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900亿美元 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成为新亮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2 21:43

    据统计,2013年至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27.4%。从对外投资角度来看,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4000亿美元,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也超过了400亿美元。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于4月22日正式对外发布。

    4月22日下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肖渭明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这是中国政府第三次公开发表“一带一路”建设进展报告,也是本届高峰论坛的重要成果之一。《报告》全文约1.8万字,除前言外,共包括进展、贡献和展望三个部分。

    据《报告》统计,2013年至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而从对外投资角度来看,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

    图片来源:新华社

    双向直接投资趋于活跃

    《报告》指出,2013年以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扎实推进,取得明显成效,一批具有标志性的早期成果开始显现,参与各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对共建“一带一路”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不断增强。

    据《报告》统计,2013年至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率高于同期中国对外贸易增速,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27.4%。从对外投资角度来看,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4000亿美元,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也超过了400亿美元。

    《报告》指出,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各参与国和国际组织本着求同存异原则,就经济发展规划和政策进行充分交流,协商制定经济合作规划和措施。截至2019年3月底,中国政府已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3份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已由亚欧延伸至非洲、拉美、南太平洋等区域。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要全方位推进不仅要签署合作协议,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的总框架。“随着一带一路范围的不断扩大,要进一步把互联互通的子系统全部打通。”

    除了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不断加深以外,《报告》还指出,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了5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目前,这些成果已全部得到落实。

    2017年5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报告》称,2019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继续在北京举办,论坛已经成为各参与国家和国际组织深化交往、增进互信、密切往来的重要平台。

    数字丝绸之路开启新实践

    《报告》指出,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与埃及、老挝、沙特阿拉伯、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阿联酋等国家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与16个国家签署加强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文件。

    白明认为,数字丝绸之路是数字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结合,是数字技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撑。数字丝绸之路有助于克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差异、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在信息基础设施、贸易、金融、产业等各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打造数字丝绸之路并不是一句口号,在一些城市和一些公司,已经开始了实践。

    在浙江杭州,杭州市副市长胡伟现场解读了杭州综试区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的新实践、新探索。他表示,加快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将发挥杭州作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引领带动作用,依托数字贸易线上线下平台,加快实现信息流、人才流、资金流、货物流、服务流等经济要素的集聚。

    敦煌网首席执行官王树彤表示,2016年,公司成功上线开通了土耳其语的一个跨境贸易平台,中国产品和中小企业可以借此进入土耳其市场。2017年,该公司又在伊斯坦布尔和重庆建立了数字贸易中心。“目前,已有上万家中国的中小企业通过这个平台走向土耳其。2019年,平台计划培养3000家土耳其中小企业,对接全球市场。”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张莉表示,目前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一些电子商务的合作备忘录,由此各方会进一步建立一些机制性的合作。“比如在海关的通关便利、数字的共认等方面,去推动一些切实的举措,包括进出境的关检、跨境电商的认定、数字货品的认定,这样能保持一些稳定性,给企业一个比较好的、风险比较小的发展环境。”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业主维权难、公共维修资金使用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民法典物权编部分规定可适度降低“门槛”

    下一篇

    生态环境部通报7起典型案件问责情况 原辽源市委书记因辽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恶化被免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