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19魔咒”又要应验了?私募统计13年大数据,结果令人惊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8 21:41

    明天就是市场流传的“419魔咒”,而从历史数据来看,从2007年到2017年,4月19日前后沪指都会大概率出现下跌,对此私募是怎么看待这一现象的呢?难道“419魔咒”真的要应验吗?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A股三大股指今日集体收跌,沪指已经两日高位窄幅震荡,成交量萎缩,纵观周四的走势,除了一度出现冲高之外,做多力量不足,最终是走低收阴,市场处于胶着的状态。

    而明天就是市场流传的“419魔咒”,而从历史数据来看,从2007年到2017年,4月19日前后沪指都会大概率出现下跌,对此私募是怎么看待这一现象的呢?难道“419魔咒”真的要应验吗?

    “419魔咒”会不会发生?

    今日,“419魔咒”在各大投资群里疯传,甚至有私募今天把一些高位的个股获利了结或者降低仓位,等待趋势明确后再度入场。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419魔咒”在A股历史上非常有名,始于2007年,也不知道为什么,从那一年开始,之后每年的4月19日,上证指数都是大概率的离奇下跌。

    历史数据显示,2007年4月19日,上证指数大跌4.52%;而在2008年4月19日,因为是周末的因素,结果下跌提前到4月18日,当日下跌3.97%;到了2009年4月19日,同样是因周末的因素,2009年4月17日上证指数跌1.19%;2010年4月19日,上证指数大跌4.79%;2011年4月19日,上证指数大跌1.91%;2012年4月19日,上证指数跌0.09%;2013年4月19日,上证指数大涨2.14%,4月20日微跌,但是4月23日又大跌2.57%。

    2014年4月19日为周末,4月21日上证指数跌1.52%;2015年4月19日也为周末,4月20日上证指数跌1.64%;2016年4月19日小幅上涨,不过次日(当年4月20日),上证指数却大幅下跌2.31%;2017年4月19日,上证指数跌0.81%,而当时在4月19日之前沪指已经持续调整了三天;2018年4月19日,上证指数涨0.84%,但当年4月20日跌1.47%。从上述历史数据发现,2007年以来的12年,4月19日那天,上证指数跌多涨少。

    那么明日会如何呢?历史会重演吗?纵观今日的走势,除了一度出现冲高之外,做多力量不足,最终是走低收阴。成交额继续萎缩,市场处于胶着的状态。目前多空双方处于动态平衡阶段,预计周五多空双方继续争夺的概率较大,无论最终是收阳还是收阴,震荡必不可少。

    厚石天成候延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我的投资逻辑里没有什么“魔咒”,听到这个“魔咒”的时候我也是比较惊讶的。首先,市场短期的涨跌是比较无序的,而市场长期的涨跌是相对有序的。既然有的投资者感觉4月19日是个“魔咒”,那为什么不能做一下历史回测验证一下呢?我们以更能体现市场综合涨跌的沪深300指数为例。我们先测算短期涨跌,如果真的存在“419魔咒”的话,那么市场在四月底到五月底这段时间应该是绝大多数年份下跌的,这样我们才能说有可能存在“魔咒”。以下数据为2006年~2018年的4月底到5月底沪深300指数涨跌情况统计。

    首先,10年数据为正3年数据为负,“魔咒”不存在。这个数据告诉我们,如果我们在4月19日后买入股票,一个月后卖出,坚持13年的话,这个简单的策略会盈利。是不是比大部分做了10多年的老股民强?刚才验证的是“419”短线效应,我们再看看长线效应,我们统计一下每次4月19日之后的4月底到当年12月底的数据情况。

    从这个数据看,7年数据为正6年数据为负,“419魔咒”不存在。这个数据更告诉我们,如果坚持13年每年4月19日后买股票年底卖掉,那么也会盈利,这是不是成了一个简单到极致的“躺赢策略”?综上所述,世上没什么奇怪的“魔咒”和奇怪的投资逻辑,找到一条简单有效的逻辑,长期坚持下去就会战胜大部分投资者。

    沪指收阴释放何种信号?

