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发力冷链经济 防城港的海鲜跳进四川火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2 10:48

    让新鲜海鲜“跳进”火锅里——半年前的约定,从愿景变成了现实。上述推介会和美食节期间,川桂两地共签约5个项目和协议。两地提出,希望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南北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实习记者 刘美玲    每经编辑 刘艳美    

    签约仪式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林静 摄

    活蹦乱跳的皮皮虾、肥美鲍鱼、诱人大龙虾,硕大龙趸、三文鱼……在麻辣的火锅汤料中现煮,满满都是大海的味道。

    近日,广西防城港市和四川省商务厅联合主办的“2019广西防城港市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项目和冷链产业推介会及防城港·东南亚海鲜水果美食节”在成都举行。“过去,在防城港是海鲜,走到南宁就成了海味,再到内陆城市已经是海产品了。”一位来自防城港的推介者说,“现在不一样了,有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有了冷链物流,运抵成都,依然是海鲜。”

    让新鲜海鲜“跳进”火锅里——半年前的约定,从愿景变成了现实。上述推介会和美食节期间,川桂两地共签约5个项目和协议。两地提出,希望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南北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

    半年运抵水果、海鲜逾3000多吨

    在成都举办的“防城港·东南亚海鲜水果美食节”,汇集了防城港市50多家企业,带来了近300余种东南亚海鲜、水果、农产品。其中,“大蚝”成了四川商家最感兴趣的品种。

    成都市场上常见的生蚝,一只的重量多在0.2~0.5斤之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位防城港养殖主带来的生蚝,一只重量可达两斤。“今天下单,明天就能从防城港运到成都。24小时内甚至都不需要冷冻,保证活着到达成都,绝对新鲜。”这位养殖主一边向感兴趣的食品加工企业主介绍,一边戴上手套用刀掀开大生蚝的肉。

    近半年来,大量的防城港本地以及东南亚进口海鲜、水果,正通过防城港进入四川市场。单就成都来说,据不完全统计,每月从防城港市区运至成都的海鲜、热带水果及其加工产品达3000多吨。

    这一切,得益于去年四川省商务厅与广西防城港市人民政府共同制定的《加快推进双向开放合作战略项目三年行动计划》,一批经贸合作项目就此促成。

    一边是拥有向外动力的四川,畅通南向通道是其推动内陆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构建西部地区开发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一边是拥有沿边沿海地利的广西防城港,启动开放合作“北联”行动,为西部省市打造服务最优良、通关最便捷、运输最高效的出海通道。川桂携手,提出将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成为集西部地区互联互通的大通道、多式联运的新枢纽、便捷高效的新高地于一体的战略性通道。

    防城港·东南亚海鲜水果美食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林静 摄

    物流和冷链领域再推介

    两地合作,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防城港的海鲜直接跳到四川的火锅里”。在“2019广西防城港市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项目和冷链产业推介会”上,防城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轶昂补充表示,“这只是开始,希望借此契机,未来四川人在家门口,能随时吃到来自南海的蚝大哥、螺姑娘、虾兵蟹将和来自东盟的榴大王、竹皇后、蜜大姐、莲小妹等东南亚海鲜水果。”

    下一步,防城港希望,让推介会、美食节与四川省商务厅共同搭建一个“常态化”“无缝化”的合作平台,推进冷链经济的发展。

    防城港市市委副书记廖立勇表示,成都、防城港都是国家物流枢纽城市,成都为陆港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以及商贸服务型,防城港为港口型和陆上边境型,双方在基础设施、运输体系、产品类型、经济腹地等方面都有很强的互补性。

    “冷链是我们的特点和亮点。”唐轶昂介绍,截至目前,防城港铁路冷链物流已成为全国铁路冷链物流的重要示范标杆,已开通至北京、济南、上海、重庆、沈阳的铁路冷链专列。正是有了良好的势头,更加坚定了防城港市发展冷链经济的信心。

    记者了解到,一年来,防城港发送至四川的冷链专列105列、835箱、3.2万吨。防城港到四川广安的冷链班列将于4月22日开行,至成都的“普货+冷链”精品铁路班列将于今年5月开行。

    合作还在向更多领域延展。推介会现场,两地围绕冷链物流新签约了5个项目和协议,涉及金额超过18亿元。“双方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项目方面可以广泛开展五个方面的合作:合作发展临港产业、合作建设飞地经济园、合作发展边境旅游业、合作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合作发展大型专业市场。”防城港市相关负责人补充道。

    与此同时,防城港还带来了涵盖现代物流、飞地经济园区、国家边境旅游试验区、国际医学医药产业、跨境经济合作区、临港工业、大型专业市场等七个领域共46个招商项目。未来,生物医药、旅游都有望成为合作重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库房火灾未发生燃爆 网传大连化工厂爆炸实为虚惊一场

    下一篇

    大悦城控股母公司与腾讯开启战略合作 惠及地产板块智慧零售和楼宇运营数字化转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