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不过山海关? 看辽商大咖们怎么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7 08:27

    “没有存在感”的辽商,这一次决定要抱团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4月16日,融合了江浙沪三地辽宁商会的长三角辽商联盟成立。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从2018年初民营企业家毛振华视频控诉亚布力管委会,到随后发生的长春长生疫苗事件,“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论调一次又一次响起。

    土生土长的辽宁籍企业家们,又会怎么看待这一说法?

    “很多人问我,你是东北人,东北产钢、产煤,跟精细的化妆品怎么也联系不起来,你怎么能把化妆品行业做得很好?”4月16日,上海市辽宁商会会长、伽蓝集团董事长郑春颖在2019长三角辽商大会上说:“其实,我理解这句话的背后,就是代表着对东北人的一种刻板印象,意思是东北人不擅长经商。”

    4月16日,在2019长三角辽商大会上,上海市辽宁商会会长、伽蓝集团董事长郑春颖发表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嘉夏 摄

    辽宁省辽商总会会长、东软集团(600718,SH)董事长刘积仁也有类似感受,“很多人说辽宁没有企业家,不诚信,甚至说最好不要去投资、发展,因为那个地方太‘危险’,这是对我们的一个描述。作为我们自己,要深刻地认识到我们确实是存在差距的。”

    刘积仁也思考过产生差距的原因。

    在过往几乎由国有企业包揽一切的辽宁,国企为绝大多数人提供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所处环境太优越,导致很多能力下降。”刘积仁说:“我们看不起不在公家的买卖里上班的人,没有为了生存、为了吃饭奋斗的精神。”

    4月16日,在2019长三角辽商大会上,辽宁省辽商总会会长、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发表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嘉夏 摄

    典型的计划经济之下,也让企业之间缺乏合作精神,“辽宁的企业可能是相互之间最没有往来的企业,江浙企业抱团互助、融资、互相拆解担保,在辽宁企业间是很少的。”刘积仁说。

    但随后,市场经济来了。

    “我们(那时)没有学会本领,当我们遇到困难需要合作的时候,我们也没有那种文化。”刘积仁说道。

    “看浙商和闽商,他们都同时在海内外打拼,都重视血缘和地缘关系,都是合群、团结,依靠互助互信、互惠互利的产业集群来提升整体竞争力。”郑春颖也说道。

    刘积仁则认为,如今,辽商要崛起,就要拥抱科技、拥抱人才,要有崭新的文化,能够打造辽商的新形象。

    郑春颖则认为,过去,“辽商没有存在感,主要是我们辽商没有正面树立自己的形象,没有拧成一股绳,这对我们整体的发展是不利的,更不要说商业机会了。”

    事实上,在江浙沪一带,目前已有近6万家辽商创办的规模企业。“但辽商还没有开始刻意塑造自己的品牌形象,在这点上浙商做得很好。我们成立长三角辽商联盟,就是要打响辽商品牌,扩大辽商影响力,去正面树立辽商形象,逐步建立世界级辽商品牌。”郑春颖说。

    “没有存在感”的辽商,这一次决定要抱团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4月16日,融合了江浙沪三地辽宁商会的长三角辽商联盟成立。

    在郑春颖看来,长三角一体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将给长三角地区的辽商带来黄金般的发展机会。长三角的辽商企业需要更加重视创新、重视年轻人、打造更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

    据浙江省辽宁商会会长、炬荣集团董事长周广鹭介绍,目前,浙江辽商会在数字经济、AI互联网这些领域已经有了强大的先发优势,未来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中,也要把握住新机遇和风口。

    江苏省辽宁商会会长、南京扬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小冬则表示,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过程中,江苏的角色很特殊,它不仅要主动服务和支持上海发挥龙头作用,还要加强同浙江的两翼联动,更要最大限度地辐射和带动安徽的发展。对于江苏的辽商来说,长三角一体化带来了更开阔的视野、更广阔的发展平台,以及更多资源融合的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多国联合围剿避税天堂 海外逃税"美好时光"要结束了?

    下一篇

    二手房价格全面上涨,热门城市又一轮收紧政策已在路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