    A股三大股指今日集体收跌,沪指收盘下跌0.40%,收报3250.20点,沪指已经两日高位窄幅震荡。另外市场成交额萎缩,两市合计成交7534亿元,行业板块多数收跌。

    两市指数呈现的是缩量震荡的状态,上午有两波较明显的跳水。早盘金融股等权重表现低迷。燃料电池持续活跃,5G板块赚钱效应比较集中,其它方向上工业大麻概念的市场号召力一般。而热门龙头股巨震,沪指今日收出小阴线释放何种信号?

    对于后市,有部分私募的态度稍显谨慎,深圳云起龙骧资产彭泱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短期我们认为大盘已经来到非常重要的时间窗口。我们对于后市还是稍显谨慎,目前只持有35%的仓位。”不过也有私募认为,目前到了高低切换的时候, 目前要逐步放弃前期遭遇爆炒的旧题材,寻找低位可能补涨的新题材,这已然成为当前场外资金的主要操作思路,而今日高位个股回落,低位的低价股则成为涨停板块中的一抹亮色。

    倚天投资叶飞指出,今日大盘呈现平开后窄幅震荡走势,重心略微下移,消息面上,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大幅超市场预期,带动了周期性个股的异动,如房地产、煤炭、有色金属等板块,但本轮行情科技认知度更高。技术面看,指数近期大箱体震荡特征明显,预计箱体在3230点~3316点附近,注意指数容易出现冲高回落,轻大盘重个股操作。而今日工业大麻、氢能源等出现震荡,是因为涨幅过大需要休息。后市坚定看好科技题材股,5G和芯片,还有军工,蓝筹的券商和白酒。

    私募:基本面或成A股主要驱动力

    北京星石投资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生产端数据明显反弹,进一步确认经济底有企稳迹象。我们认为,短期来看数据可能还有一定的反复,但目前积极政策的累积效应已经逐渐显现,在宽信用格局确立、财政支出节奏加快的背景下,经济有望在二三季度确认拐点。在基本面逐步见底的情况下,业绩驱动将是未来行情的上涨动力。”

    其进一步表示,“从投资机会来看,在经济企稳预期下,周期、消费、科技或许都会有所表现,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经济结构和质量改善的方向。一方面,减税降费最为利好制造业企业,另一方面,以科创板为抓手的‘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将成为新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持。所以从业绩可持续性和空间来看,以科技类别为主的成长股有望成为市场的长期主线。”

    富达国际基金经理周文群指出,在最近的业绩披露期,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便是“基本面能否跟上市场气氛”。目前虽已接近周期底部,但仍未完全见底。市场情绪无疑已有改善,特别是在春节后,加之先前在场外观望的大量资金开始入市,均推动了近期的涨势。我们正密切留意定向刺激措施下流入实体经济的资金,以及近期减税措施的影响。市场在未来一年将可受惠于稳定的基本面,我认为经济表现有机会在今年下半年好转。行业方面,从微观层面来看,我较关注技术本地化的趋势,包括集成电路设计。面对中美贸易的担忧,不少企业已转用本土公司提供的技术,让本土公司能够从发展较成熟的外国竞争对手手中赢得市场份额。我也非常看好与中国消费持续升级及高端化相关的消费企业。

    富达国际基金经理马磊也认为市场动力向好,并表示股市经过一轮上涨后估值仍算合理。在最近的股市上扬后,估值虽不算便宜,但处于合理水平。仍然看好消费、保险和制药公司,特别是经营稳健和现金流强劲的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记者眼中的郭台铭:铁腕,但对员工呵护有加

    下一篇

    星巴克最大主动投资者BlackRock领投瑞幸咖啡B+轮 最大看点不是“龙虎相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