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核心利润率17.3%领跑内房股 龙光地产毛利润和净利润双双突破百亿港元

    2019-04-19 15:14

    《论语•子路》中曾有言:“得中行而与之,必也狂狷乎。狂者进取,狷者有所不为也”。其“有所为”与“有所不为”的主旨思想,指导着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知进退、懂取舍。而企业,作为人类社会发展的产物,其审时度势,求索创新的发展态度,不仅推动着所属行业的健康上行,也润滑着市场经济蓬勃不衰。

    房企,是我国当代企业中最受瞩目的企业类型之一,其一举一动上至行业政策的调控方向,下至购房者的购买意愿,都颇有影响。在众多房企中,有像万科、碧桂园、恒大这类规模与营收双高的头部房企,也有像龙光地产这类厚积薄发、与众不同的新锐企业。

    翻开龙光地产(03380.HK)年报显得有些特别与众不同:一条港珠澳大桥飞架南北,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无缝相连,这张封面彰显出这家公司对大湾区深刻而独到的思考。从盈利能力上来看,龙光地产则刷新了中国区域型房企的盈利新高度。

    用”后来者居上“形容龙光地产是不为过的。2018年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发端之年,也是龙光地产进入划时代的一年。在这一年里,龙光地产的毛利润和净利润双双突破百亿港元大关,销售与盈利继续保持同步高增长,大湾区土储与市场领先优势愈发明显。

    实力与魅力并存,千亿之下却已跻身利润十强

    2018年报显示,龙光地产实现合约销售额人民币718亿元,同比增长65.4%,超额完成全年700亿元销售目标,并在多个区域核心城市保持领先地位。其中,龙光在深圳市场的成交套数和成交面积均位居全市首位,继续把几家本土房企巨头甩在身后。

    相对万科、碧桂园、恒大等房企巨头而言,龙光在体量方面不占优势,但若论起盈利能力,也亦有可圈可点之处。

    这里可以拿号称本届“利润王”的某房企参照,2018年该房企全年销售金额5513亿元,营收4662亿元,净利润373.9亿元,核心利润783亿元,毛利率和核心利润率分别为36.2%、16.8%,表现颇为出众。

    由于内房股净利润中还包含投资物业的公允价值评估收益,因此剔除少数股东权益及评估增值等影响后的核心净利润,往往更能代表可以带来真金白银的现金流的利润。

    2018年,龙光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441.37亿元,同比增长59.4%;毛利润148.87亿元,同比增长56.4%;净利润89.96亿元,核心利润76.55亿元,同比增长65.7%,物业销售毛利率和核心净利润率分别为35.6%、17.3%,龙光地产的核心净利润率不仅超过上述房企巨头,且在整个上市房企中仍稳居前列。

    在2018中国内房股核心净利榜单中,龙光则以76.55亿元核心利润规模排名第9位,显示出更强的优势。此外,龙光还以高达31.5%的净资产收益率(ROE)在2018中国内房股ROE50强中排名第6位。

    实际上,自2013年上市以来,龙光地产在整体上始终保持着50%以上的销售和利润复合增长率,规模与盈利同步高增长,成为房企高质量发展的典型范本。

    在2018年,龙光地产因此荣登“2018年度亚洲最佳上市公司50强”榜单,成功入选恒生大湾区指数首批成分股,龙光地产董事局主席纪海鹏还获评“福布斯2018中国上市公司最佳CEO”,而其他三家房企CEO分别来自中国恒大、融创中国和万科,可见龙光在房地产行业及资本市场上的不同寻常。

    有所为与有所不为,穿越周期的战略定力

    孟子也有言,“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与《论语•子路》中的经典论点有同理之处。龙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一步步成长为粤港澳大湾区龙头房企和行业盈利标杆,是来自于颇具前瞻的战略洞察力、不慕虚名的战略定力和张弛有道的战略执行力,在战略上始终坚持了“有所为”和“有所不为”辩证思维指导。

    首选,龙光始终专注与地产开发为主业,不盲目做多元化投资。

    在多元化转型让人眼花缭乱的行业大背景下,各大房企的产业布局可谓五花八门,无论是纵向的产业延伸,还是横行的跨界扩张,目前都难言成功。龙光地产始终抵制住诱惑,把核心资源都集中于主业,没有做跨行业的非地产投资,也没有把大量资金投入到持有型物业,从而有效避免资金沉淀,可以做到轻装前行,实现投入产出最大化和股东利益最大化。

    龙光地产管理层对此表现得非常清醒:“龙光一直坚持不要去做多元化,我们要高度投资主业,而且要去做可销售的物业,因为周转快、利润高。反过来,如果去投资很多占用资金的其他产业,那么现金流就会有压力。其他领域如商业、旅游长期是看好的,但短期内资金沉淀大、效益不高,除关注高潜力的轨道物业外,其他暂时谨慎看待。公司要集中资金投入在盈利性最高的行业跟区域,为投资者创造更大的回报。”

    其次,龙光战略聚焦于高投入产出比的都市圈和区域,未进入三四五线城市。

    在区域深耕战略下,龙光始终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进行区域布局,扎根于中国最好的城市群。目前,龙光土储总货值约为6520亿元,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土储5356亿元,占比约为82%。深圳土储货值1805亿元。按照2018年招拍挂拿地按照权益地价占比计算,79%的土地又是高度集中于大湾区。公司没有去投资缺乏市场需求的三四五线城市,现有项目都是在有人口、产业、消费支撑的位置。

    再次,龙光坚持跨周期战略布局,逆周期低成本拿地,严守投资的“纪律性”。

    专注的力量让龙光具备了超乎常人的房地产市场认知能力和把控能力,形成了一套体系化的跨周期识别方法论和投资的“纪律性”。龙光善于精确把握地产的周期性规律及发展趋势,低买高卖,在地价低迷的时候大量扩充优质土储。

    在2007年,龙光独具慧眼地买入惠州龙光城项目,平均地价仅300元/平米,毛利率超过60%;而在2014年-2016年上半年,深圳楼价急速上升前,龙光又前瞻性地布局四个地铁上盖及沿线项目,平均毛利率40%;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龙光避开了土地周期高点,以收并购和旧改方式纳储。这使得龙光始终保持低成本扩充土储的重要核心竞争力,如龙光在2018年获取的东莞长安项目、珠海金湾、佛山平洲项目地价均低于周边20-30%。目前,该公司没有拿过高价地和受限价影响而亏损的地块。

    尾记

    所谓“稳者致远”,正是这种跨越周期的战略定力,让龙光不激进,不跟风,始终按照自己的战略节奏稳步快行,几乎完美地踏准了每一轮房地产周期,连续多年实现高速增长。这也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花旗、大摩、瑞银、德银等国际知名券商都推荐龙光地产为行业首选标的。花旗指出,龙光是粤港澳大湾区的“耀眼宝石”和强大的资源整合者,在大湾区拥有强大的土储货值,未来3到5年,公司核心利润规模有望进入行业前十。

    上一篇

    国产时代即将来临 林肯苦练内功破局2019

    下一篇

    期市收盘涨跌互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