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已受理79家企业 元禾控股投中8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6 23:15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被誉为中国“纳斯达克”的科创板自获批以来即被火速推进,截至4月16日晚,已有79家企业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受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企业多出自各类产业园区。其中,苏州工业园区战果显赫,截至4月12日,辖区内6家企业已拿到科创板IPO的“准考证”,为园区开发建设25周年献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活力资本造就活力经济,在园区发展及培育科创板种子企业过程中,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主动对接、积极助推至关重要。苏州元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禾控股)是苏州工业园区内一家管理数百亿元基金规模的投资控股企业,其所投企业中目前已有8家进入科创板“考场”。近日,元禾控股就如何做好产业园区内硬科技企业孵化、助推产业化发展等问题分享了经验。

    ●试水市场化 国资创投和民营机构站在同一起跑线

    国有管理体制往往更加重视程序的完备,但对效率兼顾不足,随着国内私募股权市场的逐渐成熟、民营机构崛起壮大,不少国资创投在竞争中频频受挫。如果要保证国有创投机构与市场化机构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市场化、专业化运营是关键。

    公开资料显示,在股权投资领域,除了国有控股的元禾直投,如今元禾控股旗下还汇集了6个市场化管理平台,由元禾控股与管理团队合资设立混合所有制企业、实行合伙人负责制——元禾原点、元禾厚望专注种子期和成长期投资;元禾重元侧重成熟期项目和并购投资;元禾华创着重集成电路产业领域投资;元禾谷风重点关注境外投资业务;此外还有母基金管理平台元禾辰坤。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06年,元禾控股在原有的业务基础上开拓FOF板块,成立了面向早期投资机构的创投母基金,这也是国内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母基金。目前,元禾辰坤已建立起庞大的GP社区,团队管理的资金总规模超过200亿元,投资覆盖医疗健康、智能制造、企业服务等多个领域。

    “历经十余年的探索,元禾控股目前形成的这一业务架构既能保证投资业务的市场化运作,同时又能充分发挥元禾在品牌、募资、资源整合、风险控制方面的优势,让国有资本运作有了新活力”元禾控股总裁刘澄伟表示。

    ●深耕“硬科技”产业链 助推新兴产业发展

    从科创板的定位来说,其鼓励上市的企业范围主要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技术创新型企业发展所需要的投入、周期、风险远非模式创新所能比拟。因此,这些企业在吸引投资上往往也更加困难。

    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是首批拿到科创板准考证的9家企业之一,公司副总经理林涛在回顾公司的发展历程时无不感慨地表示,“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及智能装备行业是一个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行业,企业发展初期对资金的需求量很大,资本助推尤为重要。而很多投资者对于这类企业耐心不足,忽视了工业升级的重要作用”。

    苏州开拓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童友之于2009年回国创业,致力于抗癌药研发。他在回忆起创业初期时所面临的外部环境时表示,“生物医药行业前期是非常烧钱的,一个新药从开发到上市大约需要14年的时间,研发期间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却没有盈利,属于典型的高风险投资,当时社会资金对这个认可度不太高,直到2015年才有所好转”。

    在上述这些产业领域,国资公司对各类基金的引导作用显得格外重要。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元禾直投平台及管理的基金投资项目642个、金额193亿元,这其中六成以上都投向了这些高投入、高技术、高风险企业。

    作为信息化时代的核心基石,集成电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典型的重资本、高技术行业,国内产业发展面临着缺人、缺钱、缺积累等诸多困境。自2004年起,元禾控股集中投资了和舰科技、英飞凌等一批半导体项目,带动集成电路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吸引了AMD、日月光等世界龙头封装配套企业落户苏州工业园区,形成产业聚集。2018年,元禾控股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合作设立元禾华创,以挖掘、培育行业内更多拥有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企业。目前晶方科技、盛科网络等项目已成为行业领导者,敏芯微电子、东微半导体等项目也在各自领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在童友之提到的生物医药行业,苏州工业园区其实也早有布局——2005年设立园区生物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规划建设生物科技园并引进企业入驻,同时引入冷泉港实验室;同期元禾控股开始布局投资早期生物医药企业,截至2018年底,累计投资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项目86个、投资金额超11亿元。其中,信达生物、基石药业相继在港交所上市,博瑞医药科创板上市申请也获上交所受理。

    人工智能被誉为当前科技创新的“超级风口”,在资本层面被长期看好。2017年,元禾控股注资思必驰,助力其成为国际语音AI新生代中的领军企业。为了更聚焦AI产业、建立人工智能大生态,2018年元禾控股发起设立园区人工智能基金,与思必驰共同设立驰星产业基金,赋能人工智能早期企业,帮助创业企业商业生态布局。

    在元禾控股看来,希望通过对这些高投入、高科技企业长期稳健的投资起到示范效应,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本聚集,形成更大的科创资本,源源不断地投入到这些科创企业和新兴产业项目中去,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创新金融服务 完善全过程创投生态链

    聚集硬科技公司的产业园之所以能够成为科创板预备军的资源池不仅仅靠金融服务的助推,资本、人才、技术在这里如何实现更加深度地融合、碰撞,形成高效活力的创投生态链十分重要。

    一方面,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元禾控股创新自身金融服务,借鉴美国硅谷银行经验,搭建债权融资平台,首创“小额贷款+股权投资”的业务模式,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科技贷款、融资租赁等多种形式的金融服务。

    另一方面,为促进资本、人才、项目之间的深度融合,通过“聚在沙湖”“融在沙湖”“成在沙湖”“学在沙湖”“金鸡湖创业大赛”五大品牌活动,元禾控股在苏州工业园区搭建起一个创投生态体系,为创业者和投资人提供精准投融资对接、创业投资培训、产业资源对接和品牌推广等服务。此外,元禾控股旗下投融资服务平台沙湖金融通过运营管理东沙湖基金小镇,吸引投资人、基金管理人、创新创业人才和项目在苏州工业园区聚集。截至2018年底,东沙湖基金小镇累计入驻基金管理团队158个,设立基金256只,资金规模超1700亿元。

    人才是创新创业的不竭动力,为了让苏州工业园区真正成为世界各国人才创新创业理想的“栖息地”,元禾控股旗下沙湖金融管理运营的中国创业人才投资中心自2012年以来连续举办七届创业大赛,吸引6880个项目参赛,其中进入决赛项目累计融资额超过36亿元。此外,其还积极推动江苏省博士后创投中心落户小镇,这也是国内首家服务博士后创新创业的开放平台。

    谈及未来的规划,元禾控股表示,将继续坚持价值投资理念,进一步凝聚资本力量,通过构建一个扎根园区、面向国际、开放合作、生生不息的科技创业生态圈,持续为苏州工业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做出更多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光头中阳线!股市人气又回来了

    下一篇

    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调查最新进展:利之星4S店与第三方公司协作,收取贷款3%服务费,利之星获得其中2/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