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五大上市险企一季度实现保费收入911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7 23:27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卢九安    

    随着中国平安一季度保费的出炉,A股五大上市险企一季度的保费全部面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一季度五家上市险企合计实现保费收入9110.7亿元,同比增长10%。

    整体来看,今年一季度上市险企负债端增速平稳。同时,上市险企淡化“开门红”时点数据考核,聚焦长期储蓄型业务和长期保障型业务,强化新单全年均衡贡献。

    保费收入接近万亿

    截至4月17日晚间,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中国平安均披露了今年一季度的保费收入情况。从五大上市险企的保费收入来看,五家上市险企合计实现保费收入9110.7亿元,同比增长10%。

    具体来看,中国太保共实现保费收入1280亿元,其中太保人寿、太保财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928.52亿元和351.48亿元;中国平安共实现保费收入2742.69亿元,其中平安财险、平安人寿、平安养老及平安健康分别实现保费收入692.2亿元、1958亿元、76.99亿元及15.5亿元;中国人保共实现保费收入1932.32亿元,其中人保财险、人保健康、人保寿险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254.63亿元、91.08亿元及586.61亿元。

    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则分别实现保费收入2724亿元和431.69亿元。从单月数据来看,3月中国人寿单月同比增速为-6.3%,环比2月下降19.2个百分点;中国太保单月同比增速6.9%,环比上月提升4.3个百分点;新华保险单月同比增速12.3%,上升1.7个百分点。中国太保及新华保险三月后起发力,单月同比增速较上月有所改善。

    中银国际分析称,中国人寿今年1~3月份保费增速优于同业,有三大原因:一是2018年一季度保费收入基数较低;二是2019年开门红准备时间长于同业;三是2019 开门红主打产品4.025%定价年金销售情况高于市场预期。而新华保险1~3月份保费增速表现优秀,主要受益于三点原因:一是保障型业务占比显著提升;二是2018年代理人队伍小幅增长及代理人队伍整体销售能力提升;三是心脑血管附加险打开行业创新领域,具有较强可比优势。

    净利润有望增长

    与保费几乎同步披露的是上市险企一季报预披露信息。据了解,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和中国人保预计将于4月26日至4月30日间披露2019年一季报。

    因此,上市险企一季度的业绩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和猜测。申万宏源证券研报表示,中国平安营运利润预计同比上涨18.4%,其中寿险、财险、银行及资管业务营运利润增速分别为18%、8%、7%和40%。“预计平安、国寿、太保、新华和人保合并报表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9.4%、21.3%、6.1%、10.5%和18.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44.8%、34.0%、9.5%、42.4%和4.2%”。

    从影响利润的因素来看,申万宏源证券提到,上市险企资产端底部反转,投资收益或将持续超预期。整体来看,资产端表现远超去年末市场极度悲观的预期,底部反转态势基本确立。

    此外,申万宏源证券研报还预计,2019年一季度平安人寿、中国人寿、太平人寿、新华人寿的新单同比增速分别为-18%、38%、-8%、8%,NBV(账面净值)增速分别为4个百分点、5个百分点、-2个百分点、8个百分点。预计全年新单增速为10%、19%、10%和15%,全年NBV(账面净值)增速为10%、13%、5%和10%,全年前低后高,负债端逐步向好。

    展望全年,银行理财等替代性产品收益率逐步下行,股市向好提升分红、万能型产品吸引力,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分流部分资金并对继续率产生一定压力;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回暖,保障型产品供需结构有望继续向好,看好对新单的量价贡献。财险业务方面,预计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人保财险原保费增速分别为17.5%、9.5%和10.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电信翼支付、招行掌上生活等遭遇疯狂羊毛党 从辣鸡翅到星巴克……被薅走商品数量惊人

    下一篇

    人民网评:联想1990年北美宝马案,奔驰维权完了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