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情好了都想买股票?55只基金变更业绩比较基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2 19:37

    截至4月19日,竟然有多达55只基金变更了业绩比较基准,相比于去年同期的40只,有明显的增加。再从具体的变更来看,不少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都有较大的转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表现可圈可点,行情的走好使得投资者的配置热情也不断升温,不少权益类基金在一季度的持仓占比也在不断提升。

    不仅如此,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截至4月19日,还有多达55只基金变更了业绩比较基准,而且这55只基金中,多只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从对标银行存款利率转向对标指数涨跌幅。

    55只基金变更业绩比较基准

    众多周知,判断一只基金的风格、风险高低,业绩比较基准是比较直观而且比较简单的方式,比如业绩比较基准如果是银行定期存款利率,那么一般而言,这类基金的风险偏好较低,波动较小,而如果业绩比较基准是80%的沪深300指数,则就有明显的偏股属性。

    据记者观察,今年以来,截至4月19日,竟然有多达55只基金变更了业绩比较基准,相比于去年同期的40只,有明显的增加。再从具体的变更来看,不少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都有较大的转向。

    比如近期公告的万家量化睿选灵活配置混合,业绩比较基准由“中证800指数收益率×50%+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收益率(税后)×50%”,修订为“中证500指数收益率×90%+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收益率(税后)×10%”。

    还有些改变虽然较小,但也是进一步强化了基金的风格,比如平安量化先锋混合,业绩比较基准由“中证500指数收益率×80%+中证综合债指数收益率×20%”修改为“中证500指数收益率×95%+商业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5%”。

    基金管理人表示,目前A股市场估值,尤其是中证500指数的估值处于较低水平,且中证500指数囊括的先进制造、先进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细分领域更是代表了我国未来的产业方向,该基金定位为超越中证500指数收益率的主动量化基金,公司认真研讨后做出上述变更。

    另外,有些变更则是由于基金转型带来的改变,比如国泰鑫策略价值混合,今年年初由国泰鑫保本变更而来,同时业绩比较基准也由“三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变成了“50%×沪深300指数收益率+50%×中证综合债指数收益率”。

    业内人士分析称:“基准变动的背后,是相关基金投资范围的变动,是相关基金未来风险收益特征的变动,通过变动,让相关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更加契合当下及未来的投资运作情况,总体上看是好事。”

    与业绩比较基准背道而驰

    虽然不少基金为了能够更好地匹配自己的投资运作,对业绩比较基准进行了相应的修改,但记者也发现,市场上还有不少基金与其业绩比较基准差距很大,甚至有的完全是背道而驰。

    比如说华润元大中创100,其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创100指数收益率×95%+银行活期存款收益率(税后)×5%”,但在中创100指数今年以来涨幅超过30%的情况下,该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竟然为-1.75%(截至4月19日)。

    基金管理人在2018年年报中提及,“本基金作为一只被动投资管理产品,将继续秉承指数化被动投资策略,努力将跟踪误差控制在基金合同规定的范围内,力争为投资者带来较好的投资回报。”但显然今年以来的操作与业绩比较基准相差甚远。

    再比如国泰融信灵活配置混合,该基金在2018年9月3日由国泰融信定增转型而来,业绩比较基准也由“国证定增指数收益率×80%+中证综合债指数收益率×20%”变成了“沪深300指数收益率×60%+中证综合债指数收益率×40%”。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4月19日),该基金的净值涨幅约为3.08%,而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为36.87%。虽然该基金管理人表示,转型后以绝对收益策略为主,但净值的表现和业绩基准的差距确实很容易让投资者误解。

    值得一提的是,这么大的反差,误导的不仅是个人投资者,还有可能是机构投资者,有业内人士就表示:“据我了解,有些fof基金经理把业绩基准作为对基金产品性质分析和判断的标准之一,但在我看来,业绩比较基准不应该作为选择基金的条件,因为业绩比较基准是基金公司自己给自己确定的评价标准,是不是客观公正很难讲。”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特斯拉再回应上海车辆自燃:已联络车主,以最大努力协助善后

    下一篇

    重磅!首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获批,3000亿公募整装待发!10问10答最全解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