专项帮扶,帮助更多贫困地区、贫困家庭的孩子圆上读书梦。此外,每售出一斤龙华上品猪肉,再提取0.1元作为基金会的收入,以支持教育扶贫。

    谈及基金的命名问题,唐人神相关人士坦言:“这正好验证了唐人神‘人无自我天地宽’的人生信条和‘公司发展、回报社会’的经营理念。作为中国生猪全产业链经营的领跑者,公司希望‘龙华上品’这个高端猪肉品牌不仅是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美味的肉品,更要传承扶贫助学的爱心和美德。”

    据三湘都市报报道,自1991年开始,唐人神先后在武汉轻工业大学、广西大学、云南农大、湖南农大、华中农大、中国农大设立奖学金;先后损建了四所希望小学;2002年捐资250万元启动扶贫助学教育工程;2003年向中国农大捐赠股权1200万元;2004年出资100万元支持熊远著院士科技教育基金;2017年,陶一山董事长以个人名义向华中农大“焕春基金”捐赠100万元。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上一篇

    张岸元:科创板注册制应保证成功率 不宜将“严出”作为退路

    下一篇

    转板、借壳OR不上市:物业登录资本市场的逻辑回